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過節新氣象:市民“下鄉”尋找“遺失的年味”

2019-02-11 15:36:30|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哈爾濱2月8日電題:黑龍江過節新氣象:市民“下鄉”尋找“遺失的年味”

  新華社記者梁冬

  從除夕到初二,齊齊哈爾市民王岩一家三口一直是在農村親戚家過的。

  “五彩斑斕的花燈、威風震天的鑼鼓、熱情奔放的東北秧歌……這些已消失多年的‘年味’一下子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既陌生又親切!”雖然已回到城市的家中,王岩依然回味著這次難得的體驗。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及城市環保要求的提高,一些傳統的過年習俗正悄悄遠離都市人生活,豬年春節期間,越來越多像王岩一樣的黑龍江各地市民心懷對傳統過年習俗的特殊情結,紛紛走進鄉村,找尋記憶中的“年味”,在濃郁的中國“年節”氛圍中,重溫東北民俗文化。

  “剪窗花、貼對聯,這些傳統的過年習俗對於在城市長大的孩子們來説,已相當陌生。”春節期間同樣帶著家人在附近農村過年的哈爾濱市民遲洪斌説。

  他告訴記者,9歲的兒子到了農村,看到很多農家院的窗戶上、門楣上都已經貼上對聯、窗花,一些人家還在大門口挂上了大紅燈籠,覺得十分新鮮,立刻被那裏濃濃的年味所吸引。

  “最難忘的是年夜飯,大家圍坐在桌上,擺上了熱氣騰騰的飯菜,現蒸的饅頭、新殺的‘小笨雞’,還有全套的‘殺豬菜’,既飽了口福,又開了眼界。”説到除夕那天,遲洪斌神采飛揚,“酒足飯飽,興之所至,大家或唱上段東北二人轉、或帶著醉意扭上一段秧歌,每個人都不知不覺地融入暖暖的溫情之中。”

  夜幕降臨,舞獅、高蹺、威風鑼鼓等民俗文化活動陸續登場,讓遲洪斌一家又大飽眼福,連呼“過癮”。

  “到農村過年,與其説是找尋變淡的‘年味’,不如説是為了重拾過去那段難忘的記憶,是一次心靈深處的尋根之旅。”歸來後,遲洪斌內心依然充滿著回味。

  隨著尋找“年味”的市民走出城市來到鄉村,一時間,城市周邊的村屯成了民俗文化的旅遊熱點,城裏人的到來使一些原本受冷落的東北農村人頭攢動。

  “如今,隨著城市年味變淡,市民的過年方式也開始變得乏味和單一,過年不是聚餐就是打麻將,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農村過年方式,卻因其充滿了濃濃的文化味道而凸顯出獨特魅力。”王岩説。

  面對“下鄉過節”的新氣象,也有人不以為然。哈爾濱市民孫玉福説,社會就是在對傳統的創新中進步的,如今,抖音拜年、網絡直播、搶紅包等新的過年方式不斷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容,同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過年方式日趨多樣化,年味變淡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