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出臺舉措 讓群眾“辦事不求人”

2019-02-22 09:20: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新一屆黑龍江省委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持續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抓作風優環境導向更加鮮明,一批突出問題得到解決,行政服務效能不斷提升,投資營商環境逐步改善,實實在在變化獲得了企業和群眾點讚。

  在今年全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努力做到‘辦事不求人’”。2月11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2019年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召開,強調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重點,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發展。我省各有關部門紛紛出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面實行“四零服務”、對外審批服務事項“一窗通辦”等一系列具體舉措,以優良作風推動龍江高品質發展。

    全面實行“四零服務”“上學不求人”

  全面實行“四零服務”,嚴格規範義務教育招生分班管理行為;推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優化教師資源配置……近日,哈爾濱市教育局出臺相關措施,拉開了我省教育系統全面落實全省教育大會精神的序幕。據了解,全省教育系統正在加緊制定相關方案細則,以著力優化教師隊伍,提高教育品質,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為目標,為“上學不求人”打好基礎。

  哈爾濱市教育局提出,哈市中小學新學期將全面實行“四零服務”,即零擇校、零擇班、零擇座、零指定,嚴格規範義務教育招生分班管理行為,公辦小學校招收區、縣(市)教育局劃定的入學學區內和統籌安排的適齡兒童,不得跨學區招生。

  黑龍江省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現“四零服務”的基礎是辦高品質的教育,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教育均衡發展。我省將通過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學校聯盟、名校辦分校、委託管理、九年一貫制學校等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努力從根本上解決“擇校熱”問題。同時,將繼續貫徹落實全省《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優化教師隊伍,讓學校擁有更多的好老師,從而降低學生家長“擇班”的需求。

  據了解,今年哈市就將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的管理體制,進一步優化教師資源合理配置,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下半年,“縣管校聘”將在部分區、縣先行試點,制訂方案、組織實施,實行全員競聘。我省則將繼續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和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建立符合中小學教師崗位特點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進一步提高中小學教師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通過一系列措施,讓教師成長髮展不求人,穩定教師隊伍,提升教師專業素質和技能。

  我省還將繼續推進教育系統“放管服”改革,目前,我省地方高校主系列職稱已全部實行自評直聘制度,中等職業學校和中小學教師系列副高級以下職稱全部下放至市地評審,實行屬地化管理。哈爾濱市則將推進民辦學校審批權下放,實現“審批不求人”。嚴格規範民辦學校招生秩序,繼續堅持自主招生與電腦派位相結合的民辦初中招生方式,執行民辦學校招生“十禁止”,嚴謹“掐尖”招生行為。支持現有民辦中小學校跨區域創辦分校,引導優質民辦中小學校不斷擴大輻射服務範圍。

  同時,我省還將繼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為“上學不求人”做好保障。完善教育發展評估,將師德建設評估作為市對區(縣、市)教育發展評估、學校辦學水準評估的重要內容。

  據了解,哈爾濱市還將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雙元培育改革試點,繼續開展雙元培育重點專業評估,引導職業院校加強與企業間的深度合作。(記者 劉莉 衣春翔)

   簡化辦事流程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

  從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經實現了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與全國31個省區、直轄市聯網結算和省內18個系統區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據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異地就醫是指參保人在其參保地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醫保部門為解決異地就醫人員跑腿、墊錢問題推出的一項便民措施,就是參保人員在異地定點醫院出院持社會保障卡進行費用結算時,只需結清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其餘費用由醫保部門結算。按照國家政策規定,下列人員可申請辦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一)異地安置退休人員: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二)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異地長期居住生活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三)常駐異地工作人員: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或在外務工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四)異地轉診人員:符合參保地轉診規定的人員。以上人員,通過參保地醫保窗口、網上便民服務等多種方式,都可以登記到異地就醫平臺進行備案,在異地定點醫院持社會保障卡就醫。異地就醫待遇政策是簡單概括為三句話:(一)就醫地目錄。按就醫地的醫保目錄結算。(二)參保地待遇。享受參保地的起付線、報銷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的政策。(三)就醫地管理。就醫地醫保機構為異地就醫人員提供醫保相關服務。目前,參保人員在省外異地就醫,住院實現了直接結算;省內異地就醫,在住院直接結算基礎上,又開通了普通門診直接結算、可以用個人帳戶支付。

