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方正實驗小學誦讀經典傳承文化

2017-09-08 16:16: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創已過【本網原創】哈爾濱方正實驗小學誦讀經典傳承文化
方正實驗小學開學典禮 楊洪亮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沐浴在金色晨曦中的哈爾濱方正縣實驗小學,書聲琅琅,書韻疊疊。從《弟子規》到《百家姓》,從先秦到現代,從唐詩到宋詞,從魯迅到冰心……經典誦讀已經成為了實小孩子必不可少的精神早餐。一篇篇古今佳作,在孩子們口中,如顆顆珍珠,穿透了歷史與時間的圍墻,深深地烙入了那矗立的孔孟尊像與灰瓦琉璃之中,也深深地印在了孩子們那有聲有色的心中。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學校就像一部大書,輕輕翻開,書中用最真摯的“愛的教育”書寫著一群靈魂讀者的表白。操場上慢慢舒展的竹簡,樓廊內富有藝術氣息的展示牌,十二個交流空間裏是十二個獨具匠心的讀書角,班班角落裏小巧玲瓏的圖書角,每一個可以利用的小空間,都能隨時成為孩子們讀書的天地。書的世界是大海般的浩瀚無際,校園的世界是乘風逐浪的遠帆,於是,窗欞旁、樹蔭下、花壇邊、草坪上……都悄悄點映著孩子們沉醉閱讀的小小身影。“讀書真的是無處不可,于山中讀書,得其空靈;于海上讀書,得其遼闊;于花蔭下讀書,得其馨香”。

原創已過【本網原創】哈爾濱方正實驗小學誦讀經典傳承文化
學生們誦讀經典 楊洪亮 攝

  “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老師們把自己最美的時光留給了讀書;課堂上,把最美的文明傳遞給了孩子。“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讀書,如涓涓細流般潤澤著孩子們純凈的心田。課本上的一篇文章,牽引出十篇佳作,深度閱讀、海量閱讀,閱讀與課堂教學的有效融合,讓孩子們在歷史的興衰中嘆息,在地理的起伏間流連,在自然的神奇中驚異,在悲喜的故事裏感懷……

  就這樣,實小的師生們愛上了讀書,也愛上了關於書的一切。和父母一起坐在沙發上,共同品味一本書的馨香。“小小換書節”上互相交換一本書時的竊喜,朗誦會上酣暢淋漓的抒發,讀書聯誼晚會上表演小話劇時的羞澀,繪製一張讀書推薦卡時的專注,交流讀書筆記時那份發自心底的共鳴。

  在2017新學年開學式上,實小的學生們把幾年來的經典誦讀編排成一個個精彩的小節目,為新入學的一年級小同學和家長代表進行彙報表演。實小在學生們通過這次表演讓經典誦讀不斷的傳承延續、讓中華文化不斷生根發芽。(供稿 方正縣委宣傳部 楊洪亮 編輯 呂丹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