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攀高 醫院接診不少“空調病”

2018-07-24 16:20:46|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男子24小時不離空調吹成重感冒

  隨著大暑節氣的到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迎來了一年中氣溫最高的時節,這也是空調導致疾病最多的季節。近期因為空調而引發的面癱、頸椎病、腹瀉以及感冒的患者明顯多了起來,醫生提醒,大暑天氣使用空調要適度。

  24小時空調不斷男子吹成重感冒

  32歲的王先生很怕熱,不管白天還是夜裏,空調都20℃恒溫開著,開車時也是開著空調,幾乎24小時不離空調。可就在兩天前王先生開始咳嗽,鼻子也不通氣了,然後就發燒了。王先生趕緊來到哈爾濱市第二醫院檢查,被醫生告知,這些病都是“暴力”解暑方式引起的。

  哈爾濱市第二醫院呼吸內科宗立彥主任表示,近期天氣炎熱,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開始增多,多數都是跟吹空調有關。宗主任建議大家,空調房內溫度不要調得過低,不要讓身體適應很大的溫差。如果空調未能及時清洗,機器裏面的細菌會直接吹入空氣中,更會造成呼吸系統疾病高發。因此,要注意空調的衛生,在空調房內也要經常開窗通風。

  空調冷風直吹男子臉歪面癱

  45歲的曹師傅是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日前他回到家中後,直接躺在床上睡著了。誰知第二天一早,他的左臉開始僵硬,眼睛閉不緊,嘴也開始歪斜。曹師傅急忙來到哈爾濱市第二醫院就診,被醫生診斷為面癱。據醫生介紹,空調冷風直吹就是導致他得病的主要原因。

  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神經內一科李廣華主任介紹,許多市民在吹空調時,會把空調溫度調低。當面部受涼後,會使營養神經的血管發生痙攣收縮,導致神經缺血缺氧、水腫腫脹、受壓變形等,這時就會造成面癱。李主任建議,空調的溫度不要調得太低。

  睡覺空調吹肚皮小夥腹瀉站不起身

  近日,哈爾濱市一青年來到哈市第二醫院急診科就診。正在主任李莉問診時,這名男子突然問廁所在哪,原來他從早晨起床已經去了十幾次廁所了,肚子疼得站不起身了。

  隨後,李主任經過問診了解到,該男子睡覺時開了一夜空調,因為胃腸受到寒涼而引發了腹瀉。醫生介紹,一些患者脾胃原本虛弱,且人在睡覺時身體的免疫力會有所下降,若此時長時間吹空調,會引發胃腸道疾病,導致腹瀉等症狀。因此提醒市民在睡覺的時候不要讓空調長時間直吹,溫度也不要調得過底,最低不能低於26℃。

  空調房裏久坐不動女白領肩膀疼腳尖麻

  26歲的王女士從事繪圖工作,她每天都要把辦公室空調調整在20℃左右。王女士表示:“我還給自己準備了長褲和毛拖鞋,可是一段時間以後就感到頭暈、肩膀疼、脖子也疼,然後就是腳尖開始發麻。”在哈爾濱市第二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王女士説,導致頸部疼痛的原因就是她經常使用的空調。

  哈二院骨外二疼痛科雷南偉主任介紹,當人體的體表突然接受冷氣流,會導致汗腺關閉,影響正常的代謝分泌,讓自己的肌肉受寒。加上如今人們經常久坐不動,肌肉在長期勞損後受到冷風的刺激,就會出現軟組織的無菌性炎症,從而導致疼痛,嚴重時甚至引起四肢麻木。(記者 徐日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