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擁抱母親河 做好水文章

2018-11-12 09:38: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初冬時節,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裏迎來了難得的幽靜。沿著一條7000米長的棧道漫步徜徉,原汁原味的呼蘭河濕地盡收眼底,水中的蘆葦隨風搖曳,在陽光下閃著金色的光芒。尚未封凍的水面上,一群白色的江鷗盤旋嬉戲,好一派自然生動、野趣橫生的景象。作為全球首批18個“國際濕地城市”之一,哈爾濱多姿多彩的城市濕地群中,呼蘭河口濕地保護區是國內面積最大的城市濕地,是萬頃松江濕地的核心示範區,百里生態長廊的標誌性景觀帶,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就坐落其中。

  民營企業投入23億元做旅遊

  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到底有多大?“進出大門就有7處,坐電瓶車在園裏轉一圈要1小時。”公園負責人、黑龍江明達濕地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董俊明介紹,地處松花江北岸的呼蘭河口,是松花江與呼蘭河交匯環抱而成。老董的老家就是呼蘭腰堡街道大堡村,緊鄰河口的屯子。2009年之前,這裡還是灘塗草甸,一些農民在壩外開荒種地。老董説,大頂子山航電樞紐工程蓄水後,松花江北岸原有的濕地資源被成倍放大,水位比原來提高四五米,江道水面大大增加。水利工程讓呼蘭河口完成了一次華麗轉身,蜿蜒的江水變身壯闊的“海”面。如今,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佔地面積38.5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積10.24平方公里,水域面積28.26平方公里。

  面對渾然天成的超級水面和最大的城市濕地,哈爾濱市和呼蘭區領導從中看到的是城市未來一張閃閃發光的生態名片。如何對城市近郊這方珍貴的資源加以保護和利用,提上了城市管理者的議程。由於景區建設投入大、回報週期長等原因,在多次招商引資沒有進展的情況下,人們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呼蘭本土企業家。“有實力、口碑好、人實在”的民營企業明達集團董事長董俊明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推著參與到項目中來。

  “家鄉需要,別人不幹,我來幹!”2011年11月,明達集團成立黑龍江明達濕地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與呼蘭區政府簽訂協議,正式開始了呼蘭河口濕地公園建設。起步是艱難的,退耕還濕要做大量的工作,4平方公里的壩外耕地全部退出,遷出的墳包就有502處。 

  公園建設緊鑼密鼓,2013年陸地觀光遊開門納客;2015年冰雪樂園、蓮花島投用;2016年水上公園投用……7年時間裏,明達集團已投入23億元,董俊明為此傾注了全部的積蓄和心血,為了專心做旅遊,集團收縮了其他業務,關閉了兩家油脂廠。

  為了這張生態名片更美更靚,古稀之年的他還在不辭辛勞地奔波忙碌。“你看眼前的水面,寬闊的就像大海。還有原生態的濕地風光,都是不可再生的資源,是社會的財富,能儘自己的力量來保護家鄉這方水土我很自豪。習近平總書記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把呼蘭河口濕地保護好、利用好,就是創造金山銀山。”老董説。

  政府“一路一橋”打通沿江景觀帶

  2016年9月,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迎來了被世界聚焦的“高光時刻”:由國際摩托艇聯合會、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主辦,中國摩托艇運動協會、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承辦的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在這裡舉辦,公園內的雪蓮城堡成為運動員村。這是國內繼柳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之後,哈爾濱成為舉辦地,填補了黑龍江省舉辦世界級水上極速運動賽事的空白。國際摩聯副主席拉維尼婭評價:這裡水面開闊平靜清澈,江水深淺適宜,是全球最佳的水上運動舉辦地之一。連續兩年在這裡舉辦的這項國際頂級賽事,通過衛星同步直播,美麗的松花江和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呈現在全球億萬觀眾面前。

