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老字號”國企深化內部改革轉理念瞄準市場創新

2018-09-25 09:02:4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黑龍江“老字號”國企綻放新容顏

  34歲的工人畢蒼兆今年可謂“雙喜臨門”:一喜是“七一”前夕,圓了10年的入黨夢;二喜是從操作員晉陞為主管技師,年收入將增加10多萬元。他所在的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去年告別連續多年虧損,今年1~8月更是實現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9792萬元。

  “老字號”深化內部改革發“新芽”

  我國“一五”時期,蘇聯援建的156項重點工程,其中22項在黑龍江省,這些“老字號”造就的無數個“中國第一”,挺起了中國的工業脊梁。

  然而,由於受計劃經濟長期影響,一些“老字號”國企體制機制僵化、設備老化、負擔沉重、市場拓展滯後,資産負債率高,生存陷入危機,成為國企改革攻堅的“硬骨頭”。對此,黑龍江以鋼牙啃硬骨頭的精神,與央企合力向頑瘴痼疾開刀,“老字號”實現扭虧為盈,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資産負債率高達300%,企業停産、職工面臨失業,當時感覺天快塌了。”建龍北滿特鋼煉鋼一廠副廠長任輝耀説,企業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共和國“掌上明珠”,受大股東東北特鋼破産重整等因素影響,于2016年12月破産重組。

  攻堅時刻,黑龍江協調多方創造性設計清償方案,引進戰略投資方,支持企業開展內部改革。去年11月,建龍北滿特鋼恢復生産時,企業36個一級機構被整合為23個部門,公開競聘部門主管,從副總經理到基層員工,全部建立月度個人績效,管理體制煥然一新。今年1~8月主營收入24億余元,實現利潤5318萬元。

  為支持“老字號”國企勇涉改革深水區,黑龍江組建了由省級領導領銜推進的國企改革專班,承接駐省央企供水、供電、供暖和物業分離移交,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保障企業瘦身健體、精幹主業。截至8月底,累計完成約100萬戶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

  “老觀念”轉“新理念”瞄準市場創新

    國企振興,都經歷了解放思想、強化市場觀念的過程,實現了由生産主導到市場主導的變革。

  中國一重累計召開180余場次專題討論會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整改具體問題226項,確立以行銷為龍頭的經營新機制,建立“內部模擬法人實體運行”和“研産供銷運用快速聯動反應”機制。

  鑄鍛鋼事業部財務總監周金波説:“調度會主持人由生産部門變為行銷部門,不僅彙報生産進度、品質問題和交貨時間,更要將客戶的意見直接反饋給研發、生産、管理部門,用市場倒逼生産。”

  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被譽為“中國鋁鎂加工業的搖籃”。機電工程公司黨總支書記王強深有感觸地説:“過去是我們能生産啥就賣啥,現在是市場需要啥我就幹啥。在一次地鐵産品訂單業務中,我們主動把甲方提供4個部件組成的焊接件圖紙,創新研製加工成為一次成型的壓制件産品,既提高了安全性又降低成本,産值超千萬元。”

  在這間亞洲最大單體鋁合金廠房裏,一台臺巨型龍門吊正在吊裝鋁合金板,這些板材將用於生産國産大飛機機翼。車間內,“為大飛機插上中國翅膀”“插翅飛天黨員攻關隊”的大紅條幅格外醒目。

  東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范雲強説,這些新材料的研發,始終瞄準國際一流水準,緊跟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中高端市場供給,打破了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産品投放市場後,同類産品的國際市場價格因此對半“跳水”。

  “老傳統”塑“新使命”築牢根與魂

  “老字號”國企幹部群眾普遍反映,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讓企業找回了“精氣神”,黨支部在生産一線唱主角,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中國一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介紹,公司取消黨政聯席會議推行“黨政一肩挑”,建立黨建工作指標-責任-跟蹤-評價-考核“五個體系”,與經濟考核並行,解決了“兩層皮”問題。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兩年來共立案20起,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1人次,誡勉談話28人次,組織處理56人次。

  “不當幹部也能高收入,這種價值導向讓職工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東輕公司黨群工作部部長李海濤告訴記者,公司通過“黨建+經營”“黨建+活力”“黨建+典型”載體平臺和黨政“雙百分”互乘考核,創新了黨建融入生産運營新模式。

  “老字號”國企的勃勃生機也攪動了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池春水。去年,僅中國一重地方配套比例由不足20%提升至37%,帶動了地方配套企業快速聚集,産業鏈、價值鏈不斷延伸。今年前7個月,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利潤、稅金同比分別增長21%和58%。

  在成績面前,黑龍江省有關負責同志清醒地認為,黑龍江省國企點多面廣、佈局分散、競爭力不強,改革攻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省裏將出臺系統性配套改革文件23個,打出組合拳,實行一企一策,加快推進國企振興走出新路子。(記者 王淮志 鄒大鵬 梁冬 馬曉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