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生態旅遊可發展為萬億級新産業

2018-06-11 08:51:02|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在第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上,全國專家盛讚黑龍江省是開展生態旅遊的“理想區域”——龍江生態旅遊可發展為萬億級新産業

  近日,第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新時代、新生態、新旅遊。黑龍江省的天然林地,大面積的濕地,在森林公園和濕地保護區含量較高的負氧離子,被與會專家認為是“開展生態旅遊的理想區域”。

  黑龍江是生態旅遊的理想區域,蘊含上萬億元産業

  黑龍江的生態環境,給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生態旅遊分會會長賴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連用了5個“非常”:黑龍江省在發展旅遊産業方面有非常多的優勢,黑龍江省在發展旅遊産業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黑龍江有非常獨特的文化,黑龍江民族文化的底蘊非常深厚,黑龍江有非常濃郁的異國情調……

  賴明認為,黑龍江是“開展生態旅遊的理想區域”。要做好生態旅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是要進一步認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怎麼樣把綠水青山保護好,怎麼樣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有了這個理念,還要把它變成現實。

  賴明覺得黑龍江省的資源絕對不會比貴州少,不會比雲南差,但是黑龍江在生態旅遊的深度産品開發方面,差距還很大。做好黑龍江的旅遊産業,基礎設施方面還要改進,要思變。另外,怎麼把綠水青山利用好,需要財政的支持,尤其是前期發展的投入。

  賴明説,生態旅遊分會和九三學社中央,將聯合就黑龍江的生態旅遊、健康産業的發展,以及和工業、農業等融合的發展,做一次深度的調研。然後爭取在調研的基礎上,給國家寫一份報告,支持旅遊資源這麼好的黑龍江省把這個新興産業發展起來。

  他還説,黑龍江旅遊資源多,春夏秋冬都有特色,粗略地算一下,如果黑龍江生態旅遊産業做好的話,是上萬億元的産業,還會帶動工業、農業以及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

  進入中國30年,生態旅遊是綠色産業,也是幸福事業

  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國家太湖流域水環境治理專家諮詢委員會副會長翟浩輝介紹,中國生態旅遊論壇創辦于2002年,至今已是第十二屆,在社會上對生態旅遊起到了一個引領、指導作用。生態旅遊引入到我國三十多年,已成為一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旅遊方式。

  陳抗甫是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原常務副主席。他認為,生態旅遊是一項綠色産業,更是一份幸福的事業,生態旅遊發展的宗旨,就是為人民謀福祉,推動生態環境建設,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健康環境保障,引領健康生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追求的環境必然是生態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可以通過生態旅游來實現的。要通過大力發展生態旅遊,領跑“美麗中國”。

  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産業,助力傳統産業的升級改造,成為綠色産業群的新引擎。同時,生態旅遊充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美麗中國”是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

  陳抗甫認為,在推動發展大健康産業中,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新時代背景下,生態旅遊要與大健康産業充分融合,一方面要堅持人與自然共生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保護好我們生存與健康的基本生態環境,另一方面要強調“生態+”“旅遊+”“互聯網+”的理念,加快養生、養老、體育健身、生態休閒、信息服務、醫藥保健等産業的融合發展。

  建設旅遊強省,龍江與聯合國共同編制旅遊發展規劃

  省旅遊委副主任何大為介紹,黑龍江面積有47.3萬平方公里,從地形看,有南兩嶺、北兩嶺,南兩嶺是張廣才嶺和完達山脈,北兩嶺是大小興安嶺。在它們的懷抱當中,是廣袤的三江平原、松嫩平原,還有640多個江河湖泊,連片的森林面積相當於整個朝鮮半島,濕地面積在各省中也是靠前的。

  2017年,黑龍江省確立了旅遊發展的新目標,把黑龍江省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生態、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夏季康養基地,全國冰雪旅遊首選目的地,以及全域旅遊示範區。之後,又進一步提出了建設旅遊強省的發展目標。

  何大為説,目前,黑龍江省已經確定了全域旅遊發展的戰略,今年9月還要在哈舉辦首屆全域旅遊産業大會。同時,我省正在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聯合編制“全省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和“冰雪産業發展專項規劃”。這次生態旅遊論壇來得正是時候,給我們送來了新理念,令人振奮。(記者 董艷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