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激情歲月 銘記鶴城情懷 傳承革命精神

2018-04-17 09:13:17|來源:齊齊哈爾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喬佩娟:老一輩革命藝術家是我們的領路人

  “當時的市文工團領導來自延安、晉察冀等革命老區、革命根據地,這些同志既有文藝工作經歷,又是抗戰時期參加革命的老戰士,是他們把我們那批‘白丁’培養成了革命文藝工作者。”87歲的喬佩娟曾是齊齊哈爾市文工團的團員,回憶起當年的往事,仍激動得熱淚盈眶,“我們一定要繼承老一輩的革命精神,將紅色精神傳承下去。”

  “我們那個團當時有20多個小青年,大家都是15歲到19歲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而學生之所以能夠成為文藝工作者,都離不開革命文藝幹部的激勵與培養。”喬佩娟動情地説道,“革命文藝幹部們既是領導者又是家長,這些幹部不僅教會了我們怎麼做人,也教會我們要為人民服務,他們詮釋了榜樣的力量,讓我們懂得了解放全中國的奮鬥目標。”

  喬佩娟表示,特別是李尼等同志,作為革命藝術家從延安走向革命根據地,是大批文藝工作者最早的啟蒙老師,“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他們的所作所為影響了整個齊齊哈爾市的一代人。齊齊哈爾市文工團的幾十名同志,在全國解放以後,都奔向各個戰場完成自己該完成的工作任務。”

  “所以,年輕的同志沒有老一代的共産黨人,沒有老一代的革命幹部,就沒有現在的好生活。”喬佩娟表示,大家一定要銘記歷史,不要忘記革命領路人所帶給我們的教育,將這種革命精神代代傳承,奮鬥出更美好的未來。

  吳素琴:“齊齊哈爾”四個字永遠刻在心裏

  “無論在哪看到‘齊齊哈爾’這四個字,都會讓我很感動。”今年87歲的吳素琴曾是齊齊哈爾市文工團的演員,雖然已離開齊齊哈爾數十年,但她永遠無法忘記在齊工作和生活的歲月,“我是土生土長的齊齊哈爾人,那裏還是我從事革命文藝工作的地方,她是我永遠的故鄉!”

  “那時的文工團沒有工資,但就憑著那股對文藝工作的熱情,我們仍然樂此不疲。”吳素琴回憶起在文工團演過的戲,“當年我在齊參演了《火》、《復仇》兩部話劇,分別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多群眾前來觀看。大家通過話劇的形式,了解到其精神內涵,將革命的精神傳遞帶到了更多領域。”

  “小馬倌,趕著馬群,草地裏走啊……”“萬歲,齊齊哈爾!萬歲,齊齊哈爾!萬歲,齊齊哈爾!……”提起當年著名音樂家李尼為我市創作的《嫩江大合唱》《萬歲·齊齊哈爾!》,吳素琴還哼唱了兩句。“我當時很喜歡這兩首歌,旋律優美,很好聽,當時姐妹們還開玩笑問我是不是做夢也會唱,但現在年頭長嘍,記不清全部內容嘍。”吳素琴笑著説道。

  “離開齊市後,我很想念這座生我養我的城市,之後我還回去過一次。”吳素琴表示,多年後的齊齊哈爾變化很大,無論是商店還是建築都有很大的改善,“對家鄉無論何時我都不會忘記,身為齊齊哈爾人我感到驕傲和自豪!”

  解冰:讓革命聲音激蕩群眾心間

  今年96歲的老藝術家解冰,曾在齊齊哈爾市文工團擔任音樂教員。雖鮐背之年也已白髮蒼蒼的,但她回憶起當年在齊從事革命文藝工作的過往片段,仍然記憶猶新。

  “我當時的主要工作是教大家唱革命歌曲,那時我們唱《解放區的天》、《月牙五更》、《我們是紅色的戰士》,大家學習興趣特別高!”解冰當年來到齊齊哈爾後,與眾多老藝術家一道將革命文藝作品帶到我市基層,將革命歌曲傳誦,更將紅色精神傳遞到了當地群眾心間。

  這次參加座談會,解冰還特意從家裏帶來幾張當年文工團演出的黑白老照片,“這是我們當年在龍沙公園演出時的場景,每次我們去都會有很多群眾前來觀看。”

  看得出,照片雖然已經有些模糊,但仍能從畫面上看出當年群眾對革命文藝歌曲的熱衷之情,“當時群眾特別關注文工團,文藝作品就是大家的精神食糧。”解冰很是感慨地説,“大家聽得認真,就更加激發了我們的演出熱情,我們就是要以文藝作品的形式將革命的精神送到基層,凝聚人心,共同進步。”

  歌曲奏出的是旋律,唱出的是情懷、傳承的是文化。回想過去,解冰表示,“將革命的聲音帶到更多更遠的地方,是革命文藝工作者的職責與使命,雖然當年的歲月已遠去,但革命的紅色精神不可磨滅,要將紅色的基因傳承下去,將革命傳統發揚光大,奏響更多時代新樂章。”(記者 鄭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