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龍江3萬餘名學子圓夢大學

2019-06-20 14:23:48|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助龍江3萬餘名學子圓夢大學

助龍江3萬餘名學子圓夢大學

  為解決應屆高考新生入學前從家門到校門之間的費用,2006年,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啟動實施“希望工程圓夢行動”。黑龍江希望工程實施27年來,從資助農村中小學生完成9年義務教育的“希望工程1(家)+1”助學行動,到關注貧困高中生、大學生上學難的獎學金和助學金的設立,堅持和完善希望工程“一助一”制度,面向捐贈人,做到捐款筆筆能落實、筆筆有交代。截至目前,“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幫助3萬餘名大學生圓夢大學。

  圓夢學子正回報社會傳遞希望

  “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延伸出“資金資助+勤工儉學+公益服務”的新三位一體學生資助模式。14年來,黑龍江省青基會已募集專項資金近8490萬元,幫助3萬餘名大學新生順利進入大學校門。

  在受益學生中,連厚影是第一批“圓夢學子”,現任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旅遊公司的負責人,也是這家公司裏最資深的一名導遊。2006年,連厚影考上了大學,一萬多塊錢的學費,讓家裏無力承擔。她報考的大學了解情況後,幫她申請了助學金,她也成了黑龍江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第一批被捐助的貧困大學生。資助連厚影的人是哈爾濱的一家旅行社,現在連厚影一直和她的資助人保持著聯繫。

  現在的連厚影正在用行動回報著社會,她除了資助困難學生,還會定期看望當地的留守兒童,給他們買文具,帶他們出去玩。連厚影説:“我實現了當年的諾言,可以有作為地回報給社會,幫助他人,也可以給他人希望。”

  金秋助學貧困學子求學路眾人拾柴

  2017年6月,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積極響應省委號召,全面開展了共青團“金秋助學”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在原有的“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十餘年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項目內容不斷升級,項目規模不斷壯大,堅持精準聚焦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以建檔立卡貧困高中以上學生為幫扶重點,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注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

  據悉,截至2018年底,共青團“金秋助學”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接受社會各界捐款達3408萬元,助力15193名省內貧困家庭的中學、高職學生和高校大學生完成階段性學業。

  14年接力捐款者不乏百歲老人和孩子

  “圓夢行動”實施14年以來,捐款者涵蓋了各行各業,其中不乏百歲老人、孩童,甚至匿名捐款者。

  自2008年開始,有一位匿名的捐款人,孩子們都叫她——“圓夢媽媽”。她連續8年匿名捐款已累計97.12萬元,共幫助467名貧困高考生們順利進入大學校園。2011年1月,“圓夢媽媽”被共青團黑龍江省委、黑龍江日報、黑龍江電視臺、生活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授予“2010黑龍江省希望工程十大愛心人物”稱號。還有雞西市民姜先生,他省吃儉用,捐款70余萬元,在省內援建了1所希望小學,捐助了35名小學生、34名初中生、19名高中生、132名大學生等等。

  流程規範把助學款給最需要的學生

  在每年“金秋助學”希望工程圓夢行動項目啟動後,黑龍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都要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推動“金秋助學”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有序、規範開展。同時,採用多種形式,與全省市、縣兩級團組織項目負責人進行深度分享、交流項目實施步驟、工作要求、捐款流程、服務內容及工作中可能出現的難點問題,加強針對性指導和解決存在問題,確保項目的順利實施。

  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杜晶介紹説:“我們始終把‘熱愛祖國、家境貧寒、品學兼優、陽光向上’作為資助的首要條件,堅持‘困中選困、優中選優’的原則,資助被全國普通高等院校錄取的二類本科以上特困大學生新生(二本B、軍校、委培及教育部直屬師範院校免費生、藝術類考生除外),經學校選拔,各級團組織審核、走訪,民政、扶貧等相關部門出具貧困證明,最終確定受助學生名單,把有限的助學款送到最需要的學生手中。同時,核實資金使用,確保及時到位。通過集中舉辦獎(助)學金髮放儀式,建立學生領取簽名冊,確保發放獎(助)學金公開、公正、透明。對受助生及家長進行抽查回訪,了解獎(助)學金使用情況及家庭現狀,確保資金領取到位,做好記錄。”

  圓夢學子感恩愛心人士

  “我感激在我的生命中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希望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努力為社會的穩定和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樺川縣綏化學院2018級蘇桐

  “獎學金減輕了家裏很多負擔,也解決了我學習的些許顧慮。我將懷著感恩之心完成學業,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國家建設者,用自己的力量回報國家與社會。”

  ——遜克縣合肥學院2018級閔湛聞

  “感謝愛心人士對我們的幫助,我也會在畢業後有能力之時,去幫助像我這樣需要幫助的人,去幫助那些為了上學而發愁的學生,不能讓他們因為學費而失去了上學的機會。”

  ——樺川縣東北石油大學2018級魯珊珊

  “您的幫助鼓勵著我前進,最大的是給予了我精神上的支撐,讓我堅信還有很多人關心我。我也會努力學習,讓自己更優秀,更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樺川縣哈爾濱商業大學2018級劉芳溢(記者 李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