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助力依安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跨越

2017-09-28 14:1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已過 原創【本網原創】物聯網助力依安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跨越

依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長龍(左一)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韓俏):綠色食品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的朝陽品牌和支柱型産業,將物聯網與綠色有機食品結合能夠有效的推進依安縣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的跨越。在第五屆黑龍江國際綠色有機食品産業博覽會和哈爾濱世界農業博覽會上,依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長龍做客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直播間,為大家揭開物聯網技術的神秘面紗。

  趙長龍介紹,依安縣從2012年開始,規劃農業物聯網建設,經過六年的實踐探索,在依安縣建立農業信息採集網點109處,實現15個鄉鎮全覆蓋,積累了1億條海量數據信息。在農業物聯網的牽動下,以“六化”為基礎,為精準種植、流程管控、品質溯源、區域品牌提供了有力的大數據支撐。

  信息感知立體化

  利用地面感測器監測、空中無人機航拍、天上衛星遙感,建立起“天、空、地”立體化採集農業信息。在天上利用衛星遙感,對依安縣土壤進行全面“會診”;在空中,應用無人機攜帶多光譜、可見光和熱傳感感測器,並通過GPS精準定位,對稻瘟病、馬鈴薯晚疫病、甜菜褐斑病發生位置、發生程度進行監測,為精準施肥、用藥提供基礎數據;在地面利用感測器實時監測土壤環境數據。

  種植管理智慧化

  開發依安縣綠色有機食品物聯網管理服務平臺,通過作物生長決策系統,為依安縣每個鄉村、農戶提供測土施肥決策指導,減少化肥用量。對作物病蟲害發生發展進行預警,指導有針對性提早防治,減少農藥使用量。

  模型應用精準化

  利用信息技術和數字化手段,對區域條件下的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模式化管理方式,進行技術原理、技術特徵和技術規程分析,開展精準化種植示範。

  品質管理溯源化

  從種植、加工、流通和消費等環節入手,開展農産品品質溯源化管理,完善從“農田”到“餐桌”全程監管鏈條。實現來源可溯、流向可追、品質可控、責任可查。

  産品銷售電商化

  以農業物聯網為支撐,放大品牌效應,建立中國依安智慧農業精品區域品牌,依託“雲存儲+二維碼+實時調取”的遠程信息技術,推進糧油、蔬菜等7大類26種農産品線上線下銷售。打造了依安縣本地農産品網絡“身份證”。

  引領發展數據化

  根據“天空地立體化”監測系統所獲的土壤環境、氣象環境、遠程影像及實地調查數據進行分析整理。提出農事指導意見,通過農業物聯網服務平臺,與群眾溝通交流,實現標準化技術直接到人到田,為農業生産提供有效的決策參考。

  趙長龍説,到目前為止依安縣農業能夠實現精準的信息採集,遠程智慧控制,科學的決策管理。建立中國依安智慧農業網,中國依安智慧農業APP,黑龍江依安智慧農業官方微信公眾號,通過這三個平臺有效拓寬物聯網信息渠道,將物聯網信息進行普及,讓農民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在未來,依安縣將為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打造中國依安智慧農業的精品區域品牌,融入更多智慧農業的元素,建立農産品品質的基測體系,真正實現綠色有機食品既種得好,又賣的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