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嶼生化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綏化試車 打造“振興東北”産業新標杆

2019-07-31 17:5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7月31日上午,象嶼集團旗下黑龍江金象生化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象嶼生化”)投資建設的綏化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舉行試車儀式。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海濤出席儀式,黑龍江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朱玉文,黑龍江省財政、工信、科技、農業農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哈爾濱海關、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分管負責同志,綏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領導,象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水利和相關領導以及行業協會、象嶼生化客戶、合作夥伴等400余人參加儀式。

  黑龍江是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産區。提高玉米等原糧就地轉化率,是黑龍江做好深度開發“原字號”這篇大文章的重要抓手。象嶼集團于2015年投資設立了象嶼生化,把深加工建在糧堆裏,以玉米深加工為中心整合資源,按照“一個園、一條鏈”的全産業鏈差異化運營模式,鏈動上下游産業,帶動全産業鏈協同發展,已形成富錦、北安兩大深加工園區。此次投資建設的綏化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是象嶼集團謀篇佈局落下的又一重要棋子。至此,象嶼在黑龍江已形成了年300萬噸玉米深加工能力,據悉到“十三五”末,象嶼三個園區年玉米深加工總規模將達到500萬噸。

  據悉,該項目旨在緊密結合國家出臺的相關玉米深加工産業化集群培育實施方案,以澱粉糖産業中心、節能環保中心及生物技術中心為基本點,推動區域澱粉糖及氨基酸産業實現戰略性發展。項目總投資達40多億元,依託綏化地區的優質糧源和象嶼農産強大的糧食收購及保管能力,達産後將形成年加工玉米150萬噸、生産結晶葡萄糖70萬噸、發酵用糖30萬噸、蘇氨酸10萬噸、色氨酸1萬噸的生産能力,可帶動就業超10000人。

  象嶼集團通過貫通生産、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上的合作夥伴,促進一、二、三産業交叉融合發展,形成了“一個園、一條鏈”的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種植聯農戶、倉儲聯産區、加工聯産業、物流聯銷區、金融聯資本”的糧食全産業鏈發展戰略。

  目前,象嶼集團在黑龍江省的總投資超過150億元,投資企業達30余家,正式員工4600余人,帶動就業達10000人以上。在富錦、北安、綏化、依安、五大連池、嫩江、訥河等糧食主産區建成了七大現代化糧食倉儲物流中心,總倉容能力達到1750萬噸;富錦、北安、綏化三個綜合園區深加工能力達300萬噸;扶持種植規模達100萬畝,帶動農戶達20萬戶;同時推行“保底收購、優質優價”的種植模式,推廣訂單種植規模達到103萬畝。在流通領域,建成覆蓋南北、佈局合理的銷售網絡,建立了公、鐵、海三位一體的“北糧南運”物流通道,年糧食流通量超過800萬噸,發展成為集種植、收儲、物流、貿易、玉米深加工為一體,三産有效聯動的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綜合服務商。六年多來,象嶼在黑龍江投資企業累計實現營收超過482億,利稅總額超過42億元,直接稅收超過22億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象嶼綏化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的試車投産,將為象嶼集團的高品質發展翻開嶄新的一頁,也必將譜寫黑龍江及綏化産業發展的光輝篇章。站在新起點,象嶼集團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抓住玉米深加工産業整合調整的機會,逐步建立細分産品領域的規模領先優勢,形成良好穩定的製造業企業運營管理能力,聚力突破、加速前進;充分利用象嶼集團在原料供應、公輔配套、研發協同、供應鏈服務等領域形成的綜合平臺優勢,主動配合政府部門,加速産業園區招商,引進下游的生物科技、醫藥、高端食品添加劑等高附加企業,實現産業集聚效應,形成産業園區“滿盤皆活”的生動局面,將綏化産業園打造成為專業化、集約化、規模化、生態化的行業領先的産業園區,助力黑龍江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率先出彩。(文 張成龍 編輯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