三十載從醫路的堅守與付出

2017-08-23 13:44: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D85FAD50EBDD485CBDBA278F13F33C3

  徐忠慶(左三)為病人會診 由黑龍江省醫院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782C28B460A7774C1B3362657A47053

  徐忠慶(左)在手術中 由黑龍江省醫院提供

  今年54歲的徐忠慶從事普外工作30年,任職黑龍江省醫院普外二科副主任,他是醫院業務團隊中優秀的帶頭人,更是患者口中交相稱讚的好醫生。然而,徐忠慶卻説,他的從醫之路平凡而又簡單,雖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充實的每一天在平凡中更凸顯真實和樸實。

  2004年,徐忠慶到日本山形縣縣立中央病院研修學習一年,主攻研修乳腺癌的保乳治療以及甲狀腺癌的根治。2011年分別在北京、上海、武漢、杭州等國內享有聲譽的甲狀腺、乳腺治療中心進修學習,了解並掌握了甲狀腺和乳腺的最新知識、最新理念和最新治療方法,成為黑龍江省少數掌握腔鏡下甲狀腺微創手術技術的醫生。如今,徐忠慶在肝、膽、胰、脾、胃、腸等良、惡性疾病及急腹症診治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特別是對甲狀腺和乳腺疾病的早期診斷、微創美容治療和個體化治療較為精通,同時擅長腔鏡下的各種手術。率先在黑龍江省內獨家開展了完全腔鏡下甲狀腺微創手術,不僅能完全切除甲狀腺病變,而且頸部不留疤痕,得到同仁及術後患者的認可和好評。目前實施腔鏡下甲狀腺微創手術100余例,成功率100%,尚無轉為開刀手術病例,術後無一例聲音嘶啞、手足抽搐等嚴重並發癥;實施乳腺癌保乳手術30余例,在沒有縮短生存期的前提下,為龍江愛美女士帶來福音,均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他還把學習並掌握的科研成果回報社會,特別是把甲狀腺和乳腺方面的醫學知識普及到眾多的愛美女性。

  30年來,徐忠慶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取得了可觀的科研成果,其中《燒傷創面細菌定量取樣器的研製與應用》榮獲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納米碳在甲狀腺癌手術中的應用》《燒傷創面細菌定量取樣器的研製與應用》榮獲省醫藥衛生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全乳暈入路腔鏡下甲狀腺切除術》榮獲省醫藥衛生科技進步獎三等獎。同時在國家級和省級報刊發表論文數篇。現任省醫學會甲狀腺外科分會副主任委員,省醫學會術中神經監測分會副主任委員,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甲狀腺微創美容外科專家委員會全國委員,哈爾濱市醫療事故鑒定專家組成員,黑龍江省工傷傷殘鑒定委員會專家等。

  與此同時,徐忠慶積極響應和參與重大公共衛生應急任務。2005年5月,他響應黨中央“百萬醫師下農村”的號召,帶領由5人組成的省醫院醫療隊,下到綏化市蘭西縣人民醫院,每天按時出診,做疑難手術,開展多媒體教學,把黑龍江省醫院的醫療技術毫無保留地傳給當地基層醫院,努力提高基層醫療水準。又帶著醫療隊踏著泥濘的小路下到偏僻的星火鄉送醫送藥,解決最基層群眾缺醫少藥問題;2008年5月26日,汶川5·12地震的第二周,黑龍江省醫院、省皮膚病研究所及省農墾總醫院組成了15人抗震救災醫療隊,徐忠慶作為醫療隊隊長,帶領團隊奔赴距汶川幾公里的德陽市漢旺鎮武都鄉,這個由普外科、骨科、消化科、皮膚科、泌尿科、呼吸科和ICU組成的醫療隊救治傷病災民數百人,同時密切配合地方開展防疫工作,防止災後出現重大疫情。醫療隊完成任務返回後,徐忠慶被省衛計委授予“抗震救災工作標兵”稱號;2010年8月24日,伊春發生空難當天22時左右,徐忠慶接到緊急救援任務的指示,他迅速到醫院集合,與救援隊其他隊員經過7個多小時的顛簸到達現場進行救治,圓滿完成了救援任務。(記者 車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