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19-04-23 14:12: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齊車公司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鐵路貨車出口莫桑比克。

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哈爾濱鴻盛集團國家住宅産業化基地正在生産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聚苯模組産品。

  2019年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4月20日至26日,以“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為主題的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在全國同步開啟。

  今年是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後的開局之年。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局長劉春燕表示,為把體制機制改革所釋放的活力轉變為推動發展的動力,黑龍江省將深入實施知識産權保護工程、專利運營和産業化工程、知識産權服務體系建設工程、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建設工程,把知識産權事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線,積極完善知識産權政策體系、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著力提升引領創新驅動能力、支撐産業發展能力和塑造良好營商環境能力,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知識産權事業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培育高價值專利 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擁有核心技術的知識産權已經成為國家、地區乃至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黑龍江省不斷優化政策導向,進一步挖掘企業和高校院所的創新潛力、激發創新主體的創新創造熱情,有效提高專利産出品質,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不斷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評選中,黑龍江省14項發明專利獲獎,其中金獎2項,創歷史最好水準。截至2018年底,黑龍江省有效發明專利22252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5.873件,全省知識産權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視察時指出,齊車要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作為技術創新型企業,知識産權是齊車公司“深化自主創新,打造受人尊敬的國際化公司”的重要“內功”之一。

  作為黑龍江省首批國家級知識産權示範企業,齊車公司全面貫徹“持續積累、合理佈局、靈活運用、系統管理”的方針,著力構建知識産權與技術創新、市場開拓協調發展機制。目前公司擁有有效專利733余件,其中發明專利348件。海外專利申請274件,授權128件,覆蓋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巴西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齊車公司通過建立行業知識産權優勢,鞏固技術領先地位,為打造世界一流鐵路貨車企業的目標不斷向前邁進。

  齊車公司取得的成果不是個案,2018年,在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的支持下,哈爾濱通用液壓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等黑龍江省16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黑龍江省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優勢企業累計達到51家。新認定59家省專利優勢企業,累計達402家。哈爾濱恒通排水設備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業通過貫標認證,累計達到32家。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省專利優勢企業、貫標企業和361項企業發明專利授權、137項企業有效發明專利得到支持。同時,黑龍江省高校院所專利“提質促量”工作成效明顯,確定東北石油大學等10家單位為創新創造引領方向支持單位。哈爾濱工業大學近兩年有12項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獎,獲獎數量居全國高校第1位。

  嚴格知識産權保護塑造良好營商環境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促進發明創造和轉化運用。

  黑龍江省著力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局對知識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的工作部署,積極構建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環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2018年,以省市聯合的方式開展了“凈化”“保民生”“春風”“秋雨”等專項行動。進駐“哈洽會”,開展展會知識産權保護和服務工作。共辦理各類專利違法違規案件1470件,其中專利侵權案件383件。全省13個市(地)專利行政執法辦案全覆蓋。綏化市慶安中合農産品市場有限公司、伊春市高山森林食品市場有限責任公司被確定為第5批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規範化培育市場。

  今年,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積極推進《黑龍江省專利保護條例》修訂。推動建設中國(黑龍江)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申報建設市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構建面向特色優勢産業、具有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功能的協同保護機制。指導市(地)市場監管和知識産權保護部門深入開展“溯源”等專項行動,以重點産業專利技術、馳名商標、地理標誌、老字號註冊商標及重點保護企業商標為重點,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效率和水準,為實體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落實公安、法院、海關等多部門執法協作機制,共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同時,加強對企業海外知識産權維權的指導和服務,為民營企業産品出口、參加境外展會、購買技術專利等經濟活動提供知識産權維權援助,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

  盤活知識産權資源支撐産業發展

  為盤活用好知識産權資源,黑龍江省積極健全知識産權運營體系,為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等提供好平臺支撐,促進知識産權資本化和商品化。

  “我們自主研發的0.25米厚的房屋外墻模組,保溫效果可以媲美3.2米厚的磚墻,而且可以全部採用再生混凝土澆築,真正實現建築垃圾的循環利用。”哈爾濱鴻盛集團研發中心副主任翟洪遠告訴記者。目前,鴻盛集團自主研發的200余項專利技術100%實現了産業化、標準化,創造了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保溫與結構一體化裝配式低能耗建築建造技術及其相關配套的聚苯乙烯模組,填補了國內空白。集團還通過專利許可方式,在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建立了50余座節能房屋建造産業化基地。

  鴻盛集團是黑龍江省企業運用知識産權創造效益的典型代表。為促進知識産權轉移轉化,去年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對外轉讓審查細則(試行)》。黑龍江省組織項目參加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2018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及2018中華品牌商標博覽會,拓展知識産權轉化交易渠道,全省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57件,金額201.41萬元。

  加強專利、商標等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幫助擁有知識産權的民營企業緩解資金困難。會同有關部門推進知識産權金融服務,全省專利權質押登記16件,融資金額2.7億元;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9件,融資金額1.61億元。開展專利密集型産業分析研究,啟動北斗衛星導航機器應用技術專利態勢分析研究工作。

  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將促進知識産權綜合運用作為今年重點抓好的十項工作之一。將加強專利技術展示交易合作,與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專業機構對接,定期組織開展專利技術對接活動,促進知識産權轉移、轉化和實施。圍繞黑龍江省關鍵共性技術研發領域開展專利信息分析與預警服務,規避專利技術壁壘,防範化解侵權風險。通過知識産權高效運用,進一步提升知識産權支撐産業發展能力,提升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識産權轉讓交易、轉化實施和産業化程度,增強産業核心競爭力,力爭知識産權投融資額超過5億元。

  完善全鏈條服務推動高品質發展

  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黑龍江省著力完善知識産權全鏈條服務,增強為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主體服務的能力。

  作為首批省級知識産權試點園區,佳木斯高新區召開企業知識産權專題培訓會、專利優勢企業創建及貫標培訓會,發揮知識産權對技術創新、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等的支撐引領作用。佳木斯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司雅娟告訴記者,通過完善服務,園區企業的知識産權創造、管理、保護和運用能力明顯提高。其中,新昌液壓件公司研發出液壓及自控裝置,産品由過去的每件1700元達到現在的每件5000元,而且訂單不斷。迪爾制藥機械2018年度授權的3個專利全部實現轉化,年度收益達到1500萬元。

  今年,按照“一園區一産業一導航”工作思路,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將對4家省級知識産權試點園區實行分類服務指導,哈爾濱高新區著力開展産業專利導航,齊齊哈爾高新區、佳木斯高新區著力建立知識産權管理體系,安達經開區企業著力進行專利挖掘,優化産業專利佈局,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為了完善知識産權服務體系,黑龍江省爭取納入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體系,對黑龍江省開放轉移轉化、質押融資、分析評議等優質資源,完善黑龍江省運營鏈條。升級完善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運營)平臺,面向省內企業、高校、科研單位全面推廣平臺應用,實現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管理的全鏈條服務。積極培育和發展知識産權服務業,鼓勵專利、商標等服務機構擴大規模,加強品牌建設和事中事後監管,推動行業高水準發展。建設便企利民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加強數據資源和人才資源的協作共享,推動知識産權信息服務便利化、集約化、高效化。

  站在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後的新起點上,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將紮實落實省委轉作風優環境決策部署,使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辦事時間更短、環節更少、流程更優、服務更佳,努力做到知識産權辦事“不求人”。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面向産業,面向企業,面向市場主體,加強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全力推動黑龍江省知識産權事業高品質發展,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知識産權新力量。(記者 彭溢 蔣平 張雅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