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車輪丈量北國風光曲線 黑龍江省推出三大主題自駕遊線路

2019-06-03 16:23:04|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用車輪丈量北國風光曲線 黑龍江省推出三大主題自駕遊線路

  “北國好風光 盡在黑龍江”,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便利的交通網絡,黑龍江省大力發展自駕旅遊,整合自然資源,挖掘文化內涵,突出地域特色,推出“中國兩極穿越”、“百年中東鐵路”、“探尋古驛路”三大主題極致自駕遊線路。今夏,黑龍江特色主題自駕遊等您來體驗。

  破風追光,享受自由極致體驗

  沿中俄邊境線,從“華夏東極”撫遠自駕穿越至“神州北極”漠河,領略中國極點、界江、森林、濕地、中俄邊境的自然風光和獨特人文,體驗森林穿越、森林徒步、野外露營等豐富有趣的戶外活動,感受充滿冒險、嚮往自由的自駕穿越之旅。圍繞華夏東極、神州北極、中俄界江、森林濕地、俄羅斯邊境等旅遊元素,為自駕愛好者打造獨特的極致體驗。

  線路主題:中國兩極穿越

  線路安排:撫遠—同江—蘿北—嘉蔭—黑河—呼瑪—十八站—漠河

  核心吸引物:

  撫遠:撫遠是中國的東極,也是中國鱘鰉魚之鄉,全魚宴是當地的特色美食,非常值得品嘗。華夏東極太陽廣場是迎接祖國第一縷陽光的地方。黑瞎子島生態資源豐富,島上可以欣賞自然之美。從撫遠還可以出境前往遠東第一大城市,感受不一樣的俄羅斯風情。

  同江:同江可以參觀松花江與黑龍江的兩江匯合地以及同三公路起點,還可以欣賞非遺項目魚皮畫。這裡也是赫哲族的發祥地和主要聚居區,全國僅有三個赫哲民族鄉,在同江就有街津口和八岔兩個,可以體驗民俗風情。

  蘿北:蘿北縣位於小興安嶺南麓與三江平原交匯處,與俄羅斯隔江相望。在蘿北段,黑龍江水將內外興安嶺一分為二,形成了壯美的“龍江三峽”。在蘿北縣內還可以遊覽黑龍江流域博物館、黃金古鎮、興隆峽谷、名山島、東興抗聯遺址等景點。

  嘉蔭:嘉蔭縣是中俄邊境上的重要口岸,這裡曾經出土了中國第一具完整的恐龍骨架化石,因此,也被人們稱為“恐龍之鄉”,嘉蔭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是打卡必去的景點。此外,這裡還有茂蘭溝國家森林公園和界江黑龍江等景點。

  黑河:黑河是黑龍江省著名的邊境口岸城市,有旅俄華僑紀念館、知青博物館、璦琿歷史陳列館等景點。漫步黑龍江畔,可眺望對岸俄羅斯阿穆爾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此外,還可以前往五大連池欣賞火山地貌,體驗礦泉療養。

  漠河:漠河位於中國最北端,在這裡可以探訪最北之家、打卡最北郵局,還能感受“極晝”天象,足夠幸運的話,還能捕捉一絲極光的倩影。

  追溯文化,尋跡百年中東鐵路

  尋著百年中東鐵路的歷史坐標,從昂昂溪出發一路向東到綏芬河,探索中國這片遼闊疆域的歷史巨變。沿著蜿蜒的鐵路,穿越森林、河流與湖畔,探尋具有歷史意義的火車站;尋跡百年小鎮,欣賞帶有歲月痕跡的俄式老建築。

  線路主題:百年中東鐵路

  線路推薦:哈爾濱—安達—杜爾伯特—齊齊哈爾—五常—尚志—牡丹江—綏芬河—(俄)符拉迪沃斯托克

  核心吸引物:

  安達:安達火車站是黑龍江境內一個重要的貨運中心,這個百年老站也是“中東鐵路”上的一道特殊的風景線。距離安達火車站不遠,便是安達最有特色的一座建築——中東鐵路俱樂部舊址。

  杜爾伯特:杜爾伯特是黑龍江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連環湖溫泉景區、阿木塔蒙古風情島、富裕正潔寺等14個景區景點如碧玉珍珠鑲嵌在杜爾伯特的大地上,給遊客帶來不同的旅遊體驗。

  齊齊哈爾:齊齊哈爾昂昂溪火車站是“中東鐵路”進入黑龍江後的第一個重要站點,也是一座歷經百年滄桑的古老車站。齊齊哈爾別稱鶴城,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全國最著名的濕地之一,被譽為“鳥類的天堂”、“丹頂鶴的故鄉”。此外,享譽國內的齊齊哈爾烤肉也是饕餮客必嘗的特色美食。

