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龍江縣優化種植結構抗旱保春種

2019-04-01 09:46:33|來源:人民網|編輯:于靈爽|責編:劉徵宇

齊齊哈爾市龍江縣優化種植結構抗旱保春種

龍江縣廣厚鄉一村家庭農場的農民正在用機械選稻種

  “作為全國産糧大縣的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面對今年備春耕中的氣候條件異常,土壤墑情較差,玉米價格下降,種植效益減少,農資價格上漲,種地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我們積極引導農戶因地、因時、因需制宜優化種植結構,做好抗旱準備,加快水利設施檢修。” 龍江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旭在接受採訪時充滿信心地説。

  據劉旭介紹,2019年全縣計劃農作物播種面積489.1萬畝,其中:玉米計劃播種面積362萬畝,比上年減少11萬畝;水稻計劃播種面積61萬畝,休耕水田0.7萬畝;大豆計劃播種面積18.9萬畝,比上年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10萬畝;蔬菜計劃播種面積6.1萬畝,比上年增加綠色高品質蔬菜1萬畝;雜糧(雜豆)計劃播種面積33.6萬畝。同時,實施良種更新工程,印發全縣2019年優質高效品種推廣指導意見,引導玉米、大豆種植戶分別選擇品種有效積溫比當地活動積溫少200℃、100℃的審定品種,避免越區種植,實現提質增效;計劃推廣高澱粉優質玉米品種120萬畝,種植鮮食玉米1萬畝;計劃推廣長粒優質粳稻品種55萬畝。

齊齊哈爾市龍江縣優化種植結構抗旱保春種

易智豐農資公司職工正在裝載化肥,準備運到農民手中

  3月28日上午,在龍江縣易智豐農資公司倉庫中,幾個工人正在往一輛大貨車上搬運化肥。公司負責人白桂傑説:“我們正在積極下襬種子化肥,今年的化肥市場銷售很平穩,進度與往年基本持平。”對於今年種子化肥市場的監管,龍江縣種子管理站站長方振海説,從2月18日起,開展了2019年春季農作物種子品質監督抽查工作。抽查以雜交玉米、常規水稻種子為重點,對調入龍江縣已上架品種的凈度、水分、芽率等品質指標和轉基因情況進行檢驗檢測,嚴把種子品質關。截止目前,共出動人員200余人次,車輛50余臺次,檢查農資經營門店200多家,起到了“查處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

  對今年備春耕中的氣候條件異常的情況,縣農業農村局生産股股長何忠海説,去年年末以來,龍江縣氣溫異常偏高,降水異常偏少。平均降水量僅1.9毫米,比歷史同期少83%,土壤墑情較低,全縣崗地已出現旱象。為此,縣裏集中力量開展灌區清於工程和田間水利工程會戰,最大限度保障抗旱水源,春耕前將新打機電井450眼。同時,提早檢修水利設施,力爭在4月10日前,全縣6萬眼機電井、5.9萬台配套設備、9.1萬個大小抗旱水桶全部達到待用狀態。(韓婷澎 李福山 張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