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抗聯路|黑龍江日報第二採訪小分隊出發

2019-07-12 09:20:5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偉志兮,何能消減,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1945年8月,李兆麟將軍率領百餘名東北抗聯幹部經牡丹江進駐哈爾濱,實現了他《露營之歌》中“奪回我河山”的誓言。黑龍江日報重走抗聯路第二採訪小分隊本次採訪調研地是牡丹江等地的抗聯遺跡,路線有很大一部分與當年李兆麟將軍來哈爾濱之路重合。出發前,黑龍江日報記者來到兆麟公園,祭拜了李兆麟將軍。

  祭拜結束後,黑龍江日報記者採訪了部分遊園群眾。來自遼寧省燈塔市的趙方82歲,他説,自己是黑龍江綏化市人,但一直工作在李兆麟將軍的故鄉遼陽燈塔市,來哈市訪友特意來緬懷東北抗聯英雄。 “李兆麟將軍是遼寧人,但大部分的英雄事跡發生在黑龍江。而我出生在黑龍江,卻幾十年的工作生活在英雄的家鄉。我對李兆麟將軍有著特殊的感情,兒時經常聽到李兆麟將軍的英雄戰績,對這位英雄懷有崇敬之情。”

  老人聽説記者們要重走抗聯路時進行採訪調研活動時,鄭重地説,“我如果像你們一樣年輕,也要重走一遍英雄走過的路線。我曾經去過牡丹江八女投江紀念碑,他們中最小的戰士才十三歲,跟我的姐姐歲數差不多,如果能活到現在已經是子孫滿堂了。你們一定要好好宣傳英雄們的事跡跟抗聯精神,英雄必須永遠被銘記……”

重走抗聯路|黑龍江日報第二採訪小分隊出發

採訪趙方老人後,他希望和記者的重走抗聯路旗幟合影,並説,請你們替我去走東北抗聯路,去聽英雄們的故事

  記者在兆麟公園內展覽館內採訪了正在觀看抗聯宣傳板的趙卓。趙卓退休前是兆麟小學的教職工,談起抗聯的英雄事跡,他説,以前工作時,每到祭祀的節日及重要紀念日,我都教孩子們扎花圈,並帶領學生去掃英雄墓。

  即將出園時,記者遇到旅遊團入園,記者採訪了來自陜西的王勇,問及是否了解東北抗日聯軍。王勇説,通過電視及媒體宣傳了解一點,但並不深入,只知道楊靖宇、李兆麟、趙尚志、冷雲這些英雄人物。“我對東北抗聯曾經行軍走過的路線心懷敬仰,如果能開發出能緬懷英雄先烈,深入了解歷史的紅色旅遊路線,我一定報名參加。”(見習記者 朱雲峰 記者 衣春翔 邵國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