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工程保出行 冰城交通整治實現“雙贏”

2019-04-17 10:46:58|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受地鐵修建、哈站擴建、熱網及供排水施工等23項大型工程建設影響而封閉或半封閉216條市區道路,190余萬輛機動車一大半集中在7086平方公里的主城區內,交通出行壓力可想而知。如何既保工程又保出行?在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指導下,作為城市交通直接管理者的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用創新的管理方法,堅決的執行能力實現了“雙贏”。

  實施區域單行,調整98條路段停車泊位、重新規劃“安字片”47條街路;違法佔道的擋車樁、擋車桿被一個個拔掉,曾經的城市頑疾——非法營運摩托車罕見蹤影……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新舉措,讓越來越多的哈爾濱人感受到大都會的“秩序之美”。

  現在,走在路上,車輛亂停亂放、加塞並線的少了,行人闖紅燈橫穿馬路的少了……從2018年“高德地圖”全國擁堵城市排行榜首位下降到第八位之後,哈爾濱平安交通、順暢交通、文明交通和民生交通的大格局進一步建立和鞏固。

  禁“港田”拔車樁 治亂讓百姓感受深

  交通秩序混亂的根本原因是交通違法行為大量存在,除了對交通違法行為零容忍全覆蓋的打擊外,如何突出重點深化整治效果,成了交通大整治的當務之急。在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指導和部署下,交警部門向酒駕毒駕、非法營運摩托車和違法佔道擋車樁等嚴重違法行為和城市頑疾全面宣戰。

  高強度抓酒駕。針對酒駕毒駕的嚴重危害性,哈市交警集中優勢警力在酒店等娛樂場所密集區域及違法突出點段,嚴查酒駕毒駕行為。累計查處涉酒駕違法10640件(酒駕7911件、醉駕2729件)。

  全方位治理“港田車”。三輪摩托車非法客運一直是城市交通的頑疾,更是今年哈爾濱市政府重點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公安交管部門作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主力軍再打頭陣。各轄區交警大隊全警上路、全員整治,對三輪摩托車違法事實高壓嚴管,採取“清理點、整治線、管住面”的治理措施,發現一台、打擊一台,一律從嚴扣留處罰。年初至今,全市已查扣“港田車”3754台,摩托車違法亂象得到明顯遏制,市區道路交通出行環境初步改善。

  “這些三輪摩托車佔道攬客,為了多拉快跑見縫就鑽,經常闖紅燈、亂變道和逆行,行人走路沒安全感。現在非法客運的三輪摩托車見不著了,道路秩序好了,城市形象也提檔升級了,我們為這樣的大整治叫好。”這是道外區居民張女士對全城整治非法運營“港田車”的最直觀的感受。

  全路面拔擋車樁。動態交通要治理,靜態交通也要改善。一直受市民詬病、屢次治理又死灰複燃的非法佔道擋車樁再次進入管理者和執法者的視野。為了還“位”於民,交警部門與各區城管部門建立聯動工作機制,以商業中心、機關企事業單位、大中小院校及醫院周邊為重點,對非法擋車樁等障礙物進行地毯式清理。今年以來,已下達整改通知書171份,共依法收繳水泥石墩、反光錐等擋車障礙物11495個,主幹街路私設擋車樁現象明顯減少,非主幹街路私設擋車樁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同時,交警部門對“僵屍車”的清理工作也未鬆懈,今年以來已清理僵屍車591台。

  在平面整潔的同時,著力改善立面視覺環境。自春整工作啟動以來,已累計清涂農村街路小廣告約3760余平方米,使農村環境衛生面貌得到極大改善。

  四延伸長效治理農村環境比肩城市  

  常規作業向精細化作業延伸。按照“無盲區、無縫隙”的管理方式,通過採取“人盯車巡”等各種有效措施,監管到位、權責一致、規範高效的工作責任機制,確定每萬平方米1人進行全方位保潔,如所保潔區域內出現路面不潔、私卸亂卸等情況,所屬中隊會在40分鐘內趕到作業現場並及時清理乾淨。  

