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連心橋打通哈爾濱呼蘭區德安村脫貧路

2017-10-16 10:02: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6座連心橋打通脫貧路

  在家和田之間搭起小橋,是哈爾濱呼蘭區德安村村民多年的盼望。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村民們的盼望變成了現實。

  “我今年73歲了,從打記事起就盼著能修一座橋,感謝幫扶單位和駐村工作隊啊,修了一座這麼結實的橋,這輩子的願望實現了!”哈爾濱巴彥縣龍廟鎮德安村王大馬褂屯畢鳳軍老人有一肚子關於“修橋”的故事。從德安村建村起,村民就沒停止過對建橋的渴望。在貧窮面前,這種渴望變成了奢望。

  然而,今年10月1日,德安村一下子通了6座橋,村民們高興極了!當時正值國慶、中秋“雙節”,村裏著實熱鬧了一番。即將要召開的十九大,讓村民們格外期待,他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盼頭!

  眼下正是秋收時節,德安村村民忙著收穫玉米。11日,在剛剛通車的龍安一號橋現場,記者看到,村民們拉著收穫的玉米在橋上通行。正在過橋的村民劉德昌對記者説:“這橋建得太好了,從屯子到地裏就400多米的距離,過去因為沒有橋,秋收的時候拉一車玉米得繞出去15公里,一天就能拉一兩趟,現在一天能拉十趟八趟呢!”

  哈爾濱市安監局派駐德安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張從華和隊員張凱、張磊、鄒俊峰在新橋上察看現場,並和來來往往忙著秋收的村民嘮著家常。張從華向記者介紹,橋下的小河叫小豬蹄河,這條河環繞著德安村12個屯中的6個屯,小河也成了村民家和田之間的阻礙。為了做好德安村的定點駐村扶貧工作,哈爾濱市安監局成立了由局黨組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定點駐村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在了解到德安村“有河沒橋”的歷史難題後,為村民建橋成為共識。

  8月13日,德安村6座橋的新建和改造工作同時開工。10月1日,新建的3座田間橋、改造的3座危橋竣工通車。6個屯的橋都通了,今年村民的秋收時間縮短了,村民的秋收路順暢了。村民們都説,還是黨的扶貧政策好啊,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舒心。

  在德安村張家店屯建起的新橋叫龍安二號橋,村民王巨站在橋邊指給記者看:“你看玉米地和屯子才多遠,有了這座橋,幾分鐘車就過來了,以前繞三個屯才能繞回來,收一車玉米路上要耗費3個小時,就因為不通車,收糧的都就地壓價。”德安村村支書馮國清説,這6座橋解決了521戶村民耕種難、運糧難、賣糧難、出行難的問題。沒有這6座橋,村民車油、人工、危險性等損失一年近100萬元。

  在德安村,不僅橋通了,村民綜合服務中心也即將投入使用。新建的綜合服務中心面積397平方米,集衛生所、村民文化活動中心、黨員活動室、電商、村委會辦公室等多功能于一體。

  哈爾濱市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韓峙介紹,截至目前,新建和改造德安村6座橋以及建設村民綜合服務中心總投入近500萬元,這些資金都是倡議而來。“為了滿足德安村村民的強烈夙願,我們編印倡議書,動員國有、民營企業參與到德安村扶貧工作中,得到龍建路橋股份有限公司、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哈爾濱松江銅業(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松江鉬業有限公司、哈爾濱金大銅鋅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五常市鑫合礦業有限公司、巴彥縣龍廟鎮採石場等企業的積極響應,每一粒磚瓦砂石都來自於愛心企業。”

  “國慶期間,我們村的橋通了。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我們村的綜合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了。”張從華説,哈爾濱市安監局舉全局之力助力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在村屯一線一定把脫貧工作做好,讓貧困村舊貌換新顏,讓貧困戶早日脫貧,這也是德安村獻給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最好的禮物。(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