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産品多點開花爭奇鬥艷

2018-01-12 10:57:2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15720990(1)

  冰雪大世界遊人如織 記者 蔣國紅 蘇強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雪博會裏遊人樂開懷 記者 蔣國紅 蘇強 攝

  冰雪傳承歷經50載,今年哈爾濱冰雪美景分外搶眼,各大景區立足優勢旅遊資源,注重差異化發展,內容形式不斷創新,冰雪産品産業鏈延伸升級,“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爾濱”的國際形象更是得到提升。

  遊人絡繹不絕樂享冰雪盛宴

  1月6日,記者來到第三十屆雪博會園區,一組組惟妙惟肖的雪雕映入眼簾。海南遊客肖霞被本屆雪博會內的冰雪景觀震撼住了,她説:“雖然以前也在別的城市看過雪,但是哈爾濱卻把雪做到了極致。”在雪博會主塑前站滿了前來拍照的遊客,大家都驚嘆于主塑的氣勢磅薄。園內除了可供觀賞雪塑外,還有十余項冰雪活動項目。在雪博會“都市雪鄉”雪場,滑雪圈、滾雪坡、雪滑梯、冰上碰碰車等冰雪遊樂項目,增加了遊客們的互動體驗。17時,作為本屆雪博會的重頭戲——大型實景3D燈光雪秀《雪舞間》在雪博會主塑區上演,整場雪秀盡顯30年雪博風光和哈爾濱百年文化。絢麗的燈光瞬間將雪博會映照得無比絢麗。遊客和市民鼓掌歡呼,四川遊客崔秀霞一家三口連續觀看了兩場表演,她意猶未盡地説:“第一次看雪雕上的3D演出,實在太美了,這樣的創新很棒!”

  隨後記者來到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遊人同樣絡繹不絕。6D影院門口,排起了百餘米長的隊伍、哈冰秀劇場內,炫麗的燈光、夢幻的音樂、迷人的舞者,驚嘆聲與喝彩聲此起彼伏、冰雪藝術宮內的T臺秀,讓國內外遊客看到了哈爾濱的歐陸風情。來自廣東東莞的遊客李素娥高興地説:“冰雪大世界真是太好玩了。白天可以玩很多娛樂項目,晚上可以賞冰景、看演出,真是不虛此行,回去我一定告訴身邊親朋好友,讓他們也到哈爾濱來看看。”

  據統計,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冰雪大世界接待遊客11.6萬人次,同比增長13.7%,收入2969.2萬元,同比增長18.8%;太陽島雪博會接待遊客3萬人次,同比增長86.9%,收入264萬元,同比增長33.5%;萬達樂園接待遊客4.6萬人次,收入534.1萬元;民航進港航班570架次,抵達8萬人,同比增長27.8%。開年紅火的冬遊市場,為本屆冰雪節開了個好頭。

  各景區不斷創新爭奇鬥艷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讓50年的冰雪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等“老字號”抓緊市場脈搏,進行了不同形式的“跨界”合作,讓冰雪産品煥發新魅力。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作為冰城旅遊文化名片、龍江冰雪旅遊的代表作,今冬與知名IP跨界合作,探索出産品創新的一個全新視角。2017年,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與《王者榮耀》成功簽約,在本屆冰雪大世界園區內,打造了一個近15000平方米的“王者榮耀”景區,以冰雪雕還原整個王者峽谷,第一次讓虛擬的世界真實地展現給遊人。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增鈺説:“這次電競品牌跨界合作為冰雪大世界補充了龐大的年輕用戶群體,冰雪大世界會將此次跨界合作進行總結、完善及拓展,在思考與探索中實踐,打造更多的創新産品,嘗試更多的發展模式。”同時,他們還斥鉅資打造省內首座極限飛球動感6D影院,以全新的互動形式,讓遊人體驗龍江著名冰雪景觀的絢爛美景。此外,他們還與哈爾濱極地館合作,首次引入極地企鵝、北極狼、北極狐,修建企鵝島、北極狼冰酒吧,讓遊客能與極地動物親密接觸。

  在創新上,太陽島雪博會則推出3D幻影雪秀。“這場3D雪秀以冰雪實景為舞臺空間,動用了當今國際先進的全新視覺技術,給來自世界各地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通過在太陽湖上設置的1300多盞燈,將雪塑與光影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這也是雪博會第一次以冰雪環境用3D投影形式詮釋冰雪精神,通過東北人戰冰雪鬥嚴寒、化冰雪為藝術的故事,生動講述了雪博會走過不平凡的三十年,並以此向冬奧獻禮。”太陽島雪博會總設計師楊宏偉告訴記者。

  除了“老字號”景區,近年來,哈市還培育壯大了一批“新字號”,如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歡樂冰雪世界、伏爾加莊園城堡滑雪、萬達城國際冰燈大世界等,這些景區則突出參與性、娛樂性和觀賞性。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歡樂冰雪世界,遊客可以盡情參與幾十種冰雪運動娛樂項目及演藝、煙花、篝火等活動。伏爾加莊園以“東方莫斯科夢幻伏爾加”為主題,整合俄羅斯文化、伏爾加新年舞會等六大特色産品,首創了國內城堡滑雪的新體驗。哈爾濱萬達城國際冰燈大世界是在哈爾濱萬達室外主題樂園的基礎上全新升級打造的集冰雕景觀、冰雪遊樂項目、特色演藝、餐飲、親子娛樂於一體的大型冰雪主題樂園。

  産品各具特色共同發展

  1963年,哈爾濱創辦第一屆冰燈遊園會,拉開中國冰雪旅遊的序幕;1985年,哈爾濱在冰燈遊園會基礎上舉辦首屆冰雪節,冰雪藝術逐步成熟、走向全國……目前,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成為一張光彩奪目的城市名片。與此同時,瀋陽、長春、張家口等城市也都在大力發展冰雪文化産業。在競爭激烈情況下,哈市冰雪文化産業優勢將如何延續?

  哈爾濱市長宋希斌曾在調研時明確,哈爾濱應打全域旅遊牌,應將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等冰雪産品整合,在展示各自精華的同時,既要相互區分、各有特色,又要取長補短。哈爾濱市副市長張萬平也表示,哈爾濱旅遊業已經步入千億級,成為哈市第二大支柱産業。冰雪文化旅遊是哈市旅遊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哈市冰雪旅遊也在積極發生變化,首先是全域化發展,除了兆麟公園冰燈遊園會、太陽島雪博會、冰雪大世界外,華南城、萬達文旅城、呼蘭河口濕地、伏爾加莊園等也在開發冰雪旅遊項目,全域旅遊不僅帶動了各個旅遊景點,也拉動了整個地區經濟的發展。其次,所有景點景區實現了差異化發展,抱團取暖相互支持。所有景點景區也都在互動體驗上下足功夫,並不斷創新。

  據介紹,今年各個冰雪景區在實現差異化發展的同時,不斷豐富冰雪旅遊産品供給,延長産業鏈條,推出冰雪景觀、專業冰雪運動賽事、非專業的冰雪娛樂體驗活動、學生冰雪遊等七大主題。通過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夯實了哈爾濱在全省旅遊的中心門戶作用和在全國冰雪旅遊的領軍地位,建設世界冰雪文化旅遊名城。(記者 邢漢夫 劉艷 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