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個館 一段青春回憶

2019-04-22 09:55:3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來到一座城市,一定要去它的博物館看看,因為那裏是這座城市的縮影,記錄著她的過去與現在。在哈爾濱的松花江畔,有一座可以看見這座城市青春記憶的博物館,她就是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

  讓圖文説話 讓文物説話

  哈爾濱的青年運動有著光輝的歷史,1923 年7月,黑龍江地區第一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支部——哈爾濱團支部成立,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團組織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發動組織廣大青年廣泛開展了各類支援活動。

  為了更好的記錄哈爾濱青年運動歷程,早在1985年,共青團哈爾濱市委就成立了青運史研究會,30多年來,一直對哈爾濱青年運動史進行持續的收集整理和記載,留下了大量寶貴的素材。2018年12月7日,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在松花江畔的青年宮正式揭幕,並向社會免費開放。現在,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按照時間順序分為五大展廳,陳列展出215件展品,包括全國團十大的16件會議用品。

  “展館把VR及電子化進行了巧妙的結合,讓遊客可以通過電子化設備全方位的解讀紀念館的歷史,堅持讓圖文説話,讓文物説話,以文物來追溯老一輩共青團人的奮鬥歷史。”共青團哈爾濱市委書記李晗龍説。

  薪火相傳 建功立業

  在哈爾濱百年青年運動史上,涌現出了大量優秀青年。上個世紀50年代,哈爾濱市青年志願墾荒隊來到黑龍江省四大荒原之一的蘿北縣鳳鳴山下安家落戶,成為新中國第一代拓荒者。出發前,他們就立下三個誓言:完全自願、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不要國家一分錢。

  最終,他們實現了自己的諾言,紮根農場 ,一幹就是幾十年,在最艱難的幾年裏,開墾了一萬多畝荒地,為國家生産了大量的糧食,幫助解決當年糧食短缺的難題。對於一群生活在城市的青年人來説,實在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

  幾十年過去了,北大荒在他們手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荒原變成了萬畝良田,應該説是一個傳奇,更是一個值得時代驕傲的青年先鋒團體。

  在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看到這段歷史,團員青年于昕彤很有感觸,“青年志願墾荒的歷史讓我非常感動,他們這種吃苦耐勞、堅守崗位、甘於奉獻、不計得失的精神,值得我們青年人尊重和學習,我們要在新時代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她説,以前對哈爾濱青年運動的百年曆史只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參觀完了五個展廳,尤其是聽完了詳細的解説,那段滄桑的歷史在腦海中逐漸清晰起來,覺得很多故事都耐人尋味。

  使命所繫 情懷所在

  梁嘉斌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一名博士生,他説每次參觀展館都會給自己不一樣的感受,“參觀完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讓我更加堅定了回到家鄉學習,回到家鄉發展的決心。”

  2009年,梁嘉斌從哈師大附中考入南京河海大學,讀完了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在南京7年裏,他看到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發達地區的快速發展,也看到了家鄉與發達城市的差距。2016年,他從南京回到了家鄉,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回到家鄉,報效家鄉一直都是他的願望,到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參觀後,更加堅定了他留在哈爾濱的決心,“無數革命先輩在哈爾濱這座美麗的城市留下了足跡,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更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輩們的優良傳統,不忘初心,緊跟黨走,為家鄉的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青團哈爾濱市委書記李晗龍告訴記者,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是一個歷史、文化和青春相交融的聖地,通過近百年來哈爾濱青年運動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圖片、相關文字資料及歷史實物,生動地傳達了哈爾濱青年運動所蘊含的愛黨愛團愛國愛家情懷。

  “我們在整理哈爾濱共青團史料中發現,這是一段是不忘初興的青春奮鬥史,也是一個不忘跟黨初心的鮮活樣本,我們有信心把這段歷史保護好、整理好,把這種精神學習好、傳承好。”李晗龍説,他相信哈爾濱青年運動史紀念館,必將成為哈爾濱市愛國主義教育陣地、青年運動和共青團工作成果展示陣地和青少年黨團隊活動陣地,這也是用哈爾濱青年不忘初心的青春奮鬥史向歷史、向時代、向黨莊嚴宣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跟黨初心,牢記青春使命,奮力譜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青春篇章。(記者 楊海全 劉哲聞 劉釋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