  近幾年,沿松花江北岸的市政配套工程也在加緊推進。連接松北區與呼蘭區的呼蘭河呼口大橋全長約2.5公里,2015年建成通車;隨後,哈爾濱市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搶險通道即濱水大道工程,西起松北萬寶堤肇東界、東至大頂子山航電樞紐,全長100.6公里,2012年5月開工建設,2016年實現通車。從松花江公路大橋上橋,到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開車僅需半小時,可一路飽覽松花江沿線的美麗風光,是名副其實的景觀大道。“正是因為政府有了‘一橋一路’的規劃,我才敢破釜沉舟地扎進呼蘭河口濕地的建設中來。”董俊明説,當時的呼蘭河口濕地交通極其不便,市民出入都困難,又怎麼吸引遊人呢。然而隨著濱水大道及呼口大橋工程相繼通車,松花江北岸周邊區域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極大地拉動了沿江旅遊休閒等産業發展。

  據黑龍江明達濕地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毅介紹,如今的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初步形成了自然觀光遊、水上運動基地及水上樂園、冰雪樂園、傳統文化園四大區域景觀。先後被授予國家級濕地公園、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和國家水利風景區等多個金字招牌,如今作為遊客和市民最嚮往的哈爾濱市近郊城市濕地旅遊目的地,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年接待遊客100萬人次。

  涵養生態讓母親河綻放光彩

  徜徉在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可以暢快地呼吸清新的空氣,也能領略人文的氣息。高低起伏的樹林和草地,錯落有致的亭榭和別墅,大大小小的城堡,仿佛步入北歐小鎮。董俊明介紹,公園在構建景觀、完善人性化服務設施的同時,還十分注重生態保護。覆蓋黑土50萬立方米、恢復植被面積5平方公里。目前,園中共有樹木十多種,為三十余類珍稀鳥類提供繁育天堂。

  正在水邊拍攝蘆葦的哈爾濱市民于女士告訴記者:“最喜歡呼蘭河口的壯闊,可以用一望無際、煙波浩渺來形容,在城市裏能有這樣一處放飛心情的濕地公園太難得啦!是哈爾濱人的偏得。”攬江入懷的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正是把自然形成的遼闊水域作為獨一無二的生態資源,加以保護和利用,把以水為主題的觀光、遊覽、休閒、運動項目串珠成鏈,形成鮮明的特色。

  依水而建的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更是倍加珍惜母親河的饋贈,要把水文章做好。120萬平方米的哈爾濱水上運動基地能承辦世界級專業的水上賽事;四面環水的蓮花島,栽植荷花100萬平方米;佔地6萬平方米的日月廣場,擁有2000平方米的遊船碼頭,遊人在這裡可乘坐觀光遊船往返于太陽灘和日月廣場,親身感受松花江與呼蘭河交匯的壯麗,亦可乘坐倣古船進入濕地的最深處,穿梭于開闊平坦的水域中,盡享原生態濕地的無窮魅力;為滿足遊人垂釣的樂趣,公園的野釣臺可容納300人垂釣,豐美的水草,眾多的野生魚類,讓來此垂釣者開懷盡興滿載而歸;斥資1億元打造的2萬平方米天然浴場,陽光、白雲、沙灘,遊人身在其中仿佛置身東南亞島國;佔地30萬平方米的月亮灘水世界,引進國內外最先進的大型水上游樂設備和一流的服務設施,營建東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水上樂園。

  今年6月,哈爾濱新區正式掛牌,松花江北岸迎來了跨越發展的新機遇。未來,松花江北岸將承載城市骨架拉伸的新使命,坐落在哈爾濱新區的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隨著松花江成為城市發展的中軸線,必將在新城市中心的坐標上綻放動人的光芒。對於未來,董俊明表示,如今沿松花江北岸已經聚集了萬達文旅城、哈爾濱大劇院、東北虎林園、松花江避暑城、波塞冬海洋王國以及大頂子山等眾多文化、旅遊等産業項目,呼蘭河口國家濕地公園作為沿江美麗珠串上的明珠,要借力生態優勢做強做大品牌,把松花江母親河饋贈的水資源做成更多更有吸引力的旅遊、休閒、文化和運動産品,讓松花江成為流金淌銀的時尚潮頭和活力之源。(記者 井洋 韓麗平 李寶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