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開啟對俄開放新征程 深度佈局“後大橋經濟”

2019-07-11 18:1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于靈爽):在黑河,7月的清晨還有些微涼。和往常一樣,黑河早市的商家杜翠傑一大早就忙碌起來了。支上攤位、整理貨物……幾分鐘之後,杜翠傑迎來了今天的第一位客人——一位金髮碧眼的俄羅斯姑娘。在這條集服飾、特産、水果、小吃為一體的獨特街道,每天都有大量的俄羅斯顧客前來“掃貨”。對於不少布拉戈維申斯克的居民來説,一早過來逛早市,購買生活用品,晚上再坐船回家,是他們生活的常態。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開啟對俄開放新征程 深度佈局“後大橋經濟”  

黑河早市的商家杜翠傑(左)向俄羅斯顧客推銷商品 攝影 呂岩

  黑河作為沿邊開放城市,又是對俄開放的前沿,下一步黑河將在對俄合作方面發揮怎樣的作用?即將到來的“大橋時代”又將會給黑河在對俄合作方面帶來什麼樣的新變化呢?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帶著這樣的疑問走進黑河,尋找“中俄雙子城”協同發展的奧秘。

  互聯互通 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黃金支點

  走進位於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利源達集團的生産車間,焊接和切割的電弧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車間正在加班加點生産,以應對俄羅斯工程機械的需求旺季。據利源達專用車製造公司總經理宋澤楠介紹,如今利源達集團依託口岸優勢,銷售網絡遍及全俄羅斯,真正地打進俄羅斯市場。

  像利源達集團一樣,如今,在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越來越多的企業依託中俄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不斷深化對俄合作,打造跨境産業合作新格局。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開啟對俄開放新征程 深度佈局“後大橋經濟”

利源達集團的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加班加點生産 攝影 呂岩

  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研究室主任尹紅梅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表示,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是以發展對俄經貿合作和出口導向型工業為重點的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在發展過程中,邊合區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俄羅斯遠東開發戰略實施機遇,以大通道建設促進大通關,以新平臺建設促進新合作,形成了陸運、海運和空運的運輸模式,推動了對俄合作戰略升級,形成跨境産業互補、生産要素銜接的一體化發展格局,帶動中俄優勢資源、技術、市場彼此融合。

  黑河市作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城市,近年來,以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為牽動,爭取設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加快構建優勢互補、內外聯動的跨境産業鏈,為“冰上絲綢之路”行穩致遠提供不竭動力,紮實推進興邊富民試點工作。

  據了解,截至2018年底,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累計完成305.9億美元,其中,對俄貿易170.7億美元。2018年,實現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6.8億元美元,其中,對俄貿易6.3億美元。

  跨境電商 按下跨境産業集群發展“快進鍵”

  隨著俄羅斯商品的暢銷,跨境電子商務成為黑河口岸的一大特色,走在了黑龍江省前列。特別是,黑河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入駐企業超百家,被黑龍江省商務廳評為省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黑河跨境電商産業園區電商管理辦公室主任鐘桓宇表示,園區充分發揮“互聯網+”對市域産業基礎、教育基礎、科技孵化、電商企業和創業者等大數據資源整合功能,實現對現有産業改造升級和配套産業發展帶動,對俄合作“電力十足”。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開啟對俄開放新征程 深度佈局“後大橋經濟”

俄羅斯商品在黑河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內被打包裝箱發往全國各地 攝影 呂岩

  園區內,中國最大的俄羅斯商品O2O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俄品多”便是跨境電商的典型代表。現在,“俄品多”在黑龍江省內和北京、江蘇等地也開設了線下交易中心,並在全省首家引入京東雲倉,布市海外倉建成運營,境內外供應鏈進一步完善。

  “俄品多”經理王瑤介紹,如今,“俄品多”倉儲基地將成為“京東雲倉”最北端的物流節點,充分利用對俄邊境口岸的資源,將採銷前移至最前端。

  大橋時代 由“地理大通道”向“經貿大通道”轉型升級

  2019年是中俄兩國建交70週年,也是黑河與布市建立友城關係10週年。自1987年黑河口岸恢復通關以來,黑河市始終立足區位優勢,堅持貿易與投資互動,品質與規模並重,不斷深化對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多務實合作成果,可以説是亮點紛呈。

  作為黑龍江省融入“一帶一路”的精彩之筆,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大橋交工通車做全力衝刺。這也將成為國家級邊境口岸城市黑河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的戰略支點。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開啟對俄開放新征程 深度佈局“後大橋經濟”

正在建設中黑龍江大橋 攝影 呂岩

  黑龍江省黑龍江大橋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雙接受採訪時表示,大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正在進行橋面的鋪設。預計建成後,到2020年,黑龍江兩岸間客貨運輸量將分別達到150萬人次和300萬噸左右,比目前分別增長2倍和10倍。隨著一個個建設難點的突破,這條新的跨境通道將助力黑河邁向對俄開放合作的最前沿。

  升溫的不僅僅是經濟合作,還有各領域的交流。6月23日,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盛裝啟幕,來自中國67座城市、俄羅斯19座城市的代表和嘉賓共赴文化盛宴。中俄文化大集將文化、旅遊、體育、商務等多個領域緊密結合起來,為兩國人民搭建了文化之橋與友誼之橋。

  近年來,黑河與俄羅斯多個州、區、市長期保持機制化的交流合作,每年都共同開展數十場交流活動,像兩地共同舉辦的中俄文化大集、中俄邊境城市展覽會、中俄青少年界江冰球友誼賽、足球友誼賽等活動,已經成為中俄合作交流的品牌項目,“三八”婦女節、“六一”兒童節互訪及“橫渡黑龍江”活動等。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謀篇佈局。保稅物流中心(B型)年底投入使用,設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工作得到省和國家支持,邊境旅遊試驗區正在積極推進……未來,黑河將進一步全力打通對俄國際合作大通道,跨境基礎設施進一步實現互聯互通,重點推進了“一橋一道一港一管一線”建設,以基礎設施互通提升經貿、旅遊、金融、物流、現代服務等産業互通,加快由“地理大通道”向“經貿大通道”轉型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