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鄉村人居環境大變樣

2019-07-11 13:21: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你看現在我們村,垃圾箱一‘上崗’,垃圾有‘去處’了,蒼蠅蚊子都少了,住著可舒服了!”佳木斯市郊區順山堡村新上崗的22個垃圾箱,解決了老百姓的“困擾”,村民不再為遍地垃圾發愁,環境的改變,讓老百姓的日子幸福指數大增。

  在富錦市洪洲村劉福的家裏,旱廁改水廁,劉大爺也像城裏人一樣,不再為如廁發愁,心裏樂滋滋的。

  “從前用旱廁,夏天味兒大,冬天遭罪,現在冬夏上廁所都不犯愁了。我們終於也享受到了跟城裏人一樣的好日子,看我家這還裝了太陽能,都能在家裏洗澡了!”劉福高興地對記者説。

  不僅是順堡村、洪洲村,在佳木斯市重點開展廁所改造、垃圾、污水處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項目建設的151個中心村,甜蜜和幸福同樣複製、粘貼。

  從一組數據中,感受改變的力量。去年,佳木斯市改造農村室內廁所9108戶,新建垃圾處理場40個,硬化村內道路264公里,清理邊溝89.09公里,新安路燈2924盞,清理垃圾13.85萬噸,改造農村危(草)房3486戶,為387個村屯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村屯綠化面積6540.9畝。

  僅去年一年,全市累計投入8.6億元,開展了廁所改造、垃圾、污水處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項目建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面貌有了明顯改善。在中央深改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情況督查中,佳木斯市受到好評。

  創新工作方式,建立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各縣(市)區普遍採取以獎代補,扶持引導農民進行廁所改造。除黑龍江省級投入專項廁所改造資金外,各縣(市)區參與室內廁所改造的農戶一般出資500至1000元,其它部分由縣鄉村以獎代補形式進行。

  讓農民唱主角當主體,充分體現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服務功能。農民參與民主決策全過程,針對資金籌集、項目建設與管護運營等重大問題,通過廣泛徵求意見、“一事一議”和集體表決等形式,把決策權交給農民,廣泛取得農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人口集聚村屯探索付費管護機制,以樺川縣為例,採取垃圾管理費由政府和農民共同出資的方式,以村級試點推進的方式,對農村生活垃圾進行綜合治理。試點村屯季節性居住人口,居住時間不超6個月的,按照6個月進行計算,每人每天5分錢即每人每年9元,試點村常住人口每人每天5分錢即每人每年18元。“五分錢工程”試點,14個試點村全部完成收費任務,收繳資金13.9萬元。

  引入企業投身家鄉建設,湯原縣以紅色文化和鄉村民俗旅遊為特色,引進黑龍江省方圓國際旅遊有限公司,採取政府搭臺服好務、企業出資建項目,農民出宅基地參與投資和運營。沿湯旺河至大亮子河百公里沿線8個村屯,以鄉村旅遊帶動連片環境綜合整治,帶動620余戶貧困農民實現增收,預計增收1200萬元。

  人居環境的改善,打開了更多幸福之門。村裏花香、綠樹、人歡笑,一幅幅綠樹掩映、村容整潔、環境優美、鄉風文明的畫卷在各鄉村鋪開,這是治理的決心,也是老百姓最殷切期盼。美麗鄉村氣象新,鄉村的未來,值得期待!(孫婧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