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旅遊“人財兩旺”

2019-11-06 09:22:58|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旅遊“人財兩旺”

大美大慶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前來遊玩 記者 孫娜 攝  

  今年“十一”,佳木斯小學二年級學生李津伊與父母坐著高鐵來大慶“探親”,並遊玩了4天。 

  “第一天去龍鳳濕地觀鳥、吃坑烤;第二、三天在杜爾伯特,去連環湖泡溫泉、去阿木塔體驗蒙古風情;第四天,到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接受精神洗禮,在大慶博物館看猛犸象化石……”李津伊説,回家後她常和同學説起在大慶的所見所聞,不過4天時間太短,很多景點沒去上,有些小遺憾。 

  近年來,到大慶“串門”的遊客日益增多。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冬告訴記者:“大慶旅遊正迎來歷史最快發展時期。在夏、冬兩季的旅遊旺季,接待旅遊人數與旅遊收入一直保持著穩定增長。” 

  昔日的“油”城正在謀劃“遊”城,且已見成效。截至9月底,今年大慶市接待遊客2201.5萬人次,同比增長22.65%;實現旅遊收入135.9億元,同比增長20.69%。

  美景不缺“流量”,石油文化最受“追捧”

  被譽為“綠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國溫泉之鄉”的大慶,對遊客有多大的吸引力? 

  數字是最好的體現。大慶市文廣旅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18年,大慶市接待遊客增長率比全省高出22.8%,旅遊收入增速高出4.4%。今年上半年,大慶市接待遊客人次與旅遊收入增速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分別是6.32%、10.64%。 

  大慶美景何處最受歡迎?全市154家旅行社中,記者隨機調查31家發現,紅色石油文化最受追捧。“高鐵的便利,使得暑期很多外地研學團來慶。”大慶青年國際旅行社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基本都奔鐵人王進喜紀念館、石油科技館等石油文化展館而來。” 

  其次,是溫泉養生。林甸北國溫泉因東北三省最大的寒地露天溫泉而被省內外遊客熟知。據景區客服劉銀萍介紹,今年上半年遊客比去年增長5萬人次,新增遊客以俄羅斯遊客、大學生遊客和家庭出行遊客為主。而在歡樂谷和飛瀧四季溫泉景區,暑期每天可接待近千人,齊齊哈爾、哈爾濱等外地遊客一直保持穩定增長。 

  “石油文化、溫泉養生、草原濕地是大慶市旅遊三大産業支柱,遊客接待量佔全市七成以上。鐵人王進喜紀念館、龍鳳濕地、連環湖溫泉景區等項目享譽國內外。”大慶市文廣旅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哈鐵國旅集團研發的17條“週末遊龍江”系列之“高鐵伴你行”産品中,我市“多彩大慶”“相約阿木塔”等産品因既有紅色記憶,又有草原風情,還能溫泉養生,吸引了大量遊客。不到兩個月,“多彩大慶”組織43個團、1652人次;“相約阿木塔”組織4個團、139人次。

  旅遊資源“發力”,萬餘人手捧“金飯碗”

  河北廊坊遊客陳洪晶來到鶴鳴湖濕地溫泉景區,坐輕舟在清波中盪漾,看著成群的野鴨在湖中嬉戲,心情立刻舒暢了!“從北京一直走到這邊,去了好多濕地,沒有這麼多荷花,環境和空氣也沒這麼好。” 

  近年來,大慶踐行“兩座金山銀山”理念,全力發揮生態資源與工業優勢。

  地熱靜態儲量5000億立方米,84萬公頃草原接天連地,228個湖泊星羅棋佈,120萬公頃濕地和509種天然植物交相輝映……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約為340天,在全國288座城市2018年度宜居城市競爭力指數排名中位列第26位,伴隨著石油大會戰培育形成的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核心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生態資源豐富、城市舒朗宜居、區位交通便捷、文化多元獨特等潛力讓大慶初步形成了紅色旅遊、濕地旅遊、溫泉旅遊、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生態農業、現代工業、城市風光等“八大體系”旅遊産品。 

  在旅遊的拉動下,2016年以來,大慶機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長超25%,穩居省內支線機場之首。 

  很多人捧起了旅遊“金飯碗”。自從嘎日迪島景區開業,杜爾伯特連環湖鎮南崗村很多村民吃上了“風光飯”。上半年,景區接待遊客近萬人,拉動就業100余人,其中貧困戶10余人,戶均增收2000余元。“有參與景區建設打工的,有像我一樣開農家飯店的,一個月輕鬆賺來幾千塊。”村民于立華説。 

  截至8月底的數據顯示,在全市27家A級旅遊景區中,4A級13家,僅連環湖景區每年吸納和安置勞動力就達700余人,人均年純收入3萬元。此外,有省級旅遊度假區1家,省級鄉村示範點6家,星級賓館16家,經濟型酒店110多家,全市註冊導遊員達1300余人……據不完全統計,大慶市旅遊行業從業人員1萬餘人。

  增粉不靠“老本”,緊盯遊客需求“文章”

  累計開發12類60多個品種的旅遊商品,全市3A級以上景區WiFi覆蓋率達到90%以上,景區新建廁所基本能夠達到A級標準,不斷推進自駕營地建設……如今,大慶旅遊市場活力與公共服務水準不斷增強,“粉絲”也越來越多,但很多人還有更高的期望。 

  哈市市民杜陽對朋友推薦的杜爾伯特固山貝子大草原讚不絕口,卻因在大慶沒有找到石油娛樂體驗項目而有些小遺憾。 

  黑龍江旅遊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國家文旅部“旅遊業青年專家”,哈爾濱市旅遊十三五規劃、南崗區全域旅遊評審專家劉曉傑認為,大慶在做好旅遊基礎服務的同時,應加強産品行銷,通過更多地舉辦旅遊論壇、旅遊節等方式宣傳大慶。 

  對此,王冬説,為滿足遊客更高需求,我市正編制《大慶全域旅遊發展規劃》,“要構築互聯互通的石油文化、溫泉旅遊、草原濕地、歷史人文、城市風光的‘五大板塊’全域旅遊空間體系,重點打造石油文化旅遊品牌,發揮‘旅遊+’帶動功能,推進旅遊與産業深度融合,打造中國北方四季風情全域旅遊示範城。”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到“石油樂園”當一次“鑽井工人”;還能坐著觀景小火車環遊百湖、看美景…… (記者  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