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綏芬河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9-08-27 10:27: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作為中俄邊境線上的重要口岸,綏芬河地緣和交通雙重優勢疊加,對俄貿易額和對俄貿易企業數量都佔據全省主要份額。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的設立,將使這座百年口岸放射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

百年口岸綏芬河迎來發展新機遇

繁忙的口岸過貨現場。

  綏芬河通商歷史悠久,1988年被批准為通貿興邊試驗區,開啟了綏芬河對俄貿易熱潮。1992年被國家批准為首批沿邊擴大開放城市,2016年國務院批准設立綏芬河-東寧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綏芬河地處全省對俄開放前沿,距俄遠東最大鐵路編組站烏蘇裏斯克120公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210公里,面對俄羅斯遠東最發達地區,面對亞太地區發達經濟體日本和韓國,是黑龍江省最重要、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綏芬河東出西聯、南下北上的區位優勢得天獨厚。通過綏芬河口岸,向東經由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納霍德卡等海港,陸海聯運貨物可到達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向西可通過歐亞大陸橋西伯利亞大鐵路到達歐洲。內貿貨物也可通過這條陸海聯運大通道進行跨境運輸,經俄羅斯港口運至我國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地,是中國東北地區連接俄羅斯遠東的“無水港”。

  綏芬河鐵路線上每天都停滿了從俄羅斯發來的貨運列車,高峰時一天能接俄車15列。2018年綏芬河鐵路口岸過貨達到988萬噸,今年前7個月鐵路口岸累計進出口貨物747萬噸,同比增長7.2%。

  自綏芬河口岸開通以來,從口岸開通時的出入境旅客僅有千余人已發展到現在連續3年出入境旅客人數破百萬。

  綏芬河海鐵聯捷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自2016年開通的哈綏俄亞班列常態化運營以來,共開行180個班列,發運19562個標準箱,貨物總值17.6億元人民幣,實現運量29.3萬噸,班列滿載率達到100%。

  綏芬河外聯俄羅斯遠東大開發、對接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是“一帶一路”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節點和平臺,是中國參與東北亞區域國際競爭和分工的地域空間主體,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設立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的必要性。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19.99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木材、糧食、清潔能源等進口加工業和商貿金融、現代物流等服務業,建設商品進出口儲運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國際陸海通道的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

  綏芬河市商務局局長劉在明介紹,綏芬河年過貨超1000萬噸,年過客超過百萬人次,對俄貿易佔到黑龍江省1/4,具備承接自貿試驗區一系列創新政策的條件和能力。綏芬河市現有的保稅區、邊合區、互市貿易區都將成為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試驗田。下一步將按照國家批復的黑龍江省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以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金融管理與服務創新為重點,先行先試,把國家和省裏賦予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舉全市之力引進智庫,將綏芬河打造成我國面向東北亞陸海聯運通道上的重要樞紐城市,為國家在東北亞地區開展國際合作探索新興模式,積累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記者 杜懷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