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深入挖掘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內涵

2019-05-28 09:48:1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鐵人紀念館前重溫入黨誓言;集體觀看講述鐵人生平的沙畫微電影;邀請石油“老會戰”講會戰時期的故事……大慶近年來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學習教育活動,通過重溫城市發展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全體黨員幹部對照“鐵人”查不足,找差距,鼓幹勁。大慶市通過深挖優良傳統精神的新內涵,釋放機關黨建新動能,有效提升了機關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能力水準和精氣神,牢牢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奮力開創大慶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嚴抓黨建高效推進機構改革

  機構改革期間,大慶市機關部門單位各項工作機制還未完全理順,部分機關涉改部門單位有等待觀望心理,存在機關黨組織設置不及時、黨組織書記缺任、黨務幹部配備不齊、重點工作推進不明顯等現象。大慶市下發通知,要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引領指導作用。

  大慶市首先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通過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帶動、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組織黨日活動等,組織機關黨員幹部深入學習相關重要精神和重要論述;結合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配合機構改革階段性任務,開展有針對性的學習教育;同時做好黨員幹部思想工作,及時排解黨員幹部改革中的思想障礙和心理情緒。

  另外,大慶市還不斷調整優化黨組織架構,嚴格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全面推動中心工作。通過嚴抓黨建工作,充分發揮了機關黨組織職能作用,高效順利推進了機構改革各項任務的完成。

  精準調研為黨員幹部把脈定向

  為摸清和掌握機關幹部思想作風狀況,進一步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大慶市直機關工委成立了專題調研組,歷時兩個多月,採取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到服務窗口明察暗訪等多種形式,對幹部隊伍思想作風狀況進行了調查摸底。此次調研,共發放調查問卷11400份,收回10700份。調研結果顯示,黨員幹部思想作風狀況總體上呈現出一種積極向上、求真務實、激情創業的良好態勢。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幹部在想事、謀事、幹事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大慶市通過調研弄清和鎖定了影響黨員幹部思想狀態的主要因素。針對思想作風存在的問題,大慶市開始強化黨員幹部政治思想建設,加強他們到基層進行實際鍛鍊,並完善幹部人事制度,建立獎懲評價體系。同時落實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精神引領賦予黨建新時代內涵

  通過對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再次梳理和系統學習,為其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向黨員幹部傳遞核心價值觀,強化責任使命擔當,大慶黨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慶市通過組織評選活動,選樹機關“講鐵人、學鐵人、做鐵人”學習教育開展好的、效果實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成效展示,以身邊典型引領示範帶動機關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凝聚改革創新發展強大動力。同時注重學習成果轉化,不斷激勵廣大黨員幹部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全力服務和推進部門重點工作。

  抓住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重要契機,大慶市深入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凝聚共識、激發幹勁,有效解決了制約機關單位和行業發展的一些陳年痼疾,為作為資源型城市的大慶成功轉型和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記者 劉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