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石化轉型升級提檔加速

2018-11-29 11:26: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大慶石化轉型升級提檔加速

  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優化轉型升級項目9萬噸/年MTBE裝置。(劉莉莉  記者 郭俊峰 攝)

  10月25日,在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的建設現場,年産9萬噸的MTBE裝置順利生産出合格的産品,標誌著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首套裝置投産成功,也標誌著大慶石化“油頭化尾”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同時,大慶石化公司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的其他10個項目都在有序推進中,其中年産120萬噸加氫裂化配套改造裝置一次開車成功,為新建年産120萬噸連續重整裝置打下原料基礎。

  截至10月末,總投資44.5億元的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今年計劃投資14.9億元,已經完成8.4億元。

  與之同步推進的大慶聯誼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已經完成6.2億元,截至目前,罐區樁基礎已全部完成,39個球罐和4個5萬立方米原料罐基礎已完成,球罐皮陸續運至現場、已完成組裝3個; 裝置區230萬噸DCC裝置基礎已完成,正在進行其他裝置樁基和基礎施工,明年6月底前可完成全部土建工程施工。

  從第一座鐵塔安裝就位,到一排排、一座座“鋼筋鐵骨”茁壯成長,再到如今裝置生産出合格産品,我省全力推進的“1號工程”在建設者們的奮力拼搏中一路高歌猛進,凝聚龍江人夢想的石化産業集群正在我省西部迅速崛起。

  嚴謹高效,升級改造項目建設啟動“加速”模式

  回想起10月25日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年産9萬噸MTBE裝置實現一次投料開車成功的一刻,大慶石化MTBE和烷基化聯合裝置籌備組副主任張兵至今還激動不已。他説:“各項主要指標基本合格了,包括MTBE這個産品的流量,整個塔操作的溫度、壓力,都是在工藝指標的範圍之內,含有的雜質來看,都是非常少的。”MTBE既可做汽油添加劑,也可以重新裂解為異丁烯,做橡膠及其它化工産品的原料,産品的成功下線,意味著千萬噸“大煉油”能夠生産出未來滿足環保要求的油品。

  “項目建設前,大慶石化原油實際加工量為650萬噸/年,加工的全部為大慶原油。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建成投産後,新增的350萬噸/年俄羅斯原油與大慶原油採用分煉模式,那個時候大慶石化的原油實際加工量將達到1000萬噸。”張兵興奮地説。

  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五頭五尾”的發展方向後,我省迅速成立推進“油頭化尾”專班,與中石油聯動,相繼出臺黑龍江省和大慶市“油頭化尾”實施方案,將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提升為“1號工程”。可以説,整個項目的順利推進成為地企合作的經典範例。

  “步伐可以加快,程式不可逾越”。背負著重任,建設者無不殫精竭力,拿出百倍的精神,嚴格實施“制度化、合規化、標準化、精細化”管理,全力以赴完成建設任務。

  6月12日,煉油結構調整優化項目烷基化裝置原料脫氫烴塔C-2101吊裝任務即將進行。C-2101塔直徑2.2米、高42.52米、凈重51.1噸,像一座十多層樓高的“巨無霸”。再看施工現場,這座塔基礎位於烷基化裝置分餾框架和精製框架之間,其中距離分餾框架約8米、精製框架約20米,而400噸吊車作業半徑最小也要12米。要像搭積木一樣,將這個龐然大物精確地吊裝進指定位置,難度可想而知。經過作業人員嚴格按照吊裝作業規程規範操作,精準順利完成吊裝,C-2101塔平穩落于基座上。

  合力推進,石化産業全面跟進初步展現規模效應

  據了解,與MTBE裝置相配套的烷基化裝置已經進入開工階段,正在進行管線吹掃,預計11月末可以産出合格産品轉入正常生産。擴大産能後,可充分發揮石化技術優勢,推動精深加工轉型,收穫規模效益,同時,將會帶動一大批下游企業進行精深加工,實現規模化發展。

  振興石化産業,是振興龍江經濟的重要一步。這個項目從醞釀到落地生根,再到如今開花結果,無不凝結著龍江人的汗水。為把這個項目做好,從省領導到基層工作人員無不全力以赴,體現出龍江人幹事創業的精神。

  由各部門抽調的精兵強將組成招商團隊,自5月中旬開始,兵分三路,重點針對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三個區域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同時,探索新型合作模式。為確保“化尾”産業鏈拉長做強,在充分考慮大慶區域的化工原料綜合利用基礎上,擬定了聚碳酸酯(PC)、芳烴産業鏈系列項目,依託中國石油崑崙工程公司技術、施工優勢,由大慶國有平臺公司作為法人投資主體,引入國聯資本共同投資建設,項目建成後,由大慶石化公司負責具體運營管理。

  按照《大慶“油頭化尾”産業實施方案》,圍繞汽車輕量化、軌道交通、冰雪産品、現代農業等産業方向,大慶市確定乙烯、丙烯、碳四、芳烴4條重點産業鏈,重點打造3個百萬噸“化尾”産業基地。已謀劃成熟的26個節點項目計劃總投資417億元,在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年新增銷售收入500億元、稅收100億元,吸納就業4300人。

  聯誼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廠區基礎工程已基本完工,明年下半年建成投産後,年可提供10余種基礎化工原料170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93億元、稅收21億元。10個“化尾”項目快馬加鞭。其中,昊慶50萬噸硫酸鉀項目總投資10億元,明年投産後年可實現産值15億元、利稅1.2億元。

  集團衝刺,全産業起舞為龍江經濟振興助力

  經過多方努力,龍江西部石化産業版圖正日漸豐滿,大慶市“油頭化尾”産業重點項目正如火如荼。在寒冬時節,龍江大地掀起産業項目大幹快上的熱潮。

  截至10月末,已經有一批企業完成建設。達泰公司盤活原慶燃公司閒置資産項目今年6月建成投産;歐冠、海華和名圖3個潤滑油生産項目已全部投産,總生産能力達到3.3萬噸;大慶煉化公司30萬噸烷基化項目已于10月13日投産;油城環保9萬噸固廢處理、薩南化工1500噸表活劑項目已完成。

  同時,一批在建項目正緊鑼密鼓加速推進。大慶聯誼百萬噸聚烯烴項目,正在與上游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同步建設,聚烯烴罐區完成部分基礎承臺,以及一級道路基礎、一級給排水管道和圍墻施工。

  昊慶50萬噸硫酸鉀項目,已完成硫磺制酸區域罐體施工和部分制酸裝置安裝,正在推進部分選址土地農轉用、發電廠房和綜合樓施工,以及公用工程配套設計等工作。

  華科20萬噸C5、C9綜合利用項目,3萬噸/年C5石油樹脂項目正在進行設備採購安裝,計劃年底前投産,1.2萬噸/年C9石油樹脂項目已投産。

  國投生物玉米燃料乙醇項目,已完成工商註冊、辦公用房租賃、調整土地利用圈等工作,10月27日正式啟動建設。

  煉化公司10萬噸液態石蠟項目,已簽訂EPC總承包合同,目前正進行土建工程施工,預計明年10月建成投産。

  夢想並不遙遠,石化産業正在黑龍江省高品質發展的旗幟下加速前行,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使石化産業真正成為龍江振興發展的重要支柱、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正在建設者的努力下一步步成為現實。(謝文艷 記者 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