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114個街道試點垃圾分類 覆蓋233個小區涉及居民近26萬戶

2019-07-11 11:35:33|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作為全國首批開展垃圾分類的46個重點城市之一,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工作,將抓好垃圾分類作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民生工程。記者從哈市城管局獲悉,通過不斷努力,截至目前,哈市九區共有114個街道辦事處、233個小區,基本完成了分類設施配置和督導隊伍建設工作,涉及居民近26萬戶。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爾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實地調研垃圾分類試點情況,並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積極組織推進。自2018年3月起,哈市先後制定印發了《哈爾濱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哈爾濱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規範》《哈爾濱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考評辦法》以及《2019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分類標準、具體方式和實施步驟,細化了工作任務與職責,量化考核指標,構建市、區、街道三級管理考核體系。

  在試點小區方面,哈市城管局按照物業管理、居民自管、辦事處代管三種日常管理形式,在每個街道辦事處選取不同管理類型的小區作為垃圾分類試點,配備分類投放設施和宣傳平臺,同步落實各級管理人員、督導員及志願者,持續開展宣傳、教育、培訓等各項工作。

  在公共機構方面,哈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已與2417家餐飲企業及有集中供餐場所的機關、院校等公共機構簽訂了餐廚垃圾收運協議,對餐廚垃圾進行分類運輸和處理。截至目前,哈市共有3000余家公共機構及相關企業啟動垃圾分類工作。哈市城管局環衛辦環境科趙開楠表示:“力爭9月底前,哈市九區試點小區、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全面實施垃圾分類,10月開始向全市九區拓展延伸,確保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據介紹,按照國家住建部、發改委制定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有關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哈市將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4個類別。目前,共計購置分類垃圾袋230萬個,設置分類垃圾桶11438個。根據垃圾分類的4個類別,相應地收處模式也隨之建立起來。

  對於可回收物,哈市根據試點小區和公共機構實際情況,設置不同形式的回收站點,引進有資質的大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企業進駐小區,由企業定時、定點運輸和處理。對居民積攢的各類可回收物(含大件垃圾),通過熱線電話和手機APP下單方式,由回收企業上門收集,並向居民支付相應費用。

  對於有害垃圾,根據實際産量,適量設置有害垃圾桶。截至目前,有害垃圾暫存點已覆蓋114個街道辦事處。

  對於易腐垃圾,集中供餐的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産生的餐廚垃圾,由哈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運營企業採取定點、定時的方式,點對點上門收集,集中運輸處理。

  對於其他垃圾,哈市利用現有的生活垃圾收運體系,由物業服務企業或街道辦事處對其他垃圾進行集中收集,由各區城管部門運輸至生活垃圾處理場進行無害化處理。(記者 李天池 劉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