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牌”實操,哈藥混改再進一步

2019-06-05 09:32:58|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哈爾濱市深度謀劃國企改革進程中,哈藥混改再進一步。

  5月29日,哈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哈藥股份、人民同泰雙雙發佈“關於投股股東哈藥集團增資擴股事宜的進展公告”。公告稱,《哈藥集團有限公司增資公告》已于5月29日在哈爾濱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發佈,哈藥集團開始公開徵集增資擴股事宜的意向投資者,發佈截止日期為2019年7月26日。這意味著,哈藥集團混改已進入“掛牌”實操階段。

  待投資者確定後哈藥將變為國有參股企業

  哈藥股份發佈的公告稱,待投資者確定後,相關各方將簽署增資協議,哈藥集團將由國有控股企業變為國有參股企業,本次增資擴股符合《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監督管理辦法》中“國有股東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間接轉讓的相關情形”。增資相關事宜尚需哈爾濱市國資委最終審核批准,待哈藥集團完成工商變更登記後,本次增資擴股事宜最終完成。

  本次增資擴股,哈藥集團能否徵集到合格投資者以及所徵集到的投資者認購比例能否達到10%存在不確定性。待投資者確定後,需履行相應的審批手續。完成本次增資擴股後,哈藥集團的控制權將發生變更。

  募集資金將用於項目投資和産業整合

  根據哈藥集團在産權交易市場公開發佈的《哈藥集團有限公司增資公告》,此次增資哈藥集團的原股東及職工均不參與,擬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為20%,即擬徵集3名投資者,增資比例分別為10%、5%、5%,且最低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為合計不低於10%(含10%)。

  增資後,哈藥集團股權結構為:如成功徵集到3名合格投資者,新增註冊資本佔增資後註冊資本的比例總計為20%,則增資後企業註冊資本46.25億元。其中,哈爾濱市國資委持36%股權,中信資本冰島投資有限公司(毛里求斯)持18%股權、華平冰島投資有限公司(毛里求斯)持17.6%股權、黑龍江中信資本醫藥産業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0.4%股權,哈爾濱國企重組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持有8%股權。本次擬引入的投資者將合計持有哈藥集團20%股權。

  本次增資完成後,哈藥集團董事會將由現有的5名董事增加為6名董事,新增資的一名投資者經現有股東確認後有權委派一名董事。本次增資完成後,哈藥集團可能由國有控股企業變為國有參股企業。

  哈藥集團表示,此次募集的資金,一方面將用於集團下屬企業的項目投資;另一方面可通過並購重組的方式進行産業整合,完成部分儲備並購項目的投資和落地,進而推動哈藥集團實現轉型升級,保持哈藥集團快速健康發展。

  最終增資金額視投資者徵集情況而定

  早在今年4月24日,根據哈藥股份公告,哈藥集團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審議哈藥集團增資擴股方案的議案》。

  《議案》進一步表明哈藥集團此次將以增資擴股的方式公開徵集投資者,擬引入的投資者之間不得存在關聯關係或一致行動關係,且其中應至少包括一名戰略投資者。最終增資金額視徵集情況而定。

  根據哈藥集團官網資料,哈藥集團為國有資本控股的中外合資企業,目前股東構成是:哈爾濱市國資委持股45%,中信資本冰島投資有限公司持股22.5%,華平冰島投資有限公司持股22.5%,哈爾濱國企重組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持股10%。哈藥集團旗下擁有哈藥股份、人民同泰兩家上市公司,其中哈藥集團持有哈藥股份46%股權,哈藥股份持有人民同泰74.82%股權。(記者 張鳴霄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