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侵華日軍東寧要塞群遺址

2019-07-19 10:32: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探訪侵華日軍東寧要塞群遺址

  李華是東寧市三岔口朝鮮族鎮木耳種植戶,他的木耳種植大棚距離東寧要塞景區(侵華日軍東寧要塞勳山要塞)不遠。記者見到李華時,他正在景區內的抗聯英雄園中敬獻鮮花。這已經是他今年第三次來這裡了,他告訴記者,每年他都會來獻花5、6次。“黑色木耳有著紅色的心,沒有抗聯烈士的犧牲,哪有我們幸福平靜的生活,必須要感恩。”李華説。

  “七八十年前,這片土地決不平靜,生活在這裡的人民只有苦難。”東寧要塞博物館館長丁述志説,1934年至1945年,侵華日軍在中蘇、中蒙國境線上修築了一條總長度約1700公里的軍事要塞群,並自詡為“東方馬其諾防線”。它南起吉林琿春,西至內蒙古海拉爾,東北部經黑龍江東寧、綏芬河、密山、黑河等地,共由17處要塞群組成。東寧要塞群便是其中之一。

  他告訴記者,為了修建要塞,日本用欺騙手段招募勞工,還有一些是中國戰俘,前後共有17萬名勞工參加了東寧要塞的修建。中國勞工和戰俘受到了非人的待遇,每天都有十幾個至幾十個勞工死於非命,有的還被日軍殘酷地殺害。

  李華告訴記者,小的時候,他和村裏的小孩常去要塞“探險”。山林裏,枝杈十分扎人,經常有毒蛇出沒,還看見過很多骨骸。

探訪侵華日軍東寧要塞群遺址

  據介紹,1945年8月8日蘇聯對日宣戰,蘇聯紅軍在大炮、坦克、飛機的支援下分三路對東寧要塞進攻,日軍在短時間內被擊潰投降。

  東寧要塞博物館的講解員劉洋告訴記者,蘇聯紅軍之所以能夠順利取勝,離不開抗聯戰士的縝密偵查和奮勇戰鬥。

  據東北烈士紀念館研究員贠佔軍、牡丹江市委史志研究室副調研員陳學良等東北抗聯史專家介紹,東寧也是抗聯戰士的英雄回歸之地,抗聯戰士在蘇聯整訓後整編為抗聯教導旅,他們作為先遣部隊進行偵查、刺探、破襲作戰,併發動當地群眾反抗日軍,為蘇軍大部隊作戰提供了巨大幫助。

  其中,僅抗聯教導旅一營一連排長范德林就帶領隊伍在1942年9月至1945年8月期間,對東寧要塞及日軍邊境守備道路進行武裝偵察,前後二十余次。抗聯一名潛伏在東寧的情報人員常維纖擔任勞工隊隊長,策動了城子溝到老黑山一帶護路隊一千余人反對日軍,並有利的配合蘇聯軍隊的進攻。

  曾經飽經戰爭蹂躪的東寧如今早已恢復和平,這個小城通過發展邊貿和特色産業,正積極打造沿邊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近年來,當地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調減玉米和大豆種植面積,擴大黑木耳、林果等特色農業比重,走出了“小農業”的特色發展道路。

探訪侵華日軍東寧要塞群遺址

  如今,“侵華日軍東寧要塞群”不再是東寧唯一的名片,“中國黑木耳第一城”、 “開發開放試驗區”也讓東寧聲名鵲起。

  這裡木耳年生産規模12.5億袋,産量約佔全國1/10,並出口到日韓、歐美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動4萬餘戶菌農致富,李華就是其中之一。

  李華6年前從主要種糧食改為種植木耳,2018年純收入18萬多元。“過去種玉米和大豆,忙一年不賠錢就不錯了,種木耳和林果,讓農民端上了金飯碗。”

  “雲南有洱海,咱們東寧也有‘耳海’,一樣都是美麗的景色。”李華很自豪的説。

  東寧當地幹部告訴記者,為了保證“耳海”的美景,東寧市委市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發展木耳産業,一定會産生廢棄菌袋。抗聯烈士在這片土地獻出了生命,我們絕對不能讓白色污染侵蝕這片“紅色”的土地。”

  據介紹,近年來東寧大力開展廢棄菌袋回收綜合利用,蹚出了一條黑木耳産業綠色發展之路,既保證了耳農致富,也保護了綠水青山。東寧以行政村為單位建立菌袋集中存放場,並做到“四有”——有標牌、有圍擋、有出口、有專人管理,實現了對全市行政村的全覆蓋。

  目前,東寧還建成多家廢棄塑膠再生企業。其中,東寧市東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1年處理廢棄菌袋1億袋,可生産塑膠顆粒200噸左右。公司負責人説,塑膠再生顆粒具有良好的耐熱性、耐寒性、化學穩定性,市場好,不愁賣。(記者 衣春翔 邵國良 見習記者 朱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