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自貿試驗區建設按下發展“快進鍵” 黑龍江營商環境再升級

2019-09-03 09:04:5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8月30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揭(授)牌儀式在哈爾濱舉行,自貿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

  開放水準最高、自由化程度最強、便利化措施最全、輻射面最廣……承接政策紅利,行進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路上的黑龍江,按下發展“快進鍵”,營商環境再升級,迎來重要的發展機遇。

  對標國內國際最高標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努力建成營商環境優良、貿易投資便利、高端産業集聚、服務體系完善、監管安全高效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這是國務院批復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展目標。

  對標國內國際最高標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迎接自貿試驗區時刻的黑龍江,按照《方案》規劃,用一項項實打實的硬招和重錘重塑營商新環境: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先行先試,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示範帶動作用,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提供可複製推廣模式和經驗;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和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深入探索地方營商環境法治化體系建設;探索建立普通登出登記制度和簡易登出登記制度相互配套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完善知識産權評估機制、質押融資風險分擔機制和方便快捷的質物處置機制等多項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舉措……

  記者從黑龍江省商務廳了解到,承接國家政策紅利,歡迎海內外投資者共尋“龍江機遇”,黑龍江省正在全面推進對外招商引資工作。抓投資、抓項目、抓招商、抓環境、抓改革開放創新、抓解放思想,按照“目標+考核”“專班+園區”招商引資新機制,強化招商引資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生命線作用,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創新、開放優勢,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吸引高端裝備、智慧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服務業等企業入駐,重點吸引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投資,打造區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增長極。

  加大差異化改革試驗三大片區深耕“試驗田”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新高地,自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一塊塊“試驗田”裏,投資、貿易、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改革先行先試,一批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産生並推向全國。

  黑龍江作為新設自貿試驗區獲批成功,在中國北疆為自貿試驗區佈局標注最高音符。哈爾濱、黑河、綏芬河三大片區功能定位清晰,探索差異化創新路徑。

  按照《方案》規劃,哈爾濱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科技、金融、文化旅遊等現代服務業和寒地冰雪經濟,建設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全面合作的承載高地和聯通國內、輻射歐亞的國家物流樞紐,打造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增長極和示範區;黑河片區重點發展跨境能源資源綜合加工利用、綠色食品、商貿物流、旅遊、健康、沿邊金融等産業,建設跨境産業集聚區和邊境城市合作示範區,打造沿邊口岸物流樞紐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綏芬河片區重點發展木材、糧食、清潔能源等進口加工業和商貿金融、現代物流等服務業,建設商品進出口儲運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國際陸海通道的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

  隨著一項項新政策、新做法、新嘗試的落地,自貿試驗區一定會成為吸引投資“洼地中的洼地”,三大片區必將成為眾多資本跨越山海關後投向“熱點中的熱點”。

  “闖”和“試”的新天地釋放發展新動能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9月1日,在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剛剛獲得國家批復、哈爾濱片區正式掛牌之際,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開工建設。該園區總規劃面積26平方公里,選址在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全部在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內。産業園區將通過“帶土移植”深圳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市場機制,創新園區的服務體制和運作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四大産業集群,構建從創新創業、科創總部到智慧製造的全生命週期産業鏈。

  先行先試、積累經驗、做出示範……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已經率先邁出堅實一步。正如哈爾濱市長孫喆所説,對標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全面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先進經驗成果,並在行政管理、審批制度、商事制度、監管制度、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等方面持續探索創新、先行先試,努力使哈爾濱片區成為全省體制機制改革的先行者、制度創新的引領者、營商環境的示範者。

  同樣,黑河片區、綏芬河片區與哈爾濱片區一道,構成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的大金三角格局,共同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黑河市長馬裡表示,抓住“制度創新”這一核心,積極學習借鑒已有自貿區的成功經驗,緊密聯繫黑河片區的實際,以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為目標,深入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實現營商環境的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創新招商服務體制與機制,創新商業模式和産業業態,鑄就招商、造商、營商的功能優勢。

  綏芬河市委書記王興柱表示,聚焦制度創新核心任務,運用更加靈活、因地制宜的開放政策,依託授權大力探索“首創性”的制度舉措,深化跨境金融業務創新,推動盧布與人民幣自由使用,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貿易監管、企業服務、資本流動、金融合作體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展現新時代龍江沿邊開放的新氣象。

  新時代新機遇新希望,哈爾濱、黑河、綏芬河,正在依託自貿試驗區建設,開創一片“闖”和“試”的新天地。解放思想,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一個高效、自由、便利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崛起在這片充滿希望的黑土地上。(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