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北”漠河氣象站:86歲老站長的春節“值班”

2019-02-11 09:01:56|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責編:李勝蘭

“中國最北”漠河氣象站:86歲老站長的春節“值班”

  人民網哈爾濱2月10日電 2月8日,大年初四的漠河市氣象局門前,一位白髮蒼蒼、手中拄著拐杖的老人正在飽含深情地注視著,而漠河市局的大門也似乎正向這位老人親切地問候著:“老站長,過年好!歡迎回家……”

  這位老人是今年已經86歲的全國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曾經漠河氣象站的站長周儒鏘。祖籍廣東省新豐縣的周儒鏘1960年來到漠河,建立中國最北的氣象站,直到1995年退休,為中國的氣象事業貢獻了畢生的心血。今年春節期間,86歲的周儒鏘再一次來到了漠河市氣象局,懷著那一份難以割捨的情節,老人家決定要和這裡的年輕人一起再值一個春節班。

  這是86歲的周儒鏘,時隔三年後再一次回到這個他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這裡的名字由當年的漠河縣氣象局變更為了如今的漠河市氣象局,地面測報業務也已經從當年只有一台收音機到後來有了傳真機,再到現在氣象現代化發展迅速,實現了觀測自動化,這些變化周儒鏘看在眼裏、美在心裏。此次重返自己熟悉的崗位,周儒鏘想要再做一次觀測員、報務員,再值一次班。

  陪伴周儒鏘的是氣象局業務骨幹、具有高級工程師職稱的女兒周素娟,隨著氣象事業日新月異的發展,當年老人家口傳親授的女兒如今成為了自己的老師,為周儒鏘講解著現代的氣象業務。

  走在觀測場的小路上,已看不見當年陪伴老人家的那些人工觀測儀器的影子,可是老人家想起的,依舊是自己當年在寒冬臘月,身處凜冽的寒風中徒手觀測、維護的那些歲月。回到業務平臺拿起並不熟悉的滑鼠鍵盤,老人家卻又不知從何點起,中頻雷達接收、碳衛星接收、GNSS系統……看著計算機螢幕上的串串數字,老人家不禁感慨氣象現代化水準的提高。

  在周儒鏘心裏,氣象局就是他的家,從業務平臺到觀測場,再到漠河市氣象局的每一個角落,每一處都有周儒鏘的心血,每一處都牽動著周儒鏘的心。當年建站之初的場景依舊曆歷在目,周儒鏘重溫著、回憶著,看著氣象事業翻天覆地的變化,感慨萬千深情地説:“我來漠河59年,退休24年了。這些年我看到氣象事業發展飛速,打心裏高興。這是我大半生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心心唸唸想要守候的地方。今年我86歲,我想要發揮餘熱,就像一首詩説的一樣‘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焦洋、袁長煥)

  圖片由周學武拍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