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集團生態優先守住綠水青山

2019-10-31 08:58: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森工集團生態優先守住綠水青山

龍江森工集團生態優先守住綠水青山

龍江森工林區層林盡染美景如畫。

  秋風起時,龍江森工林區層林盡染、美不勝收。

  日前,來自東京城林業局的29支森防中隊指戰員共計700余人,匯聚在技能比武大賽現場,以競技檢驗鍛鍊隊伍,吹響備戰秋防的號角。

  黑龍江森工重點國有林區是全國最大的重點國有林區和森林工業基地。為這片青山更綠、林海長存,森防衛士們將“守住綠水青山、實現永續發展”作為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艱苦訓練、枕戈待旦,日復一日奮戰在一線,為祖國的生態安全貢獻力量。

  龍江森工集團森林經營總面積658.56萬公頃,佔全省土地面積的14.5%;廣袤森林分佈在小興安嶺、張廣才嶺、老爺嶺、完達山等山系,是東北“大糧倉”重要的生態屏障,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力量。龍江森工人勇敢地肩負起國家各個發展階段的歷史重任,堅決貫徹各項戰略部署,堅決守住了祖國最北端的生態屏障。現在,正昂首挺胸,迎接一個新的時代。

  來時路,雄關漫道真如鐵

  70年的艱苦奮鬥,譜寫了一首壯麗的森工史詩。

  在昔日人跡罕至、環境艱苦的原始林區,老一輩林區人從肩扛斧頭、手持彎把子鋸開始,迎風雪、戰嚴寒,為共和國的擎天大廈輸送了萬千棟樑。新中國成立以來,龍江森工林區累計為國家生産木材5.2億立方米,年木材産量最高時達到1260萬立方米,佔全國産量的33.5%。累計上繳利稅120億元。這座巨大的綠色寶庫,為國家和黑龍江省的發展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

  顧全大局、服從需要。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森工企業開始走上採育結合、全面發展的新階段。從保護森林資源的大局出發,森工大幅度調減了木材生産總量,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響應國家號召、捨己奉獻的決心與氣魄,實現了森林面積、森林蓄積、森林覆蓋率和平均公頃蓄積“四增長”。自然保護區數量由2處增加到24處,過去罕見的東北虎、東北豹等珍貴野生動物再現森工林區。

  自力更生、負重前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面對可採資源危機、企業經濟危困的“兩危”困境,龍江森工幹部群眾,迸發出一種顧全大局、自我解困的進取精神和求振興求發展的昂揚鬥志,積極探索辦法、突出重圍,開始了跨世紀的治危興林工程,誕生了“合江林業模式”為代表的典型群體,不僅實現了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的復興,更留下了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顧全大局、自我解困的奮鬥精神,它是植入林區人骨子裏的一股精氣神,成為森工林區延續力、發展力和影響力的根本所在。

  開拓創新、跨越爭先。天保工程實施以來,森工林區告別了“獨木支撐”的時代,不斷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産業轉型,從樹下到樹上,從立足林區到走出國門,營林、木材生産、林産工業、種植養殖、森林食品、北藥、森林生態旅遊、清潔能源等産業展露新姿,建設了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發達的林業産業體系、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和諧的林區社會體系。

  以人為本、改善民生。森工的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貫穿著“以人為本”的主線,民生期待備受重視,民生政策不斷出臺,民生投入持續加大。職工工資穩步增長,就業再就業工作成效顯著,林區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林區水、電、汽、熱等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

  崢嶸歲月時不遺餘力支援國家建設,治危興林時自力更生、解危渡關,生態建設時主動調減木材産量、積極應對減産不減收困境——龍江森工時刻站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從以木材生産為中心的“多采多運”到以生態建設為主的天保工程,再到如今輕裝上陣、轉企轉制——森工人又一次站在了新的歷史節點上。

  新征程,而今邁步從頭越

  當被賦予“展現新面貌、體現新擔當、實現新跨越”的新使命後,龍江森工革故鼎新、刀刃向內。2018年,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掛牌成立,推進政企、政事、事企、管辦分開,現代企業制度正在加快建立。

  破冰奮進闖新路,勇立潮頭謀改革。

  新的集結號已經吹響,新的使命重擔在肩,林海雪原中,永不止步的龍江森工人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一項項改革,讓森工林區實現了“活血排毒”,森工人敢於打破常規、敢於推陳出新、敢於突破自我,在改革的浪潮中奮勇向前,一個嶄新的森工傲然起航。

  今年初,黑龍江省級産業投資集團公司成立大會上,龍江森工集團,又被賦予全省林業産業投資平臺之功能。

  改革,使森工人徹底破除了計劃經濟的束縛,一心一意、心無旁騖地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更有利於資源的嚴格保護,有利於企業卸掉包袱,加快發展。

  同時,改革又形成倒逼機制,使森工人在重視森林資源保護的同時,更加重視資源的科學合理有效開發,實施綠色産業的轉型發展,也為提高職工收入帶來無限空間;企業按照市場需求選擇發展之路,依託資源要素,謀劃産業發展,選擇經營模式,後發優勢和發展潛力正在釋放,為今後發展積攢了後勁、贏得了空間。

  不同時期,有不同使命,龍江森工集團的事業隨著國家建設的重點在調整、方向在變化,森工人實現著從採伐人變為看林人、護林人、育林人和造林人的身份轉變,森工林區也需要新的産業替代。

  作為大型公益性企業,龍江森工集團將發揮生態、資源和規模三大優勢,通過産業投融資運營,帶動生態建設、産業經營、林業投資三個板塊有機融合,逐步構建以營林産業、森林食品、種植養殖、旅遊康養、林産工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

  步入新時代,森工立足新方位,找準新坐標,一手抓改革、一手促發展,一手抓生態、一手惠民生。正如龍江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旭東所説:“我們要高舉生態保護大旗,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貫徹‘兩座金山銀山’發展理念,進一步推進綠色轉型發展;全面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斷提升林區百姓的幸福指數,實現森工高品質振興發展。”

  70年,變幻的是時代畫卷,不變的是責任擔當。走過的是流金歲月,留下的是綠染層林。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的事業需要先鋒引領。龍江森工人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誓要走好現在、開創未來,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奮力譜寫新時代社會主義新林區的壯麗篇章。(張旭光 記者 馬一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