  五常:五常是全國知名的稻米主産區之一,也是森林資源非常豐富的一個地方,森林覆蓋率達到42%,鳳凰山、龍鳳山、磨盤山等景點吸引了眾多的遊客。藍天,白雲,黑土,綠蔭,還有清清的拉林河水,勾勒出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田園畫面。

  尚志:尚志的森林資源極其豐富,聞名中外的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就位於市區79公里處,這裡也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在尚志還可遊覽帽兒山風景區、虎峰嶺、烏吉密景區、萬佛山景區、珠河抗日遊擊隊紀念碑等。

  牡丹江:牡丹江橫道河子鎮因中東鐵路的修建一度成為了一個鐵路建設中心,鐵路建成後,這裡吸引了無數商人。時至今日,這裡依然保存有東正教聖母教堂、鐵路機車庫等200多棟俄式建築。在牡丹江還能欣賞到世界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鏡泊湖。

  綏芬河:綏芬河是“中東鐵路”東線上的終點,早在百年之前,這裡就曾經聚集了來自俄、日、朝、英、法、意、美等18個國家的使節和商人,被讚為“東亞之窗”。直到今天,漫步在綏芬河街頭,依然感受到這座邊境小城的異域風情。

  (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從綏芬河再往東,通過西伯利亞大鐵路,可以直達俄羅斯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不凍港,到這裡還可以體驗出海的樂趣,聽海風、喂海鳥,還能參觀潛水艇博物館、水陸車站,感受迷人的俄羅斯風情。

  縱情山水,探尋古驛路之美

  黑龍江境內有一條南起黑河嫩江,北達漠河洛古河村的清代古驛路,被稱為“奏捷之路”與“黃金之路”。這條縱橫百年、綿延千里的古驛路,不僅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更串聯起大美黑龍江的山水,構成一幅天然的自駕遊風景走廊。沿途不僅可以欣賞優美的自然風光,還可以參觀歷史厚重的博物館,探尋歷經滄桑的古驛路文化。

  線路主題:探尋古驛路

  線路安排:嫩江—聯興鄉—南甕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呼瑪—十八站—二十二站—北紅村—北極村—洛古河村

  核心吸引物:

  嫩江:嫩江縣城是一座“因驛路而生”、“因驛路而興”的古老城鎮。縣城中心建有一座佔地7000余平方米的嫩江墨爾根古道驛站博物館,裏面保存了700多件珍貴的歷史文物,系統全面地展示了嫩江墨爾根古道驛站的百年興衰歷史。

  聯興鄉:聯興鄉坐落于松花江最大的支流嫩江江畔,與內蒙古僅僅一江之隔。時光回溯到數百年前,此地曾經是古驛路上的重要驛站,是離開墨爾根城之後的第二座大型驛站。時至今日,很多人依然習慣把這裡稱為 “二站”。

  南甕河自然保護區:南甕河自然保護區是我國維度最高、面積最大的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自然保護區,也是亞洲最大的寒溫帶島狀林濕地,這裡保存了完整的原始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在2013年入選中國50家最美濕地之一。

  呼瑪:呼瑪是“黃金古道”的重鎮,作為全國著名的産金大縣,呼瑪縣沙金品位高、儲量大,已探明的黃金儲量約佔黑龍江省的一半,有“黃金之鄉”的美譽。

  十八站:因為昔日此地建有古驛路上的第十八座驛站而得名。這裡不僅是古代扼守古驛路的交通要道,更是一座資源豐富的動植物寶庫。紅皮雲杉、黑樺、柞樹、水曲柳比肩林立;黑熊、梅花鹿、猞猁、水獺繁衍其間。這裡有十八站鄂倫春民族自治鄉,可以感受極具民族特色的狩獵、獸皮文化。

  二十二站:塔河二十二站是墨爾根至漠河古驛路上保存最完整的遺址之一。遊客在這裡不僅可以探尋當年的採金文化與知青文化,還可走進最北驛站郵所、知青文化園、龍洞等景區,在興安嶺密林深處尋找不一樣的風景。

  北極村:北極村是中國最北的臨江小鎮,也是全國唯一能夠觀賞北極光和“極晝”現象的地方,素有“神州北極”和“不夜城”之美譽。憑藉中國最北、神奇天象等獨特資源和最北哨所、最北郵局、北極聖誕村等景點,成為遊客旅行打卡勝地。

  洛古河村:洛古河村是“探尋古驛路”的最後一站,小小的村子因洛古河而得名。目前有三十多戶農家居住在木刻楞的建築中。據説這種建築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非常適合高寒地區的人們居住。這裡是黑龍江的源頭所在地,洛古河村的村民將黑龍江奉為“母親河”。正因如此,這座小村莊也號稱“黑龍江源頭第一村”。(記者 韓婷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