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準解放思想突破口 推動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2019-04-10 16:07:57|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推動新時代哈爾濱市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是當前全市教育系統必須落實好的重要政治任務。為了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全市教育系統堅持問題導向,著眼破解制約教育發展的難點、熱點、焦點問題,從四個方面找準解放思想的突破口,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努力在推動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中樹立新形象、展現新作為、建立新業績。

  堅持在轉變作風中解放思想 以嶄新精神風貌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任務,教育工作遇到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層出不窮,工作壓力不斷加大,面對這些問題,要充分調動廣大教育工作者的積極性,牢固樹立教育為民的工作作風,著力解決在幹部中存在的省會意識不強,服務意識不夠,評論多、落實差、不擔責,以及本領不硬、能力不強、動力不足、幹勁不高等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升幹部的素質和能力,當前特別要注重提高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素質和能力、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從群眾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以自我革新的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讓群眾看到明顯變化,激發振興活力,重振發展雄風。通過大討論把每一個人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提振教育行政機關各級幹部和廣大中小學校教職工的精氣神,以不用揚鞭自奮蹄的自覺寫好教育的“奮進之筆”。

  堅持在破解難題中解放思想 以敢於碰硬精神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解放思想的最終目標是要破解難題,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全市教育系統要把解放思想體現在正視與發現問題、創造性突破性解決問題上,聚焦當前影響教育發展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開展大討論,在討論過程中促進思想大解放,在思想解放基礎上進一步破解好這些矛盾和問題,著力解決一批影響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針對群眾關注的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師德師風建設、優質教育資源短缺等熱點問題,積極採取措施,回應群眾關切。認真執行新出臺的《哈爾濱市中小學(幼兒園)六條禁令》,制定教師責任、權力清單,修訂哈爾濱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和細則。開展師德三級承諾,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完善教育發展評估,將師德建設評估作為對區縣(市)教育發展評估、學校辦學水準評估的重要內容。規範哈市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研究制定《哈爾濱市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負面清單》,超綱和提前教學、培訓時間晚于20時30分、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考試掛鉤、招生宣傳借用“名校”“名師”概念、聘用在職教師有償補課等都被列入“負面清單”,校外培訓機構出現“負面清單”所列行為,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理,情節嚴重的,列入黑名單,並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全面實行“四零服務”,即:零擇校、零擇班、零擇座、零指定。嚴格規範義務教育招生分班管理行為,公辦小學校招收區縣(市)教育局劃定的入學學區內和統籌安排的適齡兒童,不得跨學區招生。實施陽光均衡分班,在統一時間繼續嚴格按照“兩先、一抽、不調”公開透明的辦法分班,努力做到“上學不求人”,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堅持在勇於實踐中解放思想 以改革創新意識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進入新時代,我國已經由人人都能接受教育,向人人都在追求享受更優質的教育轉變。在這種情況下,就要堅持在勇於實踐中解放思想,跟上新時代新形勢的發展變化。要深化教育評價改革。逐步克服“五唯”(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突出素質教育,完善指標體系,引入社會評價,引導學校將治校辦學的重點放到立德樹人上,放到核心素養培養上。面向未來、面向兩個階段戰略安排,深入、具體、紮實有效地培養好孩子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讓教育回歸本真。要擴大教育開放。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大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計劃,推進與相關國家的互容、互鑒、互通。要全面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留學教育,大力培養掌握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具有全球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熟練運用外語、精通中外談判和溝通的國際化人才,擴大我市教育國際影響力。要形成教育發展合力,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和服務。解放思想,開拓思路,採取各種有效方式,消解家長教育焦慮,遵循教育規律,遵循孩子成長規律,陪同孩子共同成長。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解決好學校的後顧之憂,維護老師和學校的尊嚴,保護好學生健康和安全。

  堅持在做嚴做細做實中解放思想 以追求卓越態度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全市教育系統緊緊抓住教師、校長、教研員和機關幹部這四支隊伍,分別結合各自崗位,結合不同的業務職責,有重點、有針對性、有側重地討論自身問題,堅持做嚴做實,促進思想大解放和能力素質大提升。教師解放思想,就是要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需要,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師德和專業化水準。校長解放思想,就是要不斷提高完善規劃學校發展、營造育人文化、領導課程教學、引領教師成長、優化內部管理和調適外部環境等方面能力。機關幹部解放思想,就是要轉變作風,提振精神,理清教育發展思路,提高工作質效和服務教育發展的水準。教研員解放思想,就是要充分發揮指導教學研究、教育服務的作用,搭建教研平臺,激活基層需求,提高專業引領實效。要切實抓好這四支隊伍建設,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2019年,哈爾濱市將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不斷優化教師資源合理配置,增強隊伍活力,提高隊伍素質,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嚴格規範民辦學校招生秩序,繼續堅持自主招生與電腦派位相結合的民辦初中招生方式,認真執行民辦學校招生“十禁止”,嚴禁“掐尖”招生行為。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加快培養經濟社會發展所需的技術技能人才。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雙元培育改革試點,繼續開展雙元培育重點專業評估,引導職業院校加強與企業間的深度合作。深入推進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加快推進哈爾濱市校園足球發展規劃、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建設工作實施方案以及冰雪體育運動工程三年行動方案等項目實施。以校園足球和冰雪為重點,持續推進“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和各項體育運動,普及體育賽事,切實提高哈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和運動技能水準。深入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工作,研究編寫《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手冊》,指導全市小學生從小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牢成長基石。(哈爾濱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 王長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