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梅裏斯區紅旗村扶貧攻堅精準有效

2018-04-17 09:14:47|來源:齊齊哈爾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梅裏斯達斡爾族區達呼店鎮紅旗村內,一面駐村扶貧工作隊字樣的紅旗迎風飄揚,格外醒目……

  紅旗村面積不大,但平整的水泥路面、整潔的道路和綠籬環抱的小廣場,各種健身器材,籃球架子一應俱全。“這處1500平米的小廣場,原來就是一個農家大院,是駐村扶貧工作隊為我們協調了資金舖地面、搞綠化,還安裝了各種健身器械,才有了現在的小廣場。現在這成了村民平時休閒娛樂的中心,到了傍晚,村民們就聚在這裡扭秧歌,跳健身操,玩健身器械。”村支書、村委會主任姚洪寶告訴記者:“就連我們村裏的小會議室,也是駐村工作隊幫著建的,村民代表開個會,村幹部議個事兒,也有了個像樣的地方。”

  在紅旗村村部的南面,原來的11000平米廢棄地,安裝了一些“新鮮玩意”,村民們開始不了解情況,村裏公佈了信息,這叫光伏發電,是國家的扶貧項目,也是全村貧困戶的“鐵飯碗”。“到今年底,這光伏發電産生的效益,每個貧困戶一年可以得到3000元的分紅,這些錢,就可以解決貧困戶的基本生活。”紅旗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王立龍告訴記者,駐村工作隊還和村幹部一起找到在村里落戶的一家企業黑土藍天家庭農場,目前,該農場已經流轉紅旗村土地1800多畝,地租要比正常每畝高出30元,這對於村民和貧困戶來説,也是一筆固定的收入。同時,村裏還號召農戶,利用自家的園子搞綠色菜園種植。貧困戶可以讓出自家園子,讓別人種,到秋後分紅,這又是一筆收入。

  紅旗村為36個貧困戶建檔立卡,而且每個貧困戶都有一個識別二維碼,用手機一掃,貧困戶的信息一目了然。駐村工作隊的工作情況,幫扶的具體內容,也都會出現在手機螢幕上,一點也摻不了假。

  去年11月份,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積極協調和幫助下,34戶貧困戶的泥草房全部翻建成標準的兩間磚房(還有兩戶貧困戶的磚瓦危房今年改造)。水泥抹灰掛麵,塑鋼門窗、防盜門,房子看起來真像樣,一戶28000元,貧困戶一分錢沒拿就住了進去。“要是沒有國家的好政策,我這輩子也住不上這樣的好房子!”84歲的李文玉大爺,雖然言語不太清楚,臉上卻充滿了感激之情。

  駐村扶貧工作隊租住的地方,是進門得低頭的兩小間房。外屋廚房,裏屋一鋪小炕。“房子小點兒,可是冬天挺暖和,關鍵是房租便宜,房東還時常幫著做點飯,有飯有菜,我們就不用天天吃麵條和凍餃子了。”工作隊的3位隊員還挺滿足。

  沒和工作隊的隊員們聊上幾句,他們就要去看剛出院的貧困戶陸榮閣。一行人剛到陸榮閣家院門口,就看見陸榮閣的老伴兒站在院裏,舉著雙手,滿臉的笑容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歡迎。陸榮閣今年82歲,前幾天因腦梗住院了,可令他們老兩口高興的是,這次住院,去除報銷,他們只花了19元錢。當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告訴他們,今年就能給他家翻建房子時,陸榮閣和老伴王淑芬非常激動:“我們算是趕上好時候了,看病不花錢,房子還有人管,真是不用愁了。”

  紅旗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的隊長王立龍,原來就是這個村的駐村扶貧隊員,現在當上了第一書記,他的兩個夥伴兒,一個是他所在單位梅裏斯達斡爾族區住建局的同事馬林,另一位是區人大的高維路。今年工作隊又給村子協調來了50盞路燈頭,王立龍還在找相關單位協調路燈桿。等天暖和了,路燈杆兒到位,紅旗村也能像城裏一樣,晚上有路燈了。(記者 叢中笑 李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