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積累導致重度污染 各部門職責分工應對紅色預警

2017-10-19 16:05:58|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10月18日下午2時,哈爾濱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數據顯示,大氣環境品質狀態由良好轉為污染,數值逐漸上升。到晚上20時,AQI數值達到404。經氣象、環保部門會商、研判,未來三天,大氣擴散條件不好,層結穩定,污染物積累可導致重度污染發生,導致AQI數值將達500以上。

  按照《哈爾濱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17年修訂版)》市應急指揮部向分管副市長、市長作出升級紅色預警建議,經市長批准,自昨日21時起哈市將重污染天氣預警等級升至一級(紅色)預警。

  10月18日8時,智大勇副市長經市應急指揮部總指揮宋希斌市長指示,召集市政府辦公廳應急辦、環保、氣象、農委等17個部門召開緊急會議部署指揮一級應急響應。各部門迅速啟動分預案落實應急相應措施。派出監察人員現場檢查重點污染源,開展公路巡查,對全市涉氣企業149個監控點在線監控。

  在市政府召開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部署會議上,智大勇副市長要求各相關單位立即行動,連夜部署措施,市環保部門要採用技術手段密切監控火點,發現城市周邊有燃燒秸稈的火點,一律進行通報。在應急會議開過後,市公安局、城管等相關部門立即採取緊急措施,並向社會公眾公佈。

  市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在發佈一級預警信息後,市應急指揮部各成員單位立即按照職責分工,啟動以下強制性控制措施。

  市教育局要求並通知幼兒園和學校停止組織戶外活動、減少上學時間或者放假。(今早市教育局已通知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

  市氣象局在條件允許時,實施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市公安局(市公安交管局)公告四環合圍區域內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新能源或清潔燃料汽車出外);禁止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上路行駛,外地車輛限時或禁止進入市區。

  市公安局(市公安交管局)配合市環保局路檢尾氣不達標車輛。

  市工信委和各區縣(市)政府按照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梯次停産限産工業企業名單,監督各重點工業企業實施限産、停産措施。

  市環保局監督重點工業企業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保證污染防治設施正常穩定運行,依法查處違法排污企業。

  市環保局監督工業企業煤、渣、焦、沙石等各類物料堆放實施覆蓋。

  市安監局監督管理重點工業企業安全生産危險化學品。

  市建委和各區縣(市)政府監督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停止土石方開挖、建築拆除作業,建築工地的料堆、土堆增加防塵措施或覆蓋,增加2次以上工地上裸露地面的灑水壓塵。

  市城管局和各區縣(市)政府延長道路清掃保潔時間2小時,嚴格管控露天燒烤。

  市交通運輸局增加白天公交運力,早晨提前1小時發車,夜間延長1小時收車,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

  市環保局、市工信委、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對市區重點監控企業進行駐廠監察,重點檢查企業煤質情況和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

  市住房局按照梯次停産限産工業企業名單,監督各重點取暖企業落實應急預案預定的限産措施;監督供暖單位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式錯時錯峰起爐。

  環保、衛生計生、教育等部門和各區縣(市)政府分別按行業和屬地管理要求,加強對空氣重污染應急、健康防護等方面科普知識的宣傳,組織專家開展健康防護諮詢、講解防護知識。

  醫療衛生機構加強對呼吸類疾病的醫療保障和應急值守工作。

  各區縣(市)政府按照職責分工監督禁止城市及周邊農作物秸稈、城市清掃廢物、園林廢物、建築廢棄物等違規露天焚燒;禁止燒烤和瀝青熔化作業,並立即組織執法檢查。

  各區縣(市)政府將採取嚴格措施,禁止銷售不符合民用散煤品質標準煤炭,監督檢查棚戶區居民燃煤使用情況。

  應急響應期間,舉報受理部門將加強值班,24小時受理群眾舉報。哈爾濱市大氣污染聯防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對被舉報的違規工地、企業、車輛等進行嚴厲查處。應急指揮部督查組每日對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啟動後的應急響應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未按要求採取措施的單位及責任人,督查組要予以通報、曝光,有關部門將追究責任。

  應急響應期間,市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將及時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公開大氣污染首要污染物、污染範圍、可能持續時間、已採取措施、可能受影響區域、公眾健康防護提示及需採取的措施建議等有關信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