  平面整潔向立面美化延伸。該區圍繞推進“綠色家園、綠色村莊”的理念,全面提升農村街路環境品質,在農村街路常態化保潔的基礎上提高作業標準,組織保潔人員對部分農村街路路肩的荒草進行清理。自2016年以來,在農村街路及溝河沿岸重點路段義務種植丁香樹苖17700余棵、樟子松284棵、黃波欏樹825棵,播撒掃帚梅、牽牛花、孔雀菊等花籽共計900余斤。  

  春季整治向志願服務延伸。春整期間,區城管局對蘇寧烈士紀念園周邊亂卸的垃圾、垃圾漂浮物進行義務突擊清理;同時,主動與轄區內駐軍“蘇寧團”對接,將保潔、清運工作向部隊附近區域延伸,調派組織局村鎮清運中心保潔中隊、拉運中隊協助清理,對部隊營房附近邊溝內的建築裝殘、生活垃圾、漂浮物等各類垃圾進行了義務清運。 

  單一治理向共同管理延伸。該區以宣傳手冊、環境保護倡議書、宣傳展板等形式廣泛進行宣傳,使廣大農村居民都能夠關心、支持、參與到農村環境衛生清理、整治和監督工作中來。通過專業清掃保潔隊伍從作業到管理再到執法,密切配合、環環相扣,形成合力效應,保證了轄區內農村和阿什河流域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長效運轉。

  五強化夯實農村春整工作基礎  

  強化越冬“三堆”清理。為有效消除冬季遺留的農村“三堆”等問題,哈爾濱市香坊區提前制定了“春整”計劃,組織相關部門對轄區內各街鎮保潔道路越冬“三堆”、亂貼亂畫和阿什河流域及其支流河道、堤岸兩側等環境衛生問題進行摸底排查,提前建立“春整”問題臺賬,加大巡視、考核力度,重點對轄區內出城口及輻射區域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標準品質進行了加強,全力以赴完成垃圾的收集和清運作業。  

  強化道路保潔。針對今年春融較早的特點,香坊區城管局自2月份以來,率先組織村鎮清運中心對轄區內600萬平方米保潔面積進行地毯式清理,並在各街鎮的積極配合下,對重點區域、出入城口及輻射路口附近、繞城高速周邊、溝河流域進行全面、細緻清理,取得明顯成效。  

  強化溝河堤岸保潔。為香坊區10條溝河、2條灌渠,280萬平方米的堤岸、護坡及河面漂浮物收集清運工作的保潔員配備救生衣、水衩、安全繩等安全防護裝備的同時又配備了水面作業橡皮艇,保潔員穿戴安全防護裝備、手持特殊作業工具,通過“撈、拽、挑、扎、撿”等方式方法進行清理。針對容易産生私卸亂卸的溝河沿岸區域設置圍欄,防止人員車輛進入,有效提升了阿什河流域環境衛生品質。  

  強化垃圾拉運。香坊區城管局集中時間,集中人員、集中所有車輛對中心轄區“四鎮一辦”320萬平方米農村街路、“三鎮兩辦”280萬平方米阿什河流域沿岸、堤坡的污冰殘雪、越冬“三堆”、垃圾雜物、私卸亂卸進行地毯式清理。共計清理拉運河道、堤岸兩側漂浮物等各類垃圾940余噸。協助“四鎮一辦”拉運污冰殘雪、越冬“三堆”、垃圾雜物、私卸亂卸約9400噸。  

  強化督導考核。通過加強日常管護和監督考核,香坊區落實獎懲及問責機制,管理人員全部到達一線,按照“無盲區、無縫隙”的管理方式,通過採取“人盯車巡”等各種有效措施,監管到位。管理人員反復檢查、作業中隊車輛反復循環拉運,達到日産日清無滿溢,車走站凈無污物、無積存的標準,一旦有建築垃圾、建築殘土等亂堆亂卸情況出現,保證隨有隨清。  

  哈爾濱市香坊區城管局副局長佟勝琨介紹,通過“三率先、四延伸、五強化”這樣一套“組合拳”,香坊區農村環境衛生得到明顯改善,實現了從“要人管”到“我要管”再到“人人管”的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長效管理目標,進一步提升了香坊區農村群眾的生活品質及幸福指數。(記者 孫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