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019-07-15 10:14: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日前召開的哈爾濱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確定了2019年哈爾濱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要點。據介紹,哈爾濱市將在人居環境、鄉風文明、鄉村治理、人才支撐、鄉村産業、基礎設施及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同時發力,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農民增收為目標,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硬仗。哈爾濱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哈爾濱市各區、縣(市)著力打造鄉鎮、村屯改廁示範點,以整村推進為主,具備條件的建設集中管網,進行室內改廁,同步配建小型污水處理廠。科學確定室外公共廁所建設標準,原則上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屯至少要建一座公廁。開展生活污水治理。重點推進磨盤山水庫、西泉眼水庫、延壽新城水庫、賓縣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一、二級保護區內生活污水收儲設施建設,並逐步將鄰近城市和中心鄉鎮的村莊納入污水處理管網。

  推動鄉風文明不斷提升。哈爾濱市以區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為單元,以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重點抓好通河縣、道裏區、道外區、尚志市、方正縣5個試點區、縣(市)文明實踐工作。加快建設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鄉村兩級公共文化服務全覆蓋。

  夯實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哈爾濱市結合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重點開展農田排灌設施、機耕道路、輸配電設施和土壤改良等田間工程建設,計劃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70萬畝。積極組織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專項招聘活動。2019年,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

  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哈爾濱市健全完善鄉村調解、縣(市)仲裁、司法保障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堅持掃黑、除惡、治亂並重,集中整治農村重點領域、行業、區域突出問題,深挖徹查“保護傘”。加強“一村一輔警”隊伍建設,提升農村治安防範水準。

  強化人才支撐作用。哈爾濱市實施“村村能人培訓計劃”,集中在農閒季節舉辦各類培訓班,重點對“強村帶動型”“經營管理型”“行銷服務型”“科技創新型”等農村能人進行培訓。推動鄉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力爭實現農民創業收入45億元。加大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優秀黨員中培養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力度,堅持向軟弱渙散村、貧困村等選派第一書記。

  培育壯大鄉村産業。哈爾濱市大力推進蔬菜、食用菌、中藥材、大榛子等特色産業村鎮建設,發展鄉村共享經濟,培育農業眾籌、定制行銷、共享農莊等新業態。2019年集中打造“一村一品”示範村100個、“一鄉一業”示範鄉鎮20個,力爭示範村鎮的特色産業産值比上年增長8%以上。(記者 樊金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