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公佈四起邊督邊改典型案例

2018-06-19 08:50:0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記者從黑龍江省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獲悉,我省堅決貫徹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相關要求,堅持邊督邊改,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有關規定,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現將四起邊督邊改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案例一

  林地內建房挖魚塘

  林業部門已立案查處

  群眾舉報:一、魏某和付某某在牡丹江市愛民區三道關鎮國家森林公園內霧溪谷,毀壞16萬平方米林地挖魚池、建房,盜伐10萬餘株幼苗案件,舉報人曾多次向牡丹江市林業局和牡丹江市林業公安局反映未果;二、梁某某在牡丹江市愛民區三道關鎮一村五連,挖魚塘,破壞2萬平方米原始森林。

  調查結果:經調查,舉報情況屬實。

  一,經鑒定,林地內建房屋共計面積455平方米,挖魚塘面積2700平方米,該林地産權人為魏某。對於盜伐幼苗問題,5月22日牡丹江市直屬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隊出具了現場鑒定意見書,鑒定結果為被伐林木81株。對於魏某非法改變林地用途建魚塘、建房行為,林業部門于5月22日已立為林業行政案件進行查處,責令當事人接受調查處罰,擬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依法對魏某違法行為作出罰款並限期恢復原狀的行政處罰決定。同時,林業部門已聯繫好施工設備,如當事人無異議,馬上實施恢復原狀;如其不履行處罰,將依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對於林木盜伐一案,牡丹江市林業局將進一步開展走訪調查,並擬懸賞徵集破案線索,爭取案件早日破獲。

  6月4日,經牡丹江市林業局黨組研究決定,給予三道林場場長臧景會進行約談;給予主管副場長張念偉黨內警告處分;給予原管護站站長孫永軍、管護隊長王忠財行政警告處分;給予管護隊王洪生記過處分。

  二,針對梁某某破壞原始森林挖魚塘的問題,經調查,雖然該區域在三道林場林權證範圍內,但長期以來一直與村集體存在權屬爭議。林業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對梁某某違法行為作出罰款並限期恢復原狀的行政處罰決定。同時,林業部門已聯繫好施工設備,如當事人無異議,馬上實施恢復原狀;如其不履行處罰,將依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本問題將同第一個問題並案問責。

  案例二

  生活污水排到倭肯河被舉報

  近期污水處理廠將改造完成

  群眾舉報:當地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倭肯河萬寶河鎮流域,導致河水被污染。舉報人要求市政府將管線改好。

  調查結果:經調查,當地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倭肯河萬寶河鎮流域導致河水被污染,情況屬實。

  據悉,七台河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污水截流管道工程于2015年10月建成投用至今,始終保持安全運行狀態,保障著第二污水處理廠正常運行。2018年4月24日第二污水處理廠開始改造,每天有7000噸~8000噸污水通過市政管網溢流排入倭肯河。接到問題舉報,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已責令市城管局務必于6月底前監督企業完成改造。

  案例三

  濕地被毀非法耕種

  收回資源統一管理

  群眾舉報:一、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腰新鄉中心村西側5000米左右處,有3萬餘畝濕地。1998年至2013年期間,于某某破壞其中2.2萬畝濕地種地。二、自2013年至今,腰新鄉前心村和興隆村1.2萬餘畝嫩江濕地被人開墾耕種,舉報人曾于2016年向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反映過上述問題,但濕地至今沒有恢復。

  調查結果:經調查,舉報情況屬實。

  一、6月3日,相關人員現場調查核實,該塊灘塗濕地15218.4畝位於濕地名錄中,今年耕種12000畝。2016年縣政府調查認定存在違規開發灘塗濕地的事實。縣委研究決定,給予相關責任人責任追究,並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確規定2018年末完成整改。結合今年相關要求,確保2018年末收回該塊濕地資源,按照濕地統一管理。

  二、6月3日,腰新鄉工作人員到腰新鄉前心村和興隆村調查,該地塊實際總面積11521.7畝,其中,前心村區域內灘塗地為8193.8畝,興隆村區域內灘塗地塊總面積3327.9畝。經調查核實,前心村區域內8193.8畝灘塗地中,有7993.9畝位於濕地名錄中。結合今年“回頭看”的要求,進一步加快推進落實,確保2020年末收回該塊濕地資源,按照濕地統一管理。興隆村區域內3327.9畝灘塗地塊中,有903畝位於濕地名錄中,對界定為濕地部分,將於2018年末收回,按照濕地管理;對剩餘的灘塗部分,依照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條例依法進行管理。

  案例四

  保護區內濕地被開墾

  恢復濕地將啟動追責程式

  群眾舉報:2017年,密山市興凱湖農場及界河附近的800余畝濕地被冉某某破壞耕種,舉報人要求恢復濕地。

  調查結果:經調查,舉報情況部分屬實。

  此次信訪反映的地點位於興凱湖農場東北林子管理區,屬興凱湖自然保護區實驗區。涉及本信訪案件主要建築物有2017年新建的一處管護房21平方米、原有一棟的磚瓦房和一處簡易遮陽棚,4塊耕地總面積762.66畝。

  6月5日,牡丹江管理局約談了興凱湖農場場長、主管副場長、林業環保科長等人,要求將新建管護房和原有的房屋及臨時棚一起拆除,762.66畝耕地要全部退耕,徹底實現退耕還濕的目標。6月6日,興凱湖農場全面開始對新建的管護房、原有磚瓦房和一處簡易遮陽棚進行拆除,4個地塊762.66畝6月8日全部完成了退耕還濕工作。

  牡丹江管理局對興凱湖農場在自然保護區管理及濕地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對興凱湖農場相關負責人啟動追責程式。管理局林業部門依據《黑龍江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對冉某某開墾濕地的行為進行了行政處罰,罰款5000元。(吳殿峰 記者 王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