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博士口授改論文在輪椅上完成答辯

2019-02-14 09:29:07|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身體高位截癱、除了眼珠能轉動、能説話外,全身沒有任何知覺……1月9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答辯會議室裏,39歲的馬超憑著常人無法想像的毅力完成了博士答辯。 “太不容易了!”當答辯委員會主席宣佈馬超答辯通過後,馬超和妻子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哈工大博士口授改論文在輪椅上完成答辯

  禍從天降 在讀博士因車禍高位截癱

  馬超今年39歲,早年父母失業下崗,靠著擺攤賣豆腐供馬超讀書。從小就愛學習的馬超也不負眾望,2005年碩士畢業後,進入東北林業大學工程技術學院,成為一名物流工程系教師。工作之餘,馬超還攻讀了哈爾濱工業大學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的博士研究生, “我希望能夠虔誠地追尋知識,通過言傳身教,用這份對科學的誠心去影響自己的學生。”馬超期待著博士畢業以後,能夠更好地教書育人,也可以為家庭帶來更多的幸福。

  可是,令人期待的幸福卻在2018年4月11日戛然而止。那天,馬超在機場接人時,遭人重傷,當場癱倒在地、生命垂危。馬超被緊急送到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由於傷情嚴重,專家為馬超進行了10多個小時的手術,才把他從鬼門關裏奪了回來。命雖然暫時保住了,可是馬超卻全身都動不了了,他本來就患有強直性脊柱炎,這次傷病造成的高位截癱,意味著他將很難再有機會站起來。

  活下來了,他決定重啟博士答辯

  馬超的博士論文答辯本來定在了2018年4月,可是意外的來臨讓這場答辯不得不推遲延後。從2018年4月到9月,馬超一直徘徊在生死邊緣——外傷和臥床帶來了嚴重的肺栓塞等一系列並發癥,他曾多次昏迷,多次進入ICU,進行溶栓手術……直到2018年9月,馬超的身體狀況才略微穩定下來。這時候,馬超卻做出了一個令親友不能理解的決定——重啟博士答辯、完成博士學業。家人流著淚勸阻,“好不容易才保住了命,這博士咱不要了,你活著比什麼都好。”但馬超卻不顧勸阻,執意前行,他説:“我要完成學業,我想早日回到講臺。”

  在堅定的人面前,一切病痛和困難都不能成為前行的阻礙,心中有夢,哪怕身負枷鎖,也要執著前行。

  從去年9月份到今年1月份,在準備答辯的4個月時間裏,馬超根據責任專家評審意見、預答辯專家意見、外審專家評審意見,對論文進行了三輪修改,每一次修改,馬超都是用生命在堅持。

  馬超白天需要進行康復治療,到晚上六七點鐘才能騰出時間修改論文,幾乎每天都得修改到深夜。馬超身體不能動,妻子駱春穎就把電腦架到他眼前,他口述,妻子對論文進行修改。手術後,馬超的頸部嵌入了鋼板進行固定,疼痛時刻存在,修改論文的日子裏,馬超都是一邊忍著疼痛一邊修改論文。

  修改論文期間,受到低血壓和呼吸困難等並發癥的影響,馬超有時説著説著就昏迷過去,醒來後要吸氧一段時間才能繼續修改。有幾次昏迷時間較長,醫生對馬超進行了緊急搶救,妻子駱春穎的心每次都提到了嗓子眼,“他命懸一線,我也無時無刻站在懸崖邊上,感覺隨時都可能崩潰,還好,在無數次的危難面前,我倆都挺了過來。”

  馬超和駱春穎也有撐不住的時候。駱春穎需要每天陪在馬超身邊,4歲的孩子就托給了孩子的姥姥照看。懂事的孩子不哭不鬧,想念爸爸媽媽的時候就發微信視頻,每次發視頻,孩子總説,“爸爸媽媽你們什麼時候回家啊?我想你們,我想你們在我身邊,想讓你們送我上學、陪我寫作業。”馬超和駱春穎在螢幕的這邊微笑著哄著孩子,挂斷視頻,兩個人哭了,整個病房一屋子人也都哭了。

  擦乾眼淚,駱春穎又按照馬超的要求打開電腦,接著修改論文,“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們在同生命賽跑,在同時間賽跑,根本沒時間悲傷,我們務必在這個冬天完成博士答辯,完成馬超的夙願。”

  “感謝幫助過我的人,我要重回我的講臺”

  時間終於來到了馬超答辯的日子——2019年1月9日。早上,妻子看著幾乎一夜未睡的馬超,想讓他再休息一會兒,可是馬超卻堅定地説“出發吧”。

  “出發”,對於普通人來説只是邁開腿的簡單動作。可是對於馬超,卻是個大工程。妻子要先取來一張漁網似的醫用網,小心翼翼地把網穿過病床上馬超的身下,姐姐從旁邊推來一台小型“起重機”,連接好機械臂和網上的固定點,再三確認固著結實後,姐姐慢慢啟動“起重機”,把馬超用網吊起來——就像深海捕魚船捕魚收網一樣,機械臂慢慢地把馬超運送到準備好的輪椅上方,父親、妻子、姐夫扶穩馬超的頭頸、腰部、腿部,機械臂穩穩地把馬超投放到輪椅上。正常人翻個身就能下床,馬超卻需要在家人和“起重機”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實現從病床轉移到輪椅的下床需求。

哈工大博士口授改論文在輪椅上完成答辯

  到達舉行答辯的會議室,駱春穎將馬超脖子上的護具暫時摘下,將輪椅調整到馬超能把頭部斜靠在輪椅後背上、眼睛能直視前方投影幕布的角度,再把薄棉被折疊好墊在馬超的脖子後面。

  答辯開始,被固定好位置和角度的馬超熟練地介紹著論文的情況,眼神中充滿了光亮,同門學妹坐在一旁操作PPT,配合馬超的講述,妻子則緊緊地抓住輪椅。過了半個小時,駱春穎取下挂在輪椅後的保溫杯,將吸管放進馬超的口中,馬超用力地吸了幾口水,繼續著自己的闡述。

哈工大博士口授改論文在輪椅上完成答辯

  足足喝過三次水,馬超的答辯環節才告一段落,他的額頭擠滿了豆粒大的汗珠,當詢問出這麼多汗是不是因為緊張時,駱春穎邊用手逐根按捏著馬超的手指邊告訴記者,馬超受傷後神經系統遭到破壞,代謝異常,那些豆粒大的汗珠,是馬超久坐後不能正常排泄尿液,體內多餘的代謝水分便通過汗腺排了出來。

哈工大博士口授改論文在輪椅上完成答辯

  當答辯委員會主席宣佈馬超答辯通過後,馬超激動地直説,“太好了、太好了。”如今,通過博士答辯後,馬超又有了下一個目標,“我時刻想念著學校,我要回到東北林大,要早日回到我熱愛的講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