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財政“三個傾斜”護佑生態

2019-11-05 09:08: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省財政“三個傾斜”護佑生態

  “十三五”以來,黑龍江省財政廳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通過預算安排、專項投入、整合資金、對上爭取等方式,統籌安排好各類資金,重點做到“三個傾斜”。

  重點向生態環境影響較大、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項目傾斜。2018年,省級財政全口徑投入資金50.4億元,支持開展秸稈離田還田、深松翻埋還田及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等。2019年,按照黑龍江省政府“秸稈處理要早謀劃、早決策、早佈置、早落實,春耕後就可以精準秸稈的量和種類”要求,黑龍江省財政廳積極會同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堅決完成三個目標任務,即:秸稈全部還田離田,確保全域全時段不燒;全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同比上年提高10個百分點以上;秸稈還田利用率達到55%以上。目前,省級財政已籌措資金43億元,擬對秸稈還田利用、秸稈離田作業等方面給予扶持,全面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相關政策資金擬實行先行預撥、敞開補貼、調劑使用、據實結算制度,給予地方充分自主權,對其他方式秸稈綜合利用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補貼。此外,在保障省級投入的同時,安排一般政府債券資金10億元,用於彌補市縣秸稈綜合利用資金需求缺口。

  重點向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任務傾斜。一方面,將中央及省級專項資金優先用於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項目;另一方面,將2019年初預留的30億元政府債券轉貸市縣,用於市縣政府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項目整改,後期又根據市縣政府申請,新增政府債券額度到36.8億元,用於全省139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項目整改之中,2020年將根據市縣實際需求繼續合理安排。在省級財政大力支持下,黑龍江省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各項整改任務推進順利,為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務提供了堅實的資金保障。

  重點向體現生態環境系統修復治理的山水林田湖草項目傾斜。黑龍江省財政廳積極會同黑龍江省直相關部門,積極爭取和籌集地方配套資金。2018年,小興安嶺——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成功納入國家第三批試點範圍,經省政府同意,小興安嶺——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確定森林保護修復、礦山環境治理恢復等六大類65個項目,總投資88億元,其中包含申請國家獎補資金20.49億元,省級配套32.76億元,市縣自籌34.77億元。預計項目建成後,將對恢復和增強小興安嶺腹地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提高小興安嶺、三江平原産品供給能力,築牢我國東北乃至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安全屏障,起到極大促進和推動作用。(記者 趙悅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