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高品質發展基礎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簽約落地

2019-09-04 11:0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九月的哈爾濱新區,捷報頻傳,碩果纍纍,繼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掛牌、具有時代意義的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開工奠基之後,又一超大型投資項目——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簽約落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04105240_副本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前排右二),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 (前排右一),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前排右三)共同觀賞樣板圖 攝影 劉才星

  9月4日上午,綠地控股集團、華為集團、阿裡巴巴集團3個世界500強企業和世界領先的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以及多家銀行齊聚哈爾濱新區,簽署了一系列的重量級合作協議。其中,哈爾濱市政府、哈爾濱新區管委會分別與綠地控股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書,哈爾濱新區管委會與華為集團、阿裡巴巴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書,綠地控股集團與華為集團、阿裡巴巴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書,綠地控股集團與漢諾威展覽公司及多家銀行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哈爾濱市政府與綠地控股集團簽約儀式現場 攝影 劉才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_副本

綠地控股集團與漢諾威會展公司簽約儀式現場 供圖 綠地控股集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_副本

綠地控股集團與銀行授信簽約儀式現場 供圖 綠地控股集團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海濤,黑龍江省委常委、秘書長張雨浦,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等13位省市主要領導出席活動。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張玉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漢諾威展覽公司總裁漢森,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喆,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代守侖在簽約啟動儀式上分別致辭,共計30余個省直和市直部門代表出席見證項目簽約啟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孫喆_副本

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喆致辭 攝影 劉才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_副本

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張玉良致辭 供圖 綠地控股集團

  近年來,哈爾濱新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負面清單、項目審批制改革、承諾即開工、容缺受理、全程代辦、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此次綠地控股集團項目的重錘落地,成為了2019年初以來哈爾濱新區協議引入的第6個規模超百億項目。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哈爾濱新區正在用優化的營商環境打破“投資不過山海關”的魔咒。

  8月26日,新一輪自貿區批復設立。根據《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全部位於哈爾濱新區規劃範圍內,哈爾濱新區作為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片區,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科技、金融、文化旅遊等現代服務業和寒地冰雪經濟,建設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全面合作的承載高地和聯通國內、輻射歐亞的國家物流樞紐,打造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增長極和示範區,這標誌著哈爾濱新區在國家戰略中的功能定位再進一步、在打造“全省最優、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中再升一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_副本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效果圖 供圖 松北區委宣傳部

  為迅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總體部署和工作要求,搶抓政策疊加機遇,哈爾濱新區按照新區總體規劃和自貿區總體方案,在“帶土移植”深圳經驗的基礎上,對標上海自貿區的先進經驗和做法,探索創新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建設模式;通過借助綠地控股集團自身資本化、公眾化、國際化優勢,充分發揮其在商品採銷、國際貿易、物流倉儲、商業零售運營等領域的資源配置和運作經驗,深入參與哈爾濱市及哈爾濱新區的發展建設,共同打造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是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掛牌後謀劃的首個大型會展綜合體。該項目靶向性瞄準自貿區建設,將針對自貿區建設搭建國際合作的大平臺和自由貿易的大載體,將對哈爾濱加快自貿區創新發展、繼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以對俄合作為中心的對外開放,産生重要而又深遠的影響。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以全球貿易港為核心建設內容,打造服務於貿易港的複合型商務、金融、科技、會展集群,使之成為東北亞集貿易會展、經濟論壇、總部經濟、智慧科創、商務金融為一體的龍頭項目;打造産城融合的濱江宜居新城,集聚國際領先水準的智慧生態社區。兩棟超高層建築建成後將成為哈爾濱新的地標性建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效果圖 供圖 松北區委宣傳部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的全球貿易港建設定位為全球商品體驗中心,通過承接和放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導入全球優質商貿資源,將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打造成為“貨通天下”的全球商品貿易港、綜合性國際貿易中心和東北亞地區最具規模、最具影響力的全球商品進口集散地、首發地。同時,哈爾濱新區、綠地控股集團將攜手華為、阿裏等科技巨頭,導入5G、人工智能等前沿的科創資源,將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打造成為國內領先的智慧城區、智慧園區和智慧社區;通過與全球最具行業影響力的歐美老牌會展巨頭——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合作,嫁接國際展覽標準,借助其世界領先的辦展經驗、辦展理念和國際展覽視野,導入全球頂尖的國際會展資源、會展理念、會展模式,高標準建設會展中心,高標準運營、高標準管理,將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打造成為享譽東北亞的“城市會客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副本

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劉才星

  哈爾濱新區深入落實省市工作部署,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讓新區吃到了“甜頭”。未來,哈爾濱新區將圍繞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以點帶面,努力把哈爾濱新區打造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地、現代金融體系創新區、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樂土,使哈爾濱新區成為全省體制機制改革的先行者、制度創新的引領者、營商環境的示範者,成為助力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先行示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