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1000億時代” 中俄地方合作再起航

2019-06-20 13:27:2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後1000億時代” 中俄地方合作再起航

“後1000億時代” 中俄地方合作再起航

  6月19日,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國際會展體育中心展廳,展商們陸續撤展。陳小昆帶的100張中文名片,不到兩天就發完了;在他隔壁,廣東展區的小李,累得啞了嗓子卻“不捨得走”;在大會諮詢處,最後一本企業名錄被展商買走……

  “太有活力了!”這是從展商到參會者、從政府官員到企業老總的共同感受。

  新老朋友都對這屆展會懷有無比的期待,它不負所望,為各方帶去對機遇、潛力和未來的憧憬,以及豐碩的果實。實現中俄貿易額2000億美元的目標,人們再一次信心滿滿。

  “新時代”中俄關係什麼樣?

  創新的中俄博覽會告訴你:大膽暢想,細緻合作

  “那你這物流怎麼整啊?”于東山急得冒出東北口音。翻譯安撫他:“放心,我一個個問清楚。”俄羅斯出口中心展區配置了6位頂級翻譯,他們長年出席各種談判、會議,同傳幾乎做到與客戶“共享大腦”。

  他們每個人一天要在展會上至少進行10次超過半小時的洽談翻譯工作。“這個強度,在展會是很少有的。”翻譯小崔告訴記者。在他身旁,俄羅斯一家肥皂廠家的銷售經理安德烈插話:“中國客商問得太細了!物流、貨物品質、包裝、價格,還有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安德烈興奮地表示,只有意向強烈,才會問這麼多問題,“我感覺這個合作沒問題!”

  俄羅斯出口中心的中俄展商會談區,展會期間安排了600多組展商會談,這還不包括臨時會談。事實上,本屆博覽會,俄羅斯5個聯邦區的18個州區參展,幾乎全部設置了自己的洽談區,無一例外“客滿為患”。

  展會現場的洽談火爆,此前已有預兆。5月份,招商招展工作全部完成,展位供不應求,首次參展的塔吉克斯坦展商後來向記者“抱怨”:“這回展示不充分,明年一定早些報名!”

  作為中俄兩國合辦的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中俄博覽會經過5年的潛心培育,影響力和辦展水準持續提升,體制機制日臻完善,品牌效應不斷積累。今年6月5日,中俄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對外雙邊關係中首次出現的新表述、新定位,意義重大。此時舉辦的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可以説恰逢其時,站在新起點,展望新未來,各方都對這個重要“窗口”滿懷期待。

  充分細緻的籌備組織、熱烈的洽談氛圍,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據俄出口中心會談區王經理介紹,5天展會,僅這一個區域,就為洽談客商免費提供至少1000杯現磨咖啡。俄出口中心與中方客商現場簽訂了超過30份合作協議,涉及油畫、化工、日用品、食品、工業、製造業等多個領域。

  中俄地方合作從哪兒入手?

  務實的中俄博覽會告訴你:政企聯合,邊聊邊做

  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州代理副州長謝爾蓋,有可能是本屆中俄博覽會參與活動“品種”最多的政界人士之一。6月13日,記者在黑龍江對外經貿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會議室見到了他,這位官員滔滔不絕地介紹本州特産,並急切地詢問企業進入中國商超的具體辦法,還請中方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問題。

  歡迎晚宴上,記者再次見到謝爾蓋。緊接著,他又出席了“車裏雅賓斯克州日”、第二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政策宣講會等一系列活動。“以前兩國政府間交往比較多,這次深入下來,對地方、企業和各行各業都有了全新的了解,發現車裏雅賓斯克州與中國開展合作的連接點有很多,我們回去要詳細研究。”謝爾蓋認真地説。

  本屆中俄博覽會全面聚焦中俄地方合作主題。俄方主賓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展覽面積400平方米,圍繞出口投資、旅遊項目等舉辦多場專題推介會。中方主賓省廣東省展覽面積同樣創下“之最”,省政府與俄經濟發展部等開展多邊、雙邊經貿交流和洽談對接,結合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對接等。各方積極互動,為推動中俄地方合作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名錄50元一冊,兩天賣了兩萬元。”大會諮詢處的工作人員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組委會做了多種版本,這只是其中一款的銷量。“買回去挨個聯繫,太實用了!”剛交完錢的一位深圳展商説,有好幾位俄羅斯客商跟他談過,他感覺俄方需求很旺盛,準備開拓俄羅斯市場。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收官之年。有專家指出,中俄地方合作與其他形式的合作相比,具有涉及範圍廣、運作方式靈活等特點,是中俄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俄地方合作將發揮兩國在經貿往來上的互補性和可持續性,推動今後中俄經貿持續發展。博覽會期間,圍繞裝備製造、農林開發、園區建設、交通物流等互補性較強行業領域,雙方共同舉辦了多場經貿洽談活動,大大提升活動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中俄企業對接會現場,俄方各州區政府、企業代表在推介完本州區項目、政策後,並不急於離開會場,而是在B2B洽談環節,和中方企業詳細洽談推介,才又匆匆進行下一行程。就是這場務實的交流會,讓不少在展場的中國客商特意跑過來“聊一聊”。

  經貿合作咋延伸?後顧之憂咋解除?

