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加快建設三橋一島完善口岸基礎設施促進中俄地區經貿合作達到更高水準

2019-04-12 08:50:0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應俄羅斯副總理兼俄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邀請,黑龍江省長王文濤于當地時間4月9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2019年第五屆國際北極論壇,並於7日至10日,率黑龍江省政府代表團在莫斯科、聖彼得堡進行工作訪問,出席黑龍江省教育交流日活動。

  “北極—對話區域”國際北極論壇創辦于2010年,是探討北極地區重要問題和發展前景的國際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主題為“北極—無限機遇”。王文濤應邀參加論壇全體會議。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論壇全體會議上邀請各國投資者參與建設北極沿岸港口。

  訪問期間,王文濤與俄遠東和北極發展部部長科茲洛夫、交通部第一副部長阿拉菲諾夫、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扎謝裏斯基、俄羅斯總統顧問科比亞科夫、薩哈(雅庫特)共和國行政長官尼古拉耶夫分別舉行工作會談。

  王文濤指出,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親自推動下,近年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高水準運行。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也是兩國元首確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龍江對俄經貿額位列國內第一,在兩國“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聯盟”戰略有效對接的大背景下,我們將繼續積極搭建中俄地方間務實合作平臺,特別是要借助今年黑河公路大橋、同江鐵路大橋這兩座跨境大橋即將通車,推動中俄邊境地區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跨境産業鏈、人文交流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在與科茲洛夫會談時,雙方就辦好黑河大橋主橋合龍儀式交換了意見,希望借鑒黑河大橋合資企業成功運行模式,推進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議儘快制定長遠發展規劃,開展大宗貨物運輸貿易,在農業、能源、文化、體育、教育、旅遊等領域加強合作。

  在與阿拉菲諾夫會談時,雙方一致認為,黑河、同江兩座大橋的開通,將是中俄跨境通道建設的歷史性突破。雙方要繼續做好口岸、後方公路鐵路配套設施同步建設,貨源組織等相關工作,推動大橋建成後儘快發揮效能。雙方還就加快東寧界河公路橋建橋協定的簽署,提升濱海1號國際運輸通道承載過貨能力的經濟性、便利性進一步交換意見。

  在與扎謝裏斯基會談時,雙方就充分用好中俄博覽會這個合作平臺達成共識,圍繞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活動安排進行了溝通。建議在推動中俄經貿規模從1000億美元向2000億美元邁進過程中,進一步釋放雙方在食品、農業、礦産資源、畜牧産品等領域的合作潛力。

  在與科比亞科夫會談時,王文濤希望科比亞科夫發揮開展國際投資合作的豐富經驗,加強對黑龍江省在俄投資項目的支持。雙方一致同意制定合作路線圖,建立定期會晤機制,成立工作組逐個項目開展深度合作。雙方還就在濱海邊區開展煤炭開採及運輸事宜進行了磋商。

  在與尼古拉耶夫會談時,雙方一致同意簽署2019年、2020年兩省州合作發展計劃,開展政府和企業家互訪,促進地方經濟務實發展,在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加強人文交流。尼古拉耶夫表示,薩哈(雅庫特)共和國為今年中俄博覽會的俄方主賓州,希望兩地區加強高科技合作和北極地區合作。

  在4月10日舉行的黑龍江省教育交流日活動中,王文濤出席啟動儀式並訪問了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和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與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校長科羅巴切夫舉行工作會談,出席黑龍江大學與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聯合翻譯出版的《當代俄羅斯小説集》合作協議簽字儀式,見證了哈爾濱音樂學院與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繼續合作協議簽署,與哈爾濱音樂學院赴俄進修師生親切交流,並觀看交流演出。

  王文濤在致辭中説,教育合作既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兩國振興發展的重要基石。希望黑龍江省高校與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能夠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中俄全領域人才高地,搭建中俄民心相通之橋,使雙方合作成為中俄教育合作最靚麗的名片。

  在與科羅巴切夫會談時,王文濤對科羅巴切夫校長為促進中俄教育合作發展所做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他表示,黑龍江省政府將全力支持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與黑龍江省高校開展更為密切的教育合作,支持與哈工大建設中俄聯合校園、建立北極發展聯合研究中心,與黑大、哈醫大在中醫學科、俄語教育等領域合作。(記者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