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2018-03-30 08:56: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29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圍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等聽取情況彙報,研究相關工作。

  會上,省直有關部門圍繞做好“三農”工作、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推進精準脫貧,彙報了相關工作的進展情況、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舉措。

  王文濤不時插話,與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要推動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促進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提出“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我們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要充分體現好總書記這些重要要求。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農民收入要注重培育農産品品牌,開展好農産品有機認證、産地認證,建立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要適應消費者需求,打好有機、非轉基因這張牌。要採取措施保護好黑土地。

  王文濤強調,脫貧攻堅工作是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立下軍令狀,就要確保按時按期完成。體現“精準”要求的關鍵是“算賬”,既要算收入賬、也要算支出賬,既要算靜態賬、也要算動態賬,既要算總賬、大賬,也要算細賬、小賬,通過算賬分析,綜合施策開方“脫貧”。要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標準,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在危房改造方面既不抬高標準,也不能降低品質,把工作做實做細。目前,因病因殘致貧者佔我省農村貧困人口總數的74.6%,這是脫貧攻堅要啃的硬骨頭。要探究一些有針對性管用的“碎片化”措施,針對需要長期服藥治療且醫療費用較高的慢性病,結合健康扶貧保障提供一些便宜的基本藥物,減輕貧困群眾負擔。

  王文濤強調,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要堅持環保標準。要在水源地保護、污水處理、生活垃圾治理上下功夫。發展畜牧業要堅持環保標準,“南豬北養”不能變成“南污北移”,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要通過引入規模化養殖、環保達標的企業新上項目。秸稈禁燒關係綠色農業發展,關係生態環境保護,可探索用無人機航拍等人防技防結合監管模式,加快在哈爾濱區域試行秸稈禁燒。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記者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