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腐敗永不停歇

2018-01-15 10:14:2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2017年5月5日,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原部長胡福綿接受組織審查,這距新一屆省委、省紀委班子産生僅僅過去2天。同月,鶴崗原市長梁成軍接受組織審查,曾歷任牡丹江、綏化市委書記的張晶川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隨後,大興安嶺地委原書記肖建春接受組織審查,哈爾濱農商銀行原董事長楊德彬被開除黨籍,省扶貧辦原主任張希良被開除黨籍,延壽縣委原書記封殿輝接受組織審查……

  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一個又一個腐敗官員的落馬,一記又一記重拳的出擊,充分表明瞭省委、省紀委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如磐決心,有力彰顯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腐敗問題露頭就打、寸步不讓的果敢勇毅。

  回眸2017年,龍江上下以雷霆萬鈞之勢懲腐肅貪,奮力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打出系列組合拳

  鞏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

  2017年,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51215件,立案18865件,同比增長26.4%;處分黨員幹部17648人,同比增長18.2%。省紀委立案70件,查處省管幹部57人,同比分別增長27.3%和11.8%。

  這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體現了省委、省紀委言必信、行必果的堅決態度。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踏石留印、抓鐵有痕,讓黨員幹部和各界群眾見證了正風反腐的新成效,黨風政風為之一振,促進了社風民風的好轉。

  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這一年,我省反腐敗工作力度持續加大。從胡福綿到張晶川,從梁成軍到肖建春,從張希良到封殿輝,曾經“權傾一方”的高官風光不再;牡丹江大學原校長林韌卒,佳木斯大學原副校長王樹卿,省公路局原紀委書記劉玉偉,省農墾哈爾濱管理局原黨委書記金奎祥,這些曾經在各自領域“呼風喚雨”的要員相繼被查,嚴懲腐敗的震懾效應充分釋放。

  金針去痼疾,猛藥起沉疴。這一年,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既對“關鍵少數”腐敗行為精準打擊,又向“低處”深挖,推動紀律審查向基層延伸,層層傳導壓力,級級壓實責任,哈爾濱市南崗區曙光村原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于福祥、集賢縣住建局原局長王金祥等“小官巨貪”被相繼揪出。

  聚焦關鍵環節,劍指重點領域。這一年,省紀委重點查處貪污、受賄、行賄、鉅額財産來源不明、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私分國有資産等嚴重腐敗問題,特別是加大扶貧領域腐敗案件查辦力度。2017年8月,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脫貧攻堅監督執紀問責辦法》,嚴肅查處虛報冒領、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腐敗問題1430個,給予黨政紀處分1295人,包括省扶貧辦原主任張希良等4名省管幹部,為全省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

  “要心無旁騖抓監督、心無旁騖抓執紀、鐵面無私抓問責”,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松反復強調。一年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不鬆勁,懲治腐敗不手軟,努力減存量、遏增量,“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得以鞏固發展。

  正歪樹治病樹拔爛樹

  讓“四種形態”真正落地生根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許多被查處的腐敗官員都表達了深深的懊悔:如果組織上在其剛出現違紀苗頭之時及時嚴肅提醒,進行批評教育,也許就會防止其積弊漸深、積重難返,最終深陷腐敗泥潭。

  立足省情實際,我省2016年底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辦法(試行)》。2017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四種形態”貫穿于監督執紀全過程,準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把“嚴”和“實”寓于日常管理監督中,改變以往要麼“好同志”、要麼“階下囚”的狀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既堅持從嚴執紀,又體現治病救人,對“誰來做”“怎麼做”這樣的問題盡數在列,充分體現了從“事後問責”向“事前監督與事後問責並重”轉變、從“抓大放小”向“抓大案糾小錯並重”轉變、從“貪大求全”向“快查快結並重”轉變的理念。

  大量反面案例表明,“破法”無不始於“破紀”。一年來,我省各級黨委、紀委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著力防止“小錯釀大禍”。實踐中,省委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頭約談提醒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省管領導幹部,省紀委書記紮實履行監督責任,帶頭談話提醒市(地)黨政一把手、紀委書記和省直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各市(地)、縣(區、市)也建立了相應的談話函詢機制,把談話處置問題線索作為履行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

  塔河縣副處級幹部張某某,由於酒後在公共場合言行不檢點,被責令在縣政府黨組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討,地區紀委副書記參加會議並進行點評。如今,這樣“紅臉出汗”的民主生活會在我省各級黨委已成為常態。

  去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處理71126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種形態分別佔比75%、20.9%、2.3%和1.8%,呈現出“倒金字塔”式結構性特徵。省紀委在立案數量保持增長的情況下,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佔比達到86.3%,實現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築牢拒腐防變的第一道防線,努力實現由“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轉變。

  “通過對‘四種形態’的認真實踐,讓廣大黨員幹部感受到了監督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氛圍更加強化。”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崔軍表示。

  堅持標本兼治

  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的重要囑託。

  2017年5月,新一屆省紀委班子産生。“我們要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做忠誠的表率、乾淨的表率、擔當的表率,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松在十二屆省紀委一次全會上莊嚴承諾。

  言出紀隨,行動踐諾。2017年5月,我省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關於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的意見(試行)》及《考核辦法》,並作為新一屆省委第一個文件下發,著力破解“四個意識”不牢、班子凝聚力不強、選人用人不公和正風反腐不夠深入四大問題。

  從省紀委查處的腐敗案件可以看出,一個地方、一個單位主要領導的行為,直接影響著這個地方、單位的政治生態。這些人處於各自“權力鏈”的頂端,難以有效制約,最容易受到“圍獵”,一旦發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往往牽涉一大片,對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

  綏化市委原書記張晶川幫助企業承攬工程、規劃審批、催要工程款,插手工程項目大肆斂財;省扶貧辦原主任張希良,無論走到哪個部門,都對下屬對口部門的禮金來者不拒,一路走一路收,先後收受幾十個市縣農業和扶貧部門禮金,嚴重影響全省扶貧系統的風氣。

  針對這些情況,省紀委認真梳理近年來查辦的重點腐敗案件,針對市(地)、縣(市、區)委書記,市長、縣長,黨政部門一把手,高校、金融、國企等單位負責人等行業和領域,總結出9類崗位領導幹部的違紀違法規律,歸納其腐敗常見路徑。“違紀貪腐多相似,貪腐違紀不盡同。正確把握違紀違法規律,抓住要害、精準查處,可以舉一反三,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斷提升監督執紀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省紀委副書記李力這樣表示。

  一年來,按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松要求,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劍指影響政治生態建設的頑瘴痼疾,為全面從嚴治黨設“戒尺”,推動正風反腐由管全體黨員向“關鍵少數”深化、由懲治向善治深化、由查處不法向查處不公深化。

  一項項舉措懲腐肅貪,一條條禁令掃除積弊,正是龍江努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真實寫照。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踏上新時代的征程,全省紀檢監察幹部將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重拳反腐,持續高壓,在激流漩渦中劈波斬浪、在問題挑戰中排雲而上,不斷取得龍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記者 徐大勇 聞俐 吳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