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阿城區平山緊急救援轉移被水圍困群眾

2019-07-31 14:04:32|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平山緊急救援 轉移被水圍困群眾

  7月29日夜到30日淩晨,阿城區平均降雨量超過50毫米,局部地區雨量超過100毫米。7月29日下午,阿城區防汛抗旱指揮部6個小組到轄區內的水庫、河流沿線等可能發生險情的地域進行檢查,提前騰出一些水庫的庫容,並動員一些村民做防禦性疏散、轉移。7月29日夜、7月30日上午,對山洪易暴發區域村屯和涉水的村屯進行緊急疏散、轉移一批人員。7月30日下午,大雨引發的大水從松峰山涌入平山鎮平山村和星光村,部分村民被困,一場緊急救援迅速展開。

  7運30日20時,記者在平山鎮的一家旅店前找到了星光村黨支部書記蘆太植,他正在把村裏的一對老夫妻扶進旅店。“今天中午11時,大雨還沒停,這意味著村民必須轉移,我和村幹部就挨家挨戶通知和組織,年輕的村民行動利落,轉移十分迅速,可村裏14名老弱病殘讓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蘆太植説,30日12時雨過天晴,山上來的大水還未到村,趕在這個時間點,村“兩委”成員一人負責一戶,幫助村中老弱病殘及時轉移,為了保證安全,這10余名村民被安排住進了平山鎮內的幾家旅店。“星光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村內現共有9戶17人,居民已全部安全轉移。”蘆太植説。

哈爾濱阿城區平山緊急救援轉移被水圍困群眾

救援人員救出被困村民 本報記者 康福柱攝

  人口較少的星光村得以及時轉移,但離山更近、人口更多的平山村面對大水選擇了更靈活的方式——臨時避險。平山村有86戶居民,總共305人,大部分已提前轉移。眼看大水進村,最後一批36名村民在村幹部的指揮下進入村中的兩棟三層高的度假別墅內避險。17時許,大水進村,最高時有一層樓高,但村民登上3樓,可以保證安全。19時,村幹部和救援隊駕駛衝鋒舟為兩棟別墅內的村民送去了食物和飲水。

  “估計今天半夜大水才能退去,別墅大門才能打開,半夜轉移不安全,所以村幹部決定讓村民當晚在別墅過夜,明天一早再安排36名村民從別墅轉移。”平山村黨支部書記財立波告訴記者。

  平山鎮星光村鐵道東屯,第一個被救上來的叫尹景全,68歲。老人上岸後先給大家鞠了一躬,感謝救命之恩。他家裏的水都到天棚了,他跑到地勢高一些的鄰居家,被睏了兩個多小時,“在最絕望的時候,看見了救援人員,心裏真是非常激動、感動,太謝謝了。”(記者 郝欣 康福柱 王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