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商機?是藝術?中俄博覽會上的文化碰撞

2019-06-18 10:37:2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是商機?是藝術?中俄博覽會上的文化碰撞

 俄羅斯畫家安娜在展區展示畫作。

是商機?是藝術?中俄博覽會上的文化碰撞

    宮關展示他手工製作的“手碟”。

  快門聲、掌聲……中俄博覽會現場被各國展商和藝術家們攪得火熱,有人在藝術中看到了商機,也有人在緊張的經貿洽談之餘,找到了一份“治愈”,無論如何,文化藝術這個粘合劑,讓人們的交往更“走心”了。

  半年製作22米剪紙,亮相5分鐘受展商追捧

  22米長卷在地上展開,56個民族“躍然紙上”。人們被剪紙長卷震撼,不捨得從精美的長卷上邁過去,紛紛停下腳步。過道被堵得水泄不通,快門聲不斷,還有的俄羅斯展商情不自禁鼓起了掌。長卷因珍貴易損壞、長度過長展示不便,只亮相5分鐘就被小心翼翼收起。 

  這幅作品是綏化學院附屬幼兒園教師趙亞涵帶領團隊製作的,設計製作時間長達6個月。趙老師花了大量時間和團隊去研究,用剪紙的特有藝術語言,去表現各民族的服飾花紋,經過5次修改才最終定稿。製作過程十分辛苦,有的學生經常做完功課再繼續做剪紙作品,做到深夜,不慎剪斷就要重新開始。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想讓剪紙體現中華兒女一家親的風格,讓來觀展的外國人了解我國多民族融合的特點和豐富的文化。”趙老師説。

  綏化學院剪紙工作室還帶來了青花瓷立體剪紙、剪紙擺臺、宮廷扇、金屬鏤空書籤……俄羅斯展商從這裡“淘”走了很多展品,也有人簽了上萬元剪紙肖像等作品的訂單。

  俄羅斯歌唱家想為“手碟”做代理

  黑壓壓一隻,外表凹凸不平,仿佛UFO。“你這是賣鍋嗎?”這問題宮關聽到不止一次,他站起身隨意演奏起來,治愈的樂聲清清爽爽傳出,展位四週的人們都驚嘆起來。“這要是在大理的晚上演奏,肯定特有感覺。”有圍觀的展商説。

  這個打擊樂器叫做“手碟”,始創于瑞士,製作工藝很“神秘”。經過3年的研發,2016年,宮關純手工製作了第一支“手碟”。全國會打造“手碟”的調音師不超過10個人。專程為中俄博覽會表演的俄羅斯歌唱家維拉一眼就盯上了它。詢問價格後,維拉感到不可思議。她激動地留下了宮關的聯繫方式,表示自己想做“手碟”在俄羅斯的代理。

  她説,俄羅斯的“手碟”大都從歐洲引進,每支要賣到2萬元。據稱,俄羅斯境內只有兩位可以製作“手碟”的調音師。看到宮關製作的“手碟”價格只有自己國家售價的十分之一,維拉決定找時間和宮關詳細商討出口運輸、手續、供貨等合作事宜。

  展位上擺著4支“手碟”,都只作為展示,不售賣。宮關的鼓道樂器製造有限公司已經積著50多個訂單正在趕制,這次博覽會他把“家底”都拿來了。

  一張畫既像俄羅斯人又像中國人

  俄羅斯展區的一角,因為很多張彩色的畫而豐富多彩,桌上、墻上都放滿了畫框和畫列印成的明信片。畫家安娜坐在一旁聚精會神地畫一名小女孩,看上去和墻上每張畫裏的主人公都很像。

  “你畫的全都是你自己嗎?”“哎呀!不是我,這是我畫的各種各樣的人,可是畫出來總有點像自己。”安娜笑著捂臉,博覽會這幾天,她被問過很多次這個問題了。

  安娜正在給一個中國女孩畫像,拿到畫像的女孩十分開心,一定要讓媽媽給她和畫家姐姐拍合照。“我也讓她給我畫了一張。你想想,一位俄羅斯畫家畫自己,畫得既像我又像她,挺好玩兒。”女孩媽媽説。

  中俄博覽會開幕以來,每天都會有上百名中國商人和參觀者被安娜吸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俄博覽會,很多人對我的畫感興趣。”安娜告訴記者,她已經給20多名中國人畫像,有老人、孩子、夫妻,對中國的認識加深了許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