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中俄建設者春節不回家

2019-02-02 09:45: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程茜|責編:劉徵宇

  本報訊(陳曉光姜久明記者狄婕)雪後的黑龍江畔,潔白、寧靜。在黑龍江大橋的施工現場,中俄兩岸的建設場面將氣氛“攪熱”,為冬日的龍江再添源源活力。作為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友誼橋梁,黑龍江大橋堅持冬季施工不停歇,即將到來的春節,中俄雙方將有300余名建設者繼續堅守一線,為3月大橋順利合龍做最後衝刺。

  1月25日,記者來到大橋中方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橋梁頂推作業,現場焊光四射,機器作響。39歲的電焊工康志全來自海倫市,從黑龍江大橋奠基起,他就在這裡工作。他告訴記者,為了3月的主橋合龍,他們每天都在加班加點,一天要工作10個小時。雖然天氣寒冷,但項目部貼心地為大家配備了保暖衣服、保暖棉質安全帽,大家的幹勁特別足。今年春節,康志全將和工友們在工地上度過,這也將是他連續兩年在工地過年。“現在工期很緊張,俄羅斯那邊的進度也很快。所以像鋼梁電焊、木工等工人都要堅守一線,在工地過年。雖然不能和家人團圓,卻能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心裏依然感到很高興。”康志全驕傲地説。

  在建設現場,呼呼的北風刮過,記者的臉上感到陣陣刺痛。這種寒冷天氣對大橋建設是否會産生影響呢?黑龍江大橋項目部項目副經理李緒森告訴記者,黑龍江大橋主橋鋼梁採用了Q420橋用F級耐候鋼,它和普通鋼材不同,在原有的材料中加了鎳、鉻元素,這些元素具有增強鋼梁耐大氣腐蝕作用,增加橋梁的使用壽命。F級指的是鋼材耐低溫性能,在零下60攝氏度依然具有較好的衝擊韌性。

  黑龍江大橋合資公司總工程師武曉文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黑龍江大橋中方完成橋梁頂推254米,俄方完成318米。中方採用多點步履頂推施工工藝,這種工藝可以更好地保證頂推精度,每天可以頂推12米至15米。記者看到,工人們在橋上作業,江中駁船也在作業。武曉文説,江上駁船需要24小時不間斷作業,不停地將冰挖出,使作業區內的江水不凍結,這樣才能保證臨時墩的搭建、拆除以及合龍段施工。

  記者登上鋼梁拼裝平臺,遠遠眺望,俄方一側也在緊鑼密鼓施工中。黑龍江大橋公司總經理黃雲涌告訴記者,黑龍江大橋採用成立中俄合資公司管理模式,公司制定了整個項目的施工進度計劃。合資公司與俄方分公司每月定期召開兩國管理人員生産例會,對生産任務和投資情況進行檢查和總結。堅持不定期組織全體參建單位召開技術會談,制定了計量程式和細則,明確工作流程並不斷加以修訂和完善。為了確保今年3月順利合龍,去年入冬以來,一直保證項目在冬季施工的連續性。春節期間,中俄雙方將有300余名建設者堅守在建設一線不停歇。黃雲涌説,大橋預計3月合龍,10月交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