  充滿活力的中俄博覽會告訴你:保障打底,人文唱戲

  手風琴伴奏的《山楂樹》,為參展觀眾畫自畫像的藝術家……展場裏文藝活動異彩紛呈。在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展區,每天都有來自雅庫特的演員在“生命之樹”下表演當地舞蹈。“基本達成協定了!進口他們的伏特加和魚類産品。”來自遼寧的展商王彥是被表演吸引來,才看到了可合作的領域。

  本屆博覽會透露出強烈信號,中俄雙方互相抱有極大期待,是朋友,也是商業夥伴,大家互相“卸擔子”,提保障。

  俄聯邦知識産權局局長伊夫利耶夫出現在多個論壇現場,反復向中方意向投資者、合作者闡述著俄方的態度:“非常歡迎!我們會支持外來企業辦理原産地標誌,也會協助辦理其他知識産權相關事項,我們有資金支持!”

  薩哈(雅庫特)共和國行政長官尼古拉耶夫表示:“我們資源豐富,基礎設施有很大改善,哈爾濱到雅庫茨克市直航才兩個半小時,從北京飛也就3個半小時,相信中國遊客會很喜歡雅庫特獨有的風光。”

  四川省副省長也向俄方“喊話”:“我們開通了途經俄羅斯直達波蘭的鐵路貨運班列和成都至俄羅斯運貿一體化班列,四川路橋、四川航空等多家川企在俄設立分支機構,四川鐵投、科倫藥業等企業赴俄投資。希望雙方在教育、旅遊、科技、青少年交流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哈爾濱則用實際行動表明“立場”,展商們的進境展品,直接存放在哈爾濱綜合保稅區,通關手續方便快捷。

  作為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黑龍江一直致力於為中俄合作“架橋鋪路”。本屆博覽會,我省13個市(地)的627家企業重點展示“三橋一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跨境經濟合作示範區、對俄口岸城市群等重大項目以及優勢産業、特色産品,充分利用地緣優勢為國內各省市與俄各州區建立夥伴關係、暢通貿易合作創造機會。

  “2000億”新目標如何達成?

  不落幕的中俄博覽會告訴你:十八般武藝用起來

  會展體育中心長廊展區一側,是中俄建交70週年暨黑龍江對俄合作成果圖片展,一張1988年2月18日黑河市與阿穆爾州首次完成黑龍江冰上過貨的照片引得不少人駐足。 

  另一側,正在建設中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界河公路大橋模型,成了本屆博覽會的“打卡勝地”之一。

  中俄合作,既有大項目碩果纍纍,進行中的大項目成效顯著。中國商飛展區,CR929中俄遠程寬體客機項目,體現了中俄兩國在資源優勢互補、互利合作上共贏的決心。東北亞礦業合作展區,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首次展出龍江礦産標本及近年來我省在礦業資源與開發技術上取得的成果,體現了我們在礦産方面研發、技術實力的增強,接下來將深化中俄礦業企業合作,打造中俄礦産資源億萬産業集群。

  參展商對商用無人機、智慧家電、跨境物流、電動汽車等領域企業表現出極大合作熱情,人工智能等新業態成為關注焦點。在哈爾濱新區展區,哈爾濱萊特兄弟飛行技術有限公司展示的飛行模擬艙共吸引5000多人參觀、400多人體驗,與海南等地企業達成了意向性協議,很多俄羅斯客商對這個項目也很感興趣。

  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上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在談及經貿合作會有哪些新突破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對媒體説,中俄合作有很大潛力,還可以拓展領域,既可以抓大,也可以推小,抓大項目、大宗商品貿易,推小微企業,包括跨境電商的合作。既可以上天,在航天航空領域合作;也可以下地,推地方民間的交流,就是要把能用的十八般武藝都用起來。

  本屆中俄博覽會,正體現了“中俄貿易後1000億時代”新特點與新趨勢。5天展會,各類意向、協議380多項,總金額1700多億元人民幣,中俄地方合作加油起航,作為“壓艙石”“穩定器”的中俄博覽會,尚未落幕。(記者 劉首辰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