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公交車上突然暈厥 女乘客果斷處置一分鐘救回老人

2019-11-01 11:37:43|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老人在公交車上突然暈厥,車上乘客驚慌無措 女乘客果斷處置一分鐘救回老人

  如果有人在公交車上暈倒了,你該怎麼辦? 

  近日,大慶市18路公交車上就發生了老人突然暈倒的一幕,關鍵時刻,車上一名女乘客挺身而出。 

  10月21日12時50分許,18路公交車快到新潮站時,前方突然有乘客喊:“按她人中,看醒不醒!”聽到喊聲,坐在車輛後方的一名女乘客迅速起身跑了過去,看到一位老人倒在旁邊一名女子的肩膀上。 

  “快停車!”女乘客衝著司機喊:“把車門打開通風,人都散散。” 

  “大娘,大娘!”女乘客呼喊著倒地的老人,可對方沒反應。 

  “趕緊打120!”女乘客請求其他乘客幫忙,把老人平放在地上。事發突然,車上的乘客慌亂中有人下車,有人驚慌無措,沒有反應過來。 

  這時,女乘客把老人抱起來輕輕地放在車廂的過道上,把老人的衣服解開,雙手交叉放在老人胸前,開始做心肺復蘇。大約一分鐘後,老人皺了皺眉,“哎呀”一聲,呼吸順暢了一些。見老人有了意識,女乘客騰出手後,再次給120打電話,確認急救車位置。此時,急救車的警報聲越來越近。 

  這時,女乘客把帽子給老人枕上,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蓋在老人身上。120急救車趕到,女乘客下車幫忙疏導後面的車輛,把急救車引領到了公交車附近。 

  “心臟驟停大約一分鐘,沒有糖尿病病史,有心臟病病史。”來自龍南醫院的急救人員趕到時,女乘客熟練地和醫護人員説著病情。這時全車人才知道,原來女乘客是龍南醫院康復科的護士梁慧超,曾經在急診科工作9年。乘客紛紛拿起手機,記錄下這一刻。 

老人在公交車上突然暈厥 女乘客果斷處置一分鐘救回老人

工作中的梁慧超 照片由院方提供

  120急救車將老人拉走後,梁慧超又坐回到了座位上,此時車裏的一名女乘客突然哭著説:“要是我家的親戚發病時身邊有這樣熱心的醫護人員,也不至於那麼快就沒了……” 

  “挺感謝這名護士的,要不我都不知道該咋弄了。”18路公交車司機韓波説,聽到身後乘客説有人暈倒,自己嚇壞了,不知道該咋辦。當她把車停下,拿起手機想拍一下現場發到公司群裏請求幫助時,梁慧超已經衝到老人身邊,再拍第二段視頻時,梁慧超已經在救人了。 

  “關鍵時刻,是醫護人員不怕擔責,伸出援手,太感謝了。”韓波把搶救的視頻送給醫院,對梁慧超感激不已。 

  “聽到有人喊‘按人中’,意識到有人出事了。”10月23日,記者聯繫上樑慧超,她説自己在急診工作9年,救人是出於職業本能。當時摸老人的脈搏沒有了,頸動脈也不搏動了,第一反應是心源性猝死,才進行心肺復蘇。當時,她一心想把人救過來,沒空想其他的。 

  據了解,在急診科工作期間,梁慧超經常在車上實施搶救,在急救車行駛過程中扎留置針,沒有失誤過,也被同事稱為“梁一針”。2013年元旦,梁慧超搶救一名71歲的患者,在採血時患者心跳驟停,她進行了除顫、按壓等一系列搶救措施,患者心跳恢復。然而就在送CCU期間,患者又出現房顫。這種情況下不能在路上除顫,要快速把患者送進CCU。就在這次快速激烈的奔跑中,梁慧超小氣道水腫,住院治療後因身體吃不消,才被調到康復科。 

  提及這次救人,梁慧超説:“救死扶傷是我的職責,無論走到哪兒,是否穿這身白服,我都會去做。” 

  據了解,目前老人已經出院回家。(記者 沈艷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