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漲價後 國産啤酒迎來變革

2018-03-07 10:07:4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産啤酒在這個冬季顯得非常不安分,剛剛在元月選擇集體漲價後,青島啤酒又推出IPA新品,而華潤入股山西汾酒也讓業內期待未來華潤集團旗下酒業板塊的格局變化。而近日,珠江啤酒率先發佈業績快報稱,2017年實現營收37.64億元,同比增長6.23%;凈利1.87億元,同比增長64.15%,這對國內啤酒行業而言不失為一針興奮劑。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從國內啤酒企業動作頻頻不難看出,之前的集體漲價是“蓄謀已久”。啤酒行業復蘇明顯,迎來政策、消費、産業升級的多重紅利,而從産業角度,中國啤酒在進口啤酒的不斷培養下,已經進入了中高端、高毛利的發展階段。

  啤酒進入新成長期

  據中投顧問研報預計,2018年我國啤酒行業利潤總額將達到168億元,未來五年(2018-2022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6.61%,2022年利潤總額將達217億元。

  對此,朱丹蓬認為,國內啤酒行業復蘇明顯,啤酒企業遇到政策、消費、産業升級的多重紅利,而從産業方面看,國內啤酒市場在進口啤酒的培養下,已經進入了中高端、高毛利的發展階段。

  據中國酒業協會統計,到2016年6月我國規模以上的啤酒生産廠商共有460家;其中僅華潤雪花、青島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前五大啤酒廠商就佔據了73.7%以上的市場份額。

  業內人士指出,國內前三大啤酒企業市場佔比均達到15%以上,隨著宏觀經濟的影響,國內啤酒市場在2014年迎來首次下滑,從而進一步拉大了啤酒企業間的業績差距。

  高端産品佔比加大

  據權威機構預測,2020年國內中高端以上啤酒份額將達到30%以上(其中高端佔比13.5%,中高端佔比17.2%),國內啤酒行業正在進行結構性的調整,低端啤酒將持續低迷下滑,同時高附加值啤酒、進口啤酒呈現較快增長態勢。

  據悉,為了順應市場需要,國內啤酒企業紛紛佈局高端市場。青島啤酒旗下的鴻運當頭、奧古特、經典1903和純生,華潤雪花啤酒旗下的雪花純生、雪花臉譜等系列,燕京啤酒旗下的原漿白啤,珠江啤酒旗下的雪堡精釀系列,都是瞄準中高端市場佈局的産品。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低端啤酒持續低迷下滑,而高附加值啤酒、進口啤酒呈現較快增長態勢這有賴於人口結構的變化、城鎮化率的提升、居民收入的不斷提高。

  個性化市場成藍海

  雖然低端啤酒在進一步萎縮,但目前仍佔據80%的市場份額。然而,中高端産品特別是高端産品的增速不可小覷,因為這部分産品是帶動行業量價提升的驅動力。未來國內啤酒産品結構將從金字塔向橄欖形過渡,低檔萎縮、腰部增加、高端部分繼續拉長。

  國內企業也紛紛發力差異化産品、中高端啤酒産品以及細分市場特色産品,高端産品增長強勁,銷量結構上的變化提示國內啤酒行業逐漸進入結構性調整階段。其中,精釀啤酒近兩年在國內市場發展迅猛,隨著中産階層數量的增長以及對於高品質、個性化啤酒的需求升級,啤酒文化的逐步積累,我國精釀啤酒有望迎來春天。

  除此之外,全球特色啤酒市場受到出口增長、特種啤酒需求增加、可支配收入增加、新興經濟體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響。預計到2022年,全球特色啤酒市場將達到150億美元以上。(記者 劉一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