  為實現“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我省通過統籌協調異地就醫系統平臺建設,搭建起省、市兩級異地就醫結算平臺,有效提高了異地就醫費用結算和清算工作效率,並積極執行異地就醫“上下聯動應急反應機制”,充分保障異地刷卡就醫的信息暢通。

  全國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的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已達16000家以上。患者在這些定點醫院住院,只要做好備案,持社保卡就醫,就可以直接結算醫療費用,不用再自行墊付,也不用再來回奔波了。異地轉診就醫參保人員可在當地醫院完成轉診手續,自由選擇就醫地,無需醫保部門審批。縮短了報銷週期,省時、省力、省心。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徹底解決了群眾異地就醫墊付費用大、報銷週期長、辦理過程往返奔波、就醫監管難等問題。省醫療保障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高醫保服務能力和結算效率,簡化辦事流程,注重參保群眾的服務體驗,讓異地就醫“報銷不求人”成為常態。(王歡 記者 姜斌)

  推出惠民措施落實“看病不求人”

  近日獲悉,哈爾濱市今年要不斷完善醫療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結合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和“智慧醫院”建設,廣泛推廣預約診療、遠程醫療、日間手術等便民惠民措施,做好落實群眾“看病不求人”。

  據了解,哈爾濱市今年綜合治理改善醫療服務,推進落實“看病不求人”。從改善服務流程、提高服務品質、加強行業作風建設等多方面入手,深入推進優質護理工作,讓患者掛號少排隊、候診少等待、檢查少跑腿、取藥少麻煩、診療更暖心、服務更貼心、付費更放心、住院更省心。

  今年,哈爾濱市將全力建設醫療服務及設施,建立以區域醫療中心和基層醫療服務網絡為主體架構的新型城市醫療服務體系。組織開展全市2個醫學中心、13個

  綜合性區域醫療中心、4個中醫區域醫療中心、若干專科性區域醫療中心和18個縣域醫療中心設置試點,縮小區域間醫療服務能

  力差異。同時,整合市屬醫療機構資源,強化“小綜合、大專科”發展戰略,市第一醫院重點發展綜合醫院,市兒童醫院等醫院重點發展兒科、康復、燒傷等大專科。每個市屬醫院拿出一兩個科室與省內外等國內著名醫療機構開展緊密型高端合作,做強一批高水準專科醫院,與省屬大醫院實現錯位發展,推動市屬醫院走“精專特”發展之路。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農民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全市實施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工程,加強縣醫院臨床專科建設,重點發展腫瘤、心腦血管、感染性疾病等診療能力,爭取將有條件的縣級醫院提升到三級醫院水準,力爭農民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推進二、三級醫療機構優質資源下沉,建成“院辦院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6家。

  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完成哈爾濱市全民健康信息平臺一期建設。縱向推動遠程醫療服務覆蓋所有醫聯體,推動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全覆蓋。深化“三醫聯動”,鞏固醫聯體建設,並探索診療—康復—長期護理連續服務模式。探索實行三級醫院“先診療後付費”機制,全面推進鄉村“一站式”結算系統建設,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23種以上,慢病簽約服務率、續約率保持在100%,政策範圍外醫療費用控制在10%以內;加強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腦卒中等慢病防控工作,強力推進0~6歲兒童殘疾篩查工作,啟動新生兒先心病篩查項目試點,逐步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範圍,綜合防治出生缺陷。

  在提高服務能力的同時,堅決糾正收受“紅包”“回扣”等不正之風,下大力氣整治和解決工作不實問題、對群眾利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 (記者 李寶森)

  “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足不出戶全辦結

  黑龍江省“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再次升級,在原有戶政、出入境、交警等351項相關業務的基礎上,針對群眾經常使用、熱點關注的業務進行了優化改造並新增了六大功能,使流程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服務更加貼心。同時,市民還可以實時對公安機關和民警進行諮詢、投訴、信訪、監督等,在充分享受“互聯網+”時代公安機關先進服務的同時,也更好地維護了自身的權益。

