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石化“全鏈”控成本精算效益賬

2019-05-13 14:06:4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記者從大慶石化公司了解到,這個公司一季度各項指標全面向好,其中,3月份柴汽比降至0.39,同比降低0.27,創單月曆史最低;生産95號汽油5.13萬噸,同比增加4.69萬噸,高標號汽油産量創單月曆史最好水準。這是大慶石化深化對標管理、優化産品結構、開源節流降本增效的可喜成果。

  年初以來,大慶石化牢牢樹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管理理念,立目標、找差距,充分了解國內煉化行業發展情況,積極主動開展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工作,提高企業競爭力,助力公司實現高品質發展。

  為了對可控費用掌控有度,大慶石化全面實施控本降費方案,深化預算管理,借助集中報銷平臺及企業資源計劃系統,實現可控費用的預算編制、下達、分解和調整工作。在預算系統中將費用預算細分為38個子項,在年初可控費用指標下達前,便在每個組織機構中錄入分解的預算指標,加大成本壓力傳導力度,樹立成本壓降決心。

  針對物資集採平臺費用高、採購品種多、容易超預算指標的實際情況,大慶石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在ERP系統中對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辦公用品設置了預算控制,使超預算指標費用不但在集中報銷平臺無法提交,而且在企業資源計劃系統中也無法採購,實現了可控費用掌握有度,變事後管理為事前控制,有效抑制了可控費用的超支。

  大慶石化細化企業成本核算,從源頭抓起,堅持低成本戰略。為落實化工業務生産與銷售一體化考核要求,進一步提高煉化成本精細化管理水準,準確反映不同牌號産品間的成本差異,大慶石化嚴格落實産品成本分牌號核算,將各牌號發生的原料、輔材、燃動消耗等數據,按一個生産牌號對應一個生産訂單的方式錄入企業資源計劃系統,進行成本歸集,進而提高更加真實可靠的成本數據,引導企業關注産品結構優化和産品全産業鏈效益經營狀況。同時,根據産品配方嚴控各項費用支出,加強在産品、産成品的管理,規範跨期成本、費用和收入確認的及時性,保證産品成本信息真實、準確、完整。

  圍繞品質效益指揮棒,大慶石化積極抓好生産方案優化調整。煉油方面,做好成品油結構優化,提高汽油産量,降低柴汽比,柴汽比同比降低0.27。化工方面,按照加工效益,重點抓好丙烯、苯乙烯等資源優化配置,優先向效益好的牌號和裝置傾斜。每月提前協調好塑膠牌號産量和配置計劃,爭取高負荷牌號排産計劃,為發揮乙烯産能創造條件。一季度,大慶石化累計生産乙烯32.04萬噸、丙烯15.34萬噸,較去年同期增産乙烯1.75萬噸、丙烯0.32萬噸,均超進度完成生産計劃指標。(記者 蒙輝 謝文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