  據介紹,“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新增的六大功能主要有:身份證丟失補領業務。五年內辦理過第二代指紋身份證、且年滿十八周歲,並在平臺上通過實名認證的居民,可以不用到公安機關現場補辦,只需通過下載手機APP的方式,按照提示配合採集信息、進行身份驗證,完成網上支付之後,等待補辦的身份證郵寄到家中;物流信息查詢功能。群眾辦理部分公安業務,如補領的身份證等,如果選擇了郵政速遞服務,就可以根據EMS短信提示,在“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中查詢郵寄動態行程;實名認證功能。為了防止因身份信息洩露被虛假冒用情況的發生,平臺新增實名認證功能,群眾必須按照平臺提示做出相應動作回應才能通過驗證;出租房屋登記功能。群眾出租自家房屋後,按照法律規定,應當到公安機關進行登記,現在登錄平臺就可以進行相關信息登記;行政復議功能。群眾因各種情形接受公安機關處罰後,如對處罰結果産生異議,可以登錄平臺提起行政復議或者向平臺上傳相關資料進行辦理;網上支付功能。辦事群眾在平臺上即可完成部分辦證費用的繳納。

  交通違法查詢、罰款繳納、一鍵挪車……這些百姓常用的交管業務,如今只需動動手指,在手機上就能辦理了。記者從黑龍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了解到,目前,登錄“平安龍江”手機APP可直接跳轉至“交管12123”APP,百姓可在線自助完成機動車選號、新車註冊選號、二手車轉移的預選號牌、新能源汽車預選號牌等業務。除交通違法查詢繳費、新車註冊選號等百姓熟知常用的交管業務外,“一鍵挪車”“駕管考試預約”等平臺新功能也受到百姓追捧。用戶上傳需要挪動車輛的照片(含有明顯號牌),填寫所在位置,平臺就會立即通過車輛註冊信息尋找車主,向其發出免費的挪車提示短信,反映人也會實時收到免費的回饋短信。

  過去,港澳臺旅遊簽注時間過期,放著大好的旅遊度假機會,只能遺憾。如今,點擊“平安龍江”手機APP,一次不用跑,再次簽注的往來港澳臺旅遊證件就給您送到手。黑龍江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部門也在優化服務、轉變職能、提高效能的改革路上不斷摸索前行。“近年來,我們在黑龍江省內各地市出入境大廳引進自助填表機、自助照相機、自助簽注機、自助取證機等設備;2017年以來,將往來港澳臺自助簽注機增設到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七台河等6地市18個派出所,為百姓提供24小時全天候辦證服務。”黑龍江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中管科科長李大鈞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劉雪晴 記者 米娜)

  七成以上對外審批服務事項人社部門“一窗通辦”

  2月21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我省人社部門今年全力提升系統行風建設水準,以“辦事不求人”為總目標,縣以上審批和公共服務實現“一站式受理”“一次性辦結”,市、縣人社部門對外服務事項基本進駐綜合實體大廳,70%以上對外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一窗通辦”,清單內事項省、市縣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和70%。

  省人社廳依據《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制定《全省人社系統推進“辦事不求人”工作實施方案》,做到“有目標、有計劃、有措施、有效果”,以時間最短、環節最少、流程最優、服務最佳為原則,實現大多數事項“網上辦”,必須到窗口的事項“一次辦”,企業特殊審批事項“我幫辦”。實行信訪、仲裁、勞動監察“三位一體”投訴舉報維權“綜合櫃員制”,實現統一受理、分類處置、綜合施策、全面維權,讓群眾切身感受“辦事不求人”的獲得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減”字上做文章,力爭辦事環節、材料、時限再減少30%;在“優”字上下功夫,優手段、優流程、優服務。發佈對外辦理事項目錄清單和辦事指南,及時進行動態調整。推進“陽光社保”建設,實現銀行ATM一體機和網上銀行查詢和繳費功能,方便參保群眾繳費。要在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的基礎上,落實好“寓認證于無形”的服務新模式,基本實現群眾辦理異地業務“不用跑”、無謂證明材料“不用交”、重復表格信息“不用填”。

  加大常態化監督檢查力度,全面開通12333等投訴舉報平臺,切實抓好問題整改,舉一反三,防止問題反彈。加大負面案例實名通報力度,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導幹部職工知敬畏、受警醒、明底線。(林樂君 